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帝之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帝之城》,早期基督教神學和歷史哲學的重要論著。奧古斯丁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分兩部分,第1部分論述羅馬帝國滅亡的原因,批駁異教者的各種指責和不符合基督教思想的其他學說。指出羅馬帝國的滅亡是罪有應得,羅馬人敬奉的神是假的,基督教的神是唯一的真神,柏拉圖哲學與基督教教義最為接近。第2部分論述「上帝之城」和「人間之城」的性質、起源、發展和終結。認為「上帝之城」和「人間之城」代表兩種不同性質的統治——善和惡,「上帝之城」指的是天國,又指基督教會,它追求精神生活,嚮往至善,追求永生;「人間之城」指的是人間,又指世俗國家,它過肉體生活,犯罪作惡,貪求現實享受。天國與人間是對立的,但人間並非皆壞,教會與國家也並非全然對立,「人間之城」最後終將滅亡,並逐步被「上帝之城」取代。在歷史上,「上帝之城」先由猶太人組成,後為基督創立的教會所代替,現世的「在地教會」是「上帝之城」在地上的體現。

本書是第一部基督教歷史哲學著作,宣揚宗教唯心主義,對基督教產生了深遠影響,羅馬教會一直把它作為推行其神權政治的理論根據,在中世紀教會對世俗諸侯的鬥爭中,也起了重要作用。(參見第908頁)

相關信息

名著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上帝之城 相關視頻

《上帝之城》暴力的循環,平民窟的信仰
《上帝之城》:兩大少年幫貧民窟街頭火拚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