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交通大學 的圖片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交通大學化學系,當時隸屬於交大自然科學學院,徐名材教授任第一任系主任。1937年日本侵華上海淪陷,化學系一部隨交通大學西遷重慶,其餘大部遷入法租界繼續辦學,於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一度停辦。1945年抗戰勝利,交通大學搬回上海,化學系重建。1946年,化學工程系成立,蘇元復教授任首任系主任。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同步發展。之後幾年,化學系又增設了有機化學[1]實驗室、生物學實驗室,學科發展更為全面。交大化學、化工在此期間蓬勃發展,蘇元復顧翼東曾昭掄張大煜吳學周等多位學術大師都曾先後在交大化學系和化工系工作過,培養了錢保功、徐光憲、高小霞、徐曉白、何祚庥、王方定、吳承康、毛用澤、韋潛光、王景堂、徐如人、胡英、關興亞等一批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院士,為新中國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

師資力量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現有中科院院士2 名,長江學者2名,教授31名(博士生導師29名),全院教職工近150人,其中具有博士學位教師的比例為87.1%;在讀碩士生近230人,博士生近 200人,工程碩士近50人,本科生491人;學科布局逐漸趨於完善,現擁有材料科學與工程博士後流動站,應用化學、高分子化學與物理、材料學三個二級學科博士點,化學、化學工程與技術兩個一級學科碩士點(含10個二級學科碩士點)和材料學二級學科碩士點,化學工程領域工程碩士點,以及應用化學和化學工程與工藝兩個本科招生專業,為國家和社會培養了大批優秀的專業人才,各類畢業生分布于海內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著名企業。

學院擁有近兩萬平方米的實驗大樓和逾三千萬元的實驗儀器設備,加之雄厚的師資力量和活躍的學術思想,以及先進的實驗手段和儀器設備,使學院科技成果豐碩,科技水平日益攀升,國際交流廣泛,同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英國荷蘭等國家的科研和教學合作不斷增加,學院的學術影響和聲譽不斷提高。

科學研究

在「科研強院」的建設中,既強調基礎理論研究的重要性,又重視科學研究的工程化技術和產學研結合,一方面注重內涵建設,發揮自身優勢,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和使用好各種外部信息與資源,藉助內部與外部形成合力,理論研究與應用研究相得益彰,共同發展,有效地推動學院的學科建設和科研上水平,達到培養人才、科技攻關、服務社會的目的。近年來,學院分別在基礎理論和工程技術研究領域不斷取得佳績,連續承擔了多項國家「863計劃」、「973計劃」、國家重點攻關技術、國防攻關技術、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上海市科委各類科技項目,以及大量企業委託項目研究及國際合作研究,2006 年7月,由化學化工學院教授領銜的「全氟離子交換膜工程技術研究」項目,順利通過了國家科技部組織的專家立項論證,成功入選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計劃[2]重大項目。2005年全院到校經費3000萬餘元。高水平論文和科研經費明顯增長,近年來,以我院為第一作者單位,每年被SCI收錄的論文達到100多篇,2003年為150篇,2004年為130餘篇,2005年為202篇。2004年,在Science、 Nature,J.Am.Chem.Soc.,Angew.Chemie. 等國際權威雜誌上發表論文5篇,2005年在Angew.Chemie和JACS雜誌上發表論文3篇,2006年發表7篇。1999-2005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四等獎1項,上海市自然科學一等獎1項,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三等獎5項,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1項,上海市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三等獎1 項,上海市優秀教材三等獎1項。

學院主要研究方向:無機合成與製備化學,材料化學,無機納米材料及手性介孔材料,超分子化學,金屬有機化學,手性配體的合成及不對稱催化反應,生物分析化學與代謝化學,分子模擬與計算化學,重原子體系的量子化學方法與應用,密度泛函理論的方法與應用,高分子自組裝,光、電、磁、醫等各種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與應用,聚合物流變學,橡塑加工與製品,高分子複合材料,高分子反應加工改性等,電化學工程與儲能電池技術,催化反應工程和新能源化工,精細化學品的合成,綠色化學工藝,金屬防腐與防護技術開發,環境保護和綜合利用等。

學院堅持理工交叉、基礎與應用並重的發展理念,在人才培養、基礎理論和工程技術研究領域不斷取得佳績。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前1‰學科行列。在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制備和自組裝、手性化學和光電轉化材料等領域產生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研究成果,分別在「SCIENCE」和「NATURE」期刊上發表了上海交大首篇學術論文,並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氯鹼用含氟離子分離膜關鍵技術成功攻克了困擾我國多年的工業難題,獲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學院開設的《大學化學》、《有機化學》等課程先後獲國家及上海市精品課程,培養的學生獲得了全國優博論文3篇,全國優博論文提名7篇,以及系列學生科技活動獎項。有三名畢業生分獲國際純粹及應用化學聯合會青年化學家獎。近年,學院年均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國際權威期刊上發表SCI學術論文200餘篇,學院年均獲得科研經費近億元。

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90周年
上海交通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