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公安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公安博物館位於上海市徐匯區瑞金南路518號,是中國首座公安專題博物館[1]

場館介紹

上海公安博物館共有10個展示展館,分別為公安史館、英烈館、隊伍建設館、治安管理館、刑事偵查館、交通管理館、監獄和看守所館、消防管理館、警務交流館、警用裝備館,另外還有消防模擬演練館和情景互動射擊館。博物館展示了從1854年上海出現警察機構起的發展歷史,收藏了自晚清起的18000多件藏品,其中49件(套)為國家一級文物[2]。 博物館是上海市專題性科普場館和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館藏文物

上海市公安博物館首次正式展出了來自17個國家的200餘款各式槍支。這些槍原來散落在其它展館和槍庫中,經該館一年時間的收集和整理,形成此次展覽。

展出的各類槍支,規格之全,珍貴程度之高,堪稱世界之最。其中既有各個時代的代表槍支,還有各種著名品牌、型號和偽裝成普通用品的槍支。特別是一把由孫中山先生使用過的勃郎寧手槍,被視為鎮館之寶。此外,舊上海灘風雲人物--青幫頭目杜月笙、流氓頭子黃金榮使用過的水果刀手槍、三寸金槍也在展品之中。

我國只有北京和上海兩個公安專業類博物館;而在世界範圍內的公安、警察博物館中,上海市公安博物館都可算是規模較大、藏品較多的一家。

槍支是一種傳統的精密機械設備,隨着科技發展,在不同階段又融進了許多新技術,特別是有些槍支工藝精美,成為藝術品。因此長期以來,在世界範圍內,都有許多人對作為工藝品的槍支抱有濃厚興趣。

為滿足觀眾需要,上海市公安博物館從去年開始籌備世界名槍展。博物館工作人員一方面將散落在各個展館中的槍械重新排列組合,同時在全市各槍庫中尋找年代久遠的各色名槍。至辦展前夕,上海市公安博物館總共找到了238款有確切資料的槍支。

汪館長介紹,其實,此次展出的這些槍支僅僅是上海眾多槍庫藏品中的極小部分。由於上海槍庫的專業化程度極高,槍庫中恆溫恆濕,所有不使用的槍支都用粘度很高的槍油封住,所以多年來沒有發生過槍庫內槍支生鏽的情況。這給展品的質量提供了堅實的保證。

另一方面,從20世紀50年代起,上海就對槍庫建立起了嚴密的防盜和管理系統,所有槍支都登記在冊,通過電腦就可以查出槍的來源、以前是何人擁有、現在為何人使用。所以從未發生過失竊事件。

此次展出的一些槍支,無論是其自身蘊涵的歷史背景,還是使用者的特殊身份,以及其所代表的高超槍支製造工藝,都大有說頭。

視頻

上海公安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上海公安博物館宣傳片——平安守「滬」  
上海公安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