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鶴六堡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鶴六堡茶

三鶴六堡茶一般是指「六堡茶」六堡茶,屬黑茶類。在梧州市行政轄區範圍內,選用蒼梧縣群體種、廣西大中葉種及其分離、選育的品種、品系茶樹(Camelliasinensis(L.)O.Kuntze)的鮮葉為原料,按特定的工藝進行加工,具有獨特品質特徵的黑茶。

喝過六堡茶的人都會對它的「中國紅」情有獨鍾,六堡茶業界認為,必須以「中國紅」的文化韻味和民族特色為準則,使六堡茶走上復興之路。[1]

基本內容

中文名:六堡茶

原主產地:中國廣西梧州

文化定位:中國當代著名文化學者肖健

歷史傳承:千年中國名茶

外文名:Liupao tea

茶葉分類:黑茶

文化寓意:中國紅:喜慶和諧、興旺發達

六堡茶定義:DB45/T1114--2014

文化定位

著名文化學者肖健為六堡茶作文化定位時指出,梧州六堡茶與雲南普洱茶同為千年中國名茶,六堡茶的文化寓意關鍵在於「中國紅」的特色!中國紅,既是中華民族的主題色彩,更是中國人的圖騰崇拜、文化崇拜和精神皈依。中國紅,寄寓着平安喜慶、和諧團圓、興旺發達!中國紅,經歷了上下五千年的傳承,可謂是對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繁榮興旺歷史的高度概括,既是民族的主題色彩,更是民族的哲學觀。六堡茶演繹「中國紅」,體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悠久性,以及折中、自然、和諧之美!文化定位使得六堡茶獲得了海內外文化界、茶葉界和主流媒體的廣泛關注和認同,社會影響力大大增強。[1]

根據浙江大學CARD中國農業品牌研究中心、中國茶葉品牌價值評估課題組等機構聯合發布《2016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報告》,廣西六堡茶品牌價值15.79億元。

2011年,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根據《地理標誌產品保護規定》批准梧州六堡茶實施地理標誌產品保護,六堡茶「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知識產權永久屬於梧州市人民政府所有,並對六堡茶的地理唯一屬性及行業標準作了科學解釋和規定。但近年來,梧州茶葉界普遍將對梧州六堡茶的理解和關注度,集中在「紅、濃、陳、醇」的品質特徵上,而對梧州六堡茶歷史追溯、發掘的力度仍然不夠。其實,梧州六堡茶不但有着顯著的自身特色,更有着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梧州六堡茶在歷史上,曾有過與雲南普洱茶不相伯仲的影響和輝煌。建議,梧州六堡茶葉界積極思考,如何讓梧州六堡茶在中國茶葉界重新奪回應有的地位,重鑄梧州六堡茶文化千年輝煌。

地理保護

六堡茶產地範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梧州市所轄行政區域。

蒼梧縣的六堡鎮位於北回歸線北側,年平均氣溫21.2℃,年降雨1500毫米,無霜期331天。六堡鎮屬桂東大桂山脈的延伸地帶,在境內從塘平到不倚,從四柳到高梘。從梧垌到合口這些村鎮,峰巒聳立,海拔1000—1500米,坡度較大。茶葉多種植在山腰或峽谷,距村莊遠達3—10公里。那裡是個林區溪流縱橫,山清水秀,日照短,終年雲霧繚繞。歷史上,六堡茶產區有恭州村茶、黑石村茶、羅笛村茶、蠶村茶等,以恭州村茶及黑石村茶品質最佳。據記載:六堡村所產的茶,因其地處崇山峻岭,樹木翳天,所植茶樹得水分已足,且高山得霧獨多,每天午後,太陽不能照射,則蒸發少,故其茶葉厚而大,昧濃而香,往往價格昂貴。其次為黑石村所產之茶。其山為黑石與坭所造成,溪澗之水長流,故茶樹得水足,茶葉大而厚。除六堡外,蒼梧縣的五堡鄉獅寨,相鄰的賀縣沙田,以及岑溪、橫縣等20多個縣市均產六堡茶,鄰近的廣東羅定、肇慶等地也產六堡茶。六堡大部分為雲班石沙岩。風化變成黃赤色沙土,含磷、鐵質多,主產茶葉。

六堡茶為灌木型中葉種,樹勢開展。分枝密,從芽色分有四種。[1]即青苗茶占60%,紫芽茶占20%,大白葉茶占5%,米碎茶占15%。以青苗茶產量最高。品質也最好。

自然生長的茶樹高200厘米,樹幅80厘米,分枝密。節間3.6厘米。葉片半上斜着生;葉長8.3厘米,寬3.6厘米。葉形橢圓。葉色綠,葉面平滑或微隆,光澤中。葉緣微波,嫩芽梢淡綠色。有少量紫芽。茸毛少,發芽密,持嫩性較強;發芽密度702個/平方米,1芽3葉長6.2厘米,重0.46克,在3月中旬萌芽,4月初開採,屬早芽種,萌芽終止期在10月中旬鋸齒粗、深而稀,葉身平展稍內卷,葉質中,葉端鈍尖;側脈6—9對。

花冠直徑3.9厘米,屬中花種。花萼5—7片,綠色,無茸毛;花瓣6—7片,白色稍帶綠,子房多茸毛。始花期在10月下旬,盛花期在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開花結果能力強。種子成熟期在10 月下旬。茶果直徑1.5—3.4厘米,果皮棕褐色,果實為腎形或球形;果柄長0.6—1.3厘米,果皮厚1.5—2毫米,果實1—3室,每室1粒種子,種子圓形,少數長形,黑褐色。直徑1—1.5厘米。

葉厚294.8微米;上表皮厚26.8微米,下表皮厚13.4微米;柵欄組織二層,厚107.2微米。第一層細胞排列較緊密,第二層較疏鬆;海綿組織厚147.7微水,細胞結構較疏鬆,柵欄組織與海綿組織厚度的比例為0.73:1,春茶鮮葉含水浸出物42.65%。茶多酚28.77%,氨基酸總量3.12%。咖啡鹼3.77%,兒茶素143.99毫克/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