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上海中醫藥大學網站 的圖片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承續了學校開展康復醫學高等教育十多年歷史,在2010年整合全校康復醫學的教學、醫療、科研力量的基礎上發展而來。根據學校研究教學型、特色型、外向型的辦學定位,學院堅持以改革開放的精神和國際化的視野,積極引進現代康復醫學教育的理念,與國際康復醫學教育標準銜接,並將現代康復醫學的理論和技術與中國傳統康復療法和技術相結合,建立有中國特色的康復醫學教育體系,是具有持續發展潛力和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有特色的康復醫學人才的學院。

教學結構

學院除設行政辦公室外,有物理治療(PT)、作業治療(OT)、言聽治療(ST)、傳統康復和臨床康復教研室及康復醫學研究所。研究生以上學歷的教師占85%。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1]承擔着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東方學者」計劃、上海市085工程項目、上海市重點學位布局點項目等一系列科研和學科建設項目。招收本科康復治療學專業、康復物理治療專業、康復作業治療專業、聽力與言語康復學,授予理學學士學位。學院設中西醫結合康復醫學碩士、醫學技術碩士點、博士學位授予點。

學院建有專業技術設備先進的PT、OT、ST實訓室,並依託八家附屬醫院臨床教學,保證和加強學生各種康復技術訓練的開展及臨床實踐能力的提升。還聘請海內外專家任兼職教授,引進多門海外核心課程,由海外專家根據教學目標開展形式多樣的全程授課,有力地促進了教師教學科研水平的提高。

康復醫學研究所於2016年12月正式建立,與康復醫學院共同成為大學發展康復醫學學科的重要抓手。研究所以「腦與神經康復」作為核心研究方向,與「骨與關節康復」、「傳統康復技術」、「全身系統性運動康復」、「老年病康復」一起組成研究所五大研究方向。

教師團隊

學院教學、科研成果豐碩。承擔國家及市級教學改革項目20餘項,獲「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市級教學成果一等獎等獎項;發表教學論文30餘篇。出版國家級教材10餘部。承擔國家自然基金10餘項,部市級以上科研項目150餘項,發表SCI論文300餘篇,其中SCI約30餘篇,獲部、市級科技成果獎30餘項。並於2018年承辦國家自然基金委員會的首次康復學科戰略會議。

學院是全國首批實行康復醫學教育專業分化的院校,2016年學校高分通過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和世界作業治療師聯合會兩大國際組織的專業認證,成為國內康復院校中的標杆。還積極與美國、澳大利亞、比利時、日本、香港、台灣地區的著名海(境)外高校與研究機構開展廣泛的學術交流與合作。通過開放式和實踐性的教學模式[2],開展學位課程項目和短期進修學習項目;每年選送多名左右本科生分別去海(境)外高校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學習,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培養具有職業水準的綜合型創新型人才及加強師資交流與合作創造條件,具有深遠意義。本科生在讀期間參與國(境)外訪學和研習人數占年級總人數的70%以上,畢業後可推薦就讀合作院校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作為學校新興發展的重點學院,在全國的康復醫學發展中正發揮着越來越大的學術影響力。

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 相關視頻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畢業季改編MV《康復的期待》
上海中醫藥大學康復醫學院 畢業季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