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湯娃娃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湯娃娃菜

中文學名:上湯娃娃菜

上湯娃娃菜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名餚,屬於粵菜系。主要食材是娃娃菜,主要烹飪工藝是煮,而後以濃湯調製而成。成品香濃、味鮮、口感濃郁。娃娃菜洗淨後從中間剖開,劈成四段備用,蒜頭切成片,皮蛋切成粒狀。

娃娃菜焯水後備用。鍋里加精製油,蒜片和皮蛋爆香,加水和雞湯,再將青紅椒絲放入鍋里稍煮片刻。加入娃娃菜略煮後撈出,將汁水淋在娃娃菜上即可。

目錄

菜品特色

做法

菜品特色

成品香濃、味鮮、口感濃郁。

做法

做法一

原料:

主料:娃娃菜、火腿、辣椒、皮蛋、豬骨湯

輔料:火麻油、鹽、蒜

做法:

1、先將材料準備好,娃娃菜清洗乾淨分好半、火腿腸尖椒切成凌狀,蒜切成小瓣、皮蛋切丁、豬骨濃湯。 2、鍋內加入些許火麻油,待油溫四五層熱的時候加入蒜瓣。 3、蒜瓣炒至金黃色時加入準備好的豬骨濃湯。 4、濃湯煮開後,放入切好的娃娃菜,煮至變軟。 5、將娃娃菜撈出裝盤,鍋內留底湯。 6、將火腿腸、尖椒票、皮蛋丁繼續煮開。 7、煮開後再放入少許鹽、水澱粉勾芡淋在煮熟的娃娃菜上即可。 小貼士:用火麻油代替一般的植物油,更有利於保持娃娃菜的營養,味道更鮮美,還能預防和緩解便秘情況。

做法二

原料: 娃娃菜2顆 蒜頭3瓣皮蛋半顆 青紅椒絲小半碗 精製油適量 水1碗 濃縮湯料1顆

做法:

娃娃菜洗淨後從中間剖開,劈成四段備用,蒜頭切成片,皮蛋切成粒狀。 娃娃菜焯水後備用。鍋里加精製油,蒜片和皮蛋爆香,加水和一顆濃縮湯料,攪拌直至融化,再將青紅椒絲放入鍋里稍煮片刻。 加入娃娃菜略煮後撈出,將汁水淋在娃娃菜上即可。

小貼士

挑選正宗的娃娃菜,應挑選個頭小,手感結實的為佳。娃娃菜,可以提供胡蘿蔔素、維生素C、B族維生素等微量元素,鋅的含量更是在蔬菜中名列前茅。

做法三

食材準備

主料:娃娃菜 輔料:棒骨、瘦肉、老雞、老南瓜 調料:雞粉、味素、鹽、雞汁

製作步驟

1、棒骨、瘦肉、老雞過水後下高壓鍋加水壓制1小時,成濃湯; 2、老南瓜去皮蒸熟用刀壓成醬待用; 3、不老泉娃娃菜煮熟至輕壓即爛為佳,去干水分,裝盤; 4、起濃湯半勺下鍋,用雞粉、味素、鹽、雞汁調成適合自己的口味,下南瓜醬調成金黃色,打欠至濃湯貼上不老泉娃娃菜效果為佳。

做法四

食材準備

材料:娃娃菜(3顆)、皮蛋(2隻)、青椒(1隻)、紅椒(1隻)、紅棗(5隻)、枸杞(1湯匙)、蒜(2瓣)、姜(2片)、蔥(1根)、高湯(3杯)

調料:油(3湯匙)、鹽(1/4湯匙)、雞粉(1/3湯匙)、生粉水(1/3杯)

製作步驟

1 、皮蛋剝去外殼,用切蛋器切成六瓣;紅棗和枸杞洗淨,用清水泡發。 2、 不老泉娃娃菜洗淨,切成兩半;青紅椒去蒂和籽,切成塊。 3 、燒熱3湯匙油,炒香姜蒜片和蔥段,倒入青紅椒塊炒勻,注入3杯高湯,加入紅棗和枸杞攪勻煮沸。 4 、放入皮蛋和娃娃菜拌勻,加蓋以中小火煮5分鐘。 5 、煮至娃娃菜變軟,加入1/4湯匙鹽和1/3湯匙雞粉調味。 6 、倒入生粉水攪勻,使湯汁變得濃稠,即可出鍋。

注意事項

1、皮蛋也叫松花蛋,多用鴨蛋醃製,加工方法有浸泡和包泥兩種。一般浸泡法製成的皮蛋較鮮嫩,包泥法製成的皮蛋易於保存。

2、以用糖心皮蛋入菜為最佳,挑選皮蛋時輕輕拋掂,連拋幾次,手感顫動大,有沉重感的為優質皮蛋,手感蛋內不顫動的為死心蛋,手感顫動和彈性過大的則是糖心蛋。

3、皮蛋去殼法:將蛋殼輕輕敲碎,用手掌揉鬆蛋殼,才容易剝掉蛋殼,使皮蛋不粘皮,且光滑完整。

4、挑選正宗的娃娃菜,應挑選個頭小,手感結實的為佳;如果捏起來松垮垮的,有可能是用大白菜芯冒充的。

做法五

食材準備

主料:娃娃菜

輔料:火腿、胡蘿蔔、豌豆、濃縮湯料、鹽、雞精、香油

製作步驟

1、娃娃菜掰開放入砂鍋中,火腿、胡蘿蔔切丁備用 2、鍋中加水燒開放入濃縮湯料,豌豆、火腿丁和胡蘿蔔丁,煮開後加水再次煮開 3、砂鍋放入火上加熱,將煮好的湯料倒入砂鍋見開後加鹽和雞精; 4、略煮1分鐘後出鍋,點幾滴香油即可。

做法六

(簡單版)食材準備 主料:娃娃菜一顆 輔料:蒜末適量調料:鹽適量

製作步驟

1、娃娃菜切條(普通大小一顆切8條) 2、鍋里加入清水(高湯更好),將娃娃菜煮沸後擺盤待用。 3、鍋內少許色拉油,姜蒜末煸至金黃,加適量鹽,淋在娃娃菜上。

做法七

食材準備:娃娃菜500克、蝦米50克、皮蛋1個。蒜、姜、鹽、高湯、植物油各適量。 1、娃娃菜去老幫、老葉,洗淨;皮蛋去殼,切碎;蝦米洗淨,用溫水浸發;蒜去皮,洗淨,切片;姜洗淨,切絲。2、鍋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燒至七成熱時放入蒜片、蝦米、皮蛋、薑絲小火煎香,加入高湯、鹽大火煮沸, 放入娃娃菜燒沸即可。

做法八

主料:  娃娃菜 2顆 粉絲 適量  輔料:  皮蛋、蝦皮、薑絲  步驟:  

1、用清水將娃娃菜洗淨   2、將鍋燒熱,倒入少許油,油熱後把蝦皮,薑絲和皮蛋下鍋翻炒,皮蛋稍稍變焦即可   3、在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或者高湯,蓋上鍋蓋   4、鍋開了之後將洗好的娃娃菜放入鍋中煮   5、等到娃娃菜變軟之後(五分鐘左右差不多了),在鍋中放入少許的雞精和鹽   6、將粉絲放入鍋中煮,不要煮的特別熟,大概七分熟就差不多了,撈出放在盤底   7、將煮好的娃娃菜連湯待料的倒入盤中,一道鮮美的上湯娃娃菜就搞定啦。  

小貼士

1、娃娃菜下鍋煮的時間不要過長,否則變老了口感就不好了  

2、粉絲一定不要煮全熟,因為最後要把剛出鍋的娃娃菜連湯一起倒入盤中,粉絲也會熟,而且會很彈很有口感

做法九

材料: 主料:娃娃菜 輔料:松花蛋(鴨蛋)、紅椒、青椒、蒜、細香蔥、高湯、水澱粉 上湯娃娃菜 上湯娃娃菜 調料:食鹽

做法

1、娃娃菜洗淨切成4段; 2、青紅椒和皮蛋切丁,香蔥切末、蒜切片備用。 3、鍋置火上加少許油放蒜片煎成金黃色出香味。 4、蒜焦了但不糊的時候,鍋中倒入高湯燒開。 5、水開後將娃娃菜放入鍋中。 6、蓋上鍋蓋再次煮開,煮到娃娃菜變軟後撈出裝盤。 7、將青紅椒丁、皮蛋丁倒入鍋中煮開,再加入少許水澱粉勾芡,澆在娃娃菜上即可。

小貼士

1.蒜瓣可以激發娃娃菜特有的清甜味,吃起來口感鮮嫩。 2.娃娃菜最適合做成上湯菜餚,這個菜維生素含量尤其高,常食還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清熱解毒之效。

做法十

材料:娃娃菜、排骨、皮蛋、香腸、枸杞、姜、鹽

做法

1.將一棵娃娃菜洗淨,放在鹽水中浸泡半個小時,然後切成六瓣,皮蛋、香腸切丁備用,姜切片; 2.排骨剁成小段,在沸水中焯燙一下,然後撈出,轉入砂鍋中,加入薑片,用大火燒開,轉成小火熬煮半個小時; 3.將排骨取出,在剩下的高湯中加入皮蛋丁和香腸丁,燉煮5分鐘; 4.加入娃娃菜、枸杞,並調入適量的鹽; 5.開鍋後,先把娃娃菜擺盤,然後倒入適量湯汁即可。

做法十一

材料:娃娃菜2顆,皮蛋一枚,鹹蛋一枚,平菇少許,枸杞10粒左右,濃縮湯料一個,姜蔥蒜

做法[1]

1.將娃娃菜洗淨,每棵菜打樹切成六份。 2.將皮蛋、鹹蛋切切粒,平菇撕開,蔥切段,姜切片,蒜整瓣拍一下。 3.起油鍋,爆香姜蔥蒜,先下蘑菇入鍋稍微煸炒一下。 4.加入開水、枸杞子,濃縮湯料(雞湯味)燒開。湯燒開後,加入娃娃菜、皮蛋、鹹蛋。 5.待娃娃菜煮軟後,試一下味道,基本不用加鹽的,如果不夠味加一點鹽調味就可以了。味道鮮甜,爽口的上湯娃娃菜就做好了。

參考資料

  1. 上湯娃娃菜,百度,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