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善堂宋元版精鈔舊鈔書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善堂宋元版精鈔舊鈔書目》,目錄書。孫從添撰。1929年瑞安陳准《湫漻齋叢書》本。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目以宋版、元版、名人手鈔、影宋鈔本、舊鈔本、校本為序,分為6部分。各書以版本冠於書名之上,書名下記卷數或本數,並注藏家、題跋者、批校者姓名及殘缺配補狀況,共收宋版55種、元版76種、名人手鈔89種、影宋鈔本72種、舊鈔本145種、校本36種,總數為473種。這些精善的本子,趙詒琛認為「大都天壤瑰寶,驚人秘籍」(書末識語),為歷來藏書家重視。

作者介紹

孫從添,字慶增,號石芝。中國清代學者。江蘇常熟人,生活於康熙、雍正間,善醫,著有《活人精論》、《石芝遺話》、《藏書紀要》,並與過臨汾同撰《春秋經傳類求》12卷。孫氏生平無他好,而中於書癖,家藏卷帙,不下數萬。名其讀書室曰上善堂。自編藏書目錄,流傳甚稀,惟近世嘉業堂有鈔本,陳乃乾鈔副寄示丁祖蔭,丁氏又據以鈔存,而趙詒琛復自丁氏借鈔。展轉流傳,至1929年瑞安陳准始據趙氏鈔本刊行,收入《湫漻齋叢書》。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上善堂宋元版精鈔舊鈔書目 相關視頻

紀曉嵐奉命總纂,200多年前的一本目錄書,為何能夠久享美譽?
書的寶庫,知識海洋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