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交通大學 的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上海交通大學歷史最悠久、最具特色的學院之一。學院發展始終與民族興衰、國家命運休戚相關,在時代洪流中鏗鏘前行、弦歌不輟。學院前身可追溯到1907年,交通大學開中國之先河成立鐵道科,6年後定名為土木科。隨着國家經濟建設和基礎設施的需求,1943年,交通大學成立造船工程系;1958年創建工程力學系[1]; 1985年,恢復建立土木建築工程系;1992年成立建築工程與力學學院;1997年成立國際航運系(今交通運輸工程系),並成立船舶與海洋工程學院;2003年船舶與海洋工程學院與建築工程與力學學院合併組建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

師資概況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多年以來,船建學院始終將師資隊伍建設擺在優先戰略地位,致力於師資隊伍結構的優化,建設高水平師資隊伍。目前,學院不僅有一批學養深厚、治學嚴謹的名師,更有眾多出類拔萃、富於創新的中青年學科帶頭人[2]和充滿活力的青年教師,始終活躍在學科前沿,耕耘在教學、科研第一線。

全院現有教職工300餘名,有中國科學院院士2名、中國工程院院士5 名、國家級教學名師1 人、中組部入選者6名、中組部「外專」入選者2名、教育部長江學者10名、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3名,國家級「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1名、中組部「青年」入選者6名、中組部「青年拔尖人才」入選者1名、國家優秀青年基金獲得者1名、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4 名、教育部「優秀青年教師獎」獲得者1 名、上海市教學名師1名、上海市東方學者2名、上海市領軍人才3名、上海市優秀學術帶頭人3名、上海市入選者5名、上海市「曙光計劃」入選者3名、上海市「晨光計劃」入選者3名、上海市「浦江計劃」入選者13 名。

教科成果

1979年至今 ,學院教師共獲得各類國家級科技獎勵40項,省部級科技獎勵81項。所得研究成果覆蓋了船海工程、力學、土木和國際航運等相關領域關鍵性技術的各個方面,包括:突破了3000米深水裝備的關鍵技術;發展了以海洋油氣為代表的海洋礦產資源開發海洋工程重大裝備,包括船舶、平台、潛水器等;開展了全生命周期的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和新概念研究,其範圍涵蓋從海面到海底的整個海洋空間;解決了跨介質過程通氣減載關鍵技術,為國防重大裝備項目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發展了不同尺度近岸波浪傳播數學模型,為近岸資源開發,環境保護以及海嘯預警提供了基礎水動力學分析手段;開展了大變形柔性多體系統剛-柔耦合動力學理論研究和接觸碰撞動力學研究,解決了航天器開展和碰撞動力學關鍵問題;針對重大工程建設中的難點及其科學問題,形成了軟土深大基坑工程安全與環境控制新技術,並成功應用與重大工程建設;建立了飽和土中樁基動力響應的解析解體系和高效算法模型,為飽和軟土地區樁基設計施工和地鐵高鐵的環境振動控制提供理論方法,並在上海虹橋綜合交通樞紐、上海國金中心等重大項目的樁基設計施工中得到成功應用;在交通規劃的實際應用中,我院交通研究中心「交通系統工程」課題組對現有的基於起點的交通分配算法進行了系統深入的解析,在研發設計更加高效的新型算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院長畢業典禮講話
上海交通大學船舶海洋與建築工程學院2017屆畢業生代表發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