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湯金針菇豆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湯金針菇豆苗是一道家常菜。製作材料主要有豬肝、瘦肉、金針菇等。

上湯金針菇豆苗 原圖連接圖片連接

上湯金針菇豆苗做法

主料:50g豬肝、50g瘦肉、150g金針菇、150g豆苗 配料:適量油、適量鹽、適量枸杞子、適量姜、適量蒜、適量香油、適量生粉

製作步驟

  1. 瘦肉切片,用油鹽,生粉醃一下備用;
  2. 豬肝切片後,加入生粉等搓洗幾次,以去掉異味與血水,後用油鹽醃一下備用;
  3. 豆苗切掉根部,洗淨瀝乾;
  4. 金針菇切掉根部,洗淨瀝乾;
  5. 枸杞子洗淨一下瀝乾備用;
  6. 熱油鍋,下姜,蒜,豬肝和瘦肉一起炒香一下;
  7. 然後加入適量清水以及枸杞子,煮開;
  8. 待食材煮軟變熟後,加適量鹽調味即可![1]

金針菇食材簡介

金針菇為真菌植物門真菌冬菇的子實體,營養豐富,清香撲鼻。其菌蓋小巧細膩,黃褐色或淡黃色,幹部形似金針,故名金針菇。還有一種色澤白嫩的,叫銀針菇。金針菇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是拌涼菜和火鍋食品的原糧之一。

金針菇營養價值

  1. 金針菇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成分較全,其中賴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豐富,對增強智力尤其是對兒童的身高和智力發育有良好的作用,人稱「增智菇」;
  2. 金針菇中還含有一種叫朴菇素的物質,有增強機體對癌細胞的抗禦能力,常食金針菇還能降膽固醇,預防肝臟疾病和腸胃道潰瘍,增強機體正氣,防病健身;
  3. 金針菇中含鋅量比較高,也可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和健腦的作用;
  4. 金針菇能有效地增強機體的生物活性,促進體內新陳代謝,有利於食物中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對生長發育也大有益處;
  5. 金針菇可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膽固醇,防治心腦血管疾病;
  6. 食用金針菇具有抵抗疲勞,抗菌消炎、清除重金屬鹽類物質、抗腫瘤的作用。

金針菇食用功效

  1. 促進智力發育:金針菇氨基酸含量高,對促進智力發育、增強智力發育、增強記憶力有裨益,是兒童保健增智、老年人延年益壽、成年人增強記憶力的必須品,在多國家譽為「益智菇」。
  2. 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內的生物活性,促進新陳代謝。有利益營養素的吸收。
  3. 降血脂:抑制血脂升高,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脂症,從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4. 抗疲勞:抗菌消炎,消除重金屬毒素,抗腫瘤。
  5. 預防過敏:預防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症。

金針菇適用人群

適合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的老人、兒童、癌症患者、肝臟病及胃、腸道潰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金針菇金針菇禁忌人群

脾胃虛寒者金針菇不宜吃得太多。

金針菇選購技巧

優質的金針菇顏色應該是淡黃至黃褐色,菌蓋中央較邊緣稍深,菌柄上淺下深;還有一種色澤白嫩的,應該是污白或乳白。不管是白是黃,顏色特別均勻、鮮亮,沒有原來的清香而有異味的,可能是經過熏、漂、染或用添加劑處理過,要留意其藥劑會不會影響健康,殘留量是否達標。金針菇罐頭如果顏色鮮亮,有刺鼻氣味,湯汁混濁且有懸浮物的,可能是經過特殊處理的,不可選購。

金針菇儲存簡述

新鮮的金針菇如果需要保存,可以將根部剪掉後,在淡鹽水中浸泡10分鐘,瀝乾後再冰箱冷藏保存,這樣可以保存一周左右。如果是加工製品(如金針菇罐頭),則建議開封后立即食用,不宜久存。[2]

豌豆苗營養價值

豌豆苗含有豐富的鈣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胡蘿蔔素。 每100克豌豆苗所含有的營養成分為:硫胺素0.05毫克,鈣40毫克,蛋白質4克,核黃素0.11毫克,鎂21毫克,脂肪0.8克,煙酸1.1毫克,鐵4.2毫克,碳水化合物2.7克,維生素C67毫克,錳0.76毫克,膳食纖維1.9克,維生素E2.46毫克,鋅0.77毫克,維生素A445微克,膽固醇0毫克,銅0.2毫克,胡羅卜素1微克,鉀222毫克,磷67毫克,視黃醇當量89.6微克,鈉18.5毫克,硒1.09微克。

豌豆苗食用功效

  1. 消除皮膚油脂:經常食用豌豆苗能清除皮膚表面的油脂,非常適合油性皮膚的朋友們食用。
  2. 防止皮膚曬黑:皮膚被太陽曬黑的朋友也可以常吃豌豆苗,能讓曬黑的皮膚慢慢恢復原狀。
  3. 降低血壓:豌豆苗中的鉀含量也是比較豐富的,高血壓患者適量食用可起到降壓的作用。
  4. 抗菌消炎:豌豆苗中還含有赤黴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質,有抗菌消炎的功效,經常吃還有增強新陳代謝的作用。
  5. 預防便秘:豌豆苗的膳食纖維含量也比較豐富,食用後能起到清腸和防治便秘的作用。[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