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鮮豆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鮮豆皮

三鮮豆皮湖北武漢人早點的主要食品之一,也是民間極具特色的漢族傳統小吃之一。三鮮豆皮是糯米豆皮合作而成,以餡中有鮮肉、鮮蛋、鮮蝦(或鮮肉、鮮菇和鮮筍)而得名。最初是武漢人逢年過節時特製的節日佳肴,後來成為尋常早點。色澤金黃透亮,鮮艷奪目,皮薄軟潤爽口,滋味鮮美,含有蝦、菇、肉香,以其獨特風味遠近聞名。豆皮製作過程中要求「皮薄、漿清、火功正」,這樣煎出的豆皮外脆內軟、油而不膩。三鮮豆皮曾奪得過中國飲食行業的最高榮譽「金鼎獎」。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三鮮豆皮

口味:滋味鮮美,含有蝦、菇、肉香

特點:三鮮豆皮形方而薄,色金而黃,味香而醉。三鮮豆皮絕對不遜色於「漢堡包」和「披薩餅」。

主要食材:綠豆、大米

簡要介紹

三鮮豆皮是武漢民間的一種傳統小吃。豆皮製作過程中,要求「皮薄、漿清、火功正」,這樣煎出的豆皮外脆內軟、油而不膩。三鮮豆皮是以餡中有鮮肉、鮮蛋、鮮蝦而得名。老通城的三鮮豆皮遠近聞名,這裡的三鮮豆皮不僅餡中有肉、蛋、蝦仁,還有豬心、豬肚、冬菇、玉蘭片、叉燒肉等,制餡講究,煎制精細,煎好後油光閃亮,色黃味香。

歷史文化

「三鮮豆皮」是武漢人「過早」的主要食品之一,也是武漢民間極具特色的傳統小吃。其形方而薄,色金而黃,味香而醉,最初是武漢人逢年過節時特製的節日佳肴,後來成為尋常早點。

在武漢,以老通城的三鮮豆皮歷史最為悠久,也最負盛名。「老通城」是一家酒樓的名字,創建於1931年,位於漢口中山大道大智路口,以經營三鮮豆皮聞名,素有「豆皮大王」之譽。到武漢而不去「老通城」,就難算得是品嘗過"漢味"美食。「老通城」之所以有名,一則為有獨特的名吃「三鮮豆皮」;二則因是「老字號」68年滄桑;三則改革之最,全省餐飲業首家股份公司;四則布局巧妙,文化色彩濃郁。"老通城"幾乎成為外地賓客對武漢市的別稱了。

歷史與名人曾是「老通城」的驕傲。1958年,毛澤東兩次親臨「老通城」,在品嘗了「三鮮豆皮」後說:「豆皮是湖北的風味,要保持下去」,「你們為湖北創造了名小吃,人民感謝你們。」接着光臨過「老通城」的名人是: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董必武、李先念及外國元首金日成、西哈努克……

提起「三鮮豆皮」,它絕對不遜色於「漢堡包」和「披薩餅」。豆皮的「豆」必須是脫殼綠豆;豆皮的「皮」必須是精製米漿;豆皮的餡,必須是湘產糯米;豆皮的三鮮必須是鮮肉、鮮菇和鮮筍;豆皮的形,必須是方而薄;[1]豆皮的色,必須是金而黃;豆皮的味,必須是香而醉。難怪它一舉奪得過中國飲食行業的最高榮譽「金鼎獎」。

三鮮豆皮的製作領

1.綠豆米漿要磨的細面勻,無渣;

2.餡料要煨至入味軟滑,無汁;

3.煎時火不宜太大,上色不宜過重,切成的塊要大小均勻。

風味特色:色澤金黃透亮,鮮艷奪目,皮薄軟潤爽口,滋味鮮美,含有蝦、菇、肉香。以其獨特風味逼近聞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