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門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門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簽約儀式)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 的圖片

三門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是河南一家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1]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更多的是着眼於產業發展規律。高新技術產業在發展初期需要政府的扶植加以培育。科技部對於「高新區」的介入甚至都細化到了產業的指導目錄,也就是說,哪個地方的高新區應重點發展何種產業,都有着明確的規定。

園區介紹

三門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位於三門峽西部,成立於2006年,國家核准面積17.6平方公里,管轄面積341.3平方公里,下轄2個鄉鎮、1個涉農街道辦事處,80個行政村。是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河南省重要的有色金屬深加工、特色裝備製造產業基地、河南省首批區域雙創基地、二星級產業集聚區;建設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中國內陸地區首個進境銅精礦檢驗檢疫試驗區。

三門峽產業集聚區被正式被確定為河南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並開始享受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產業政策,標誌着三門峽產業集聚區實施的「科技強區」、「築巢引鳳」戰略經濟放量進入快速、高效階段。據介紹,產業集聚區2006年5月成立以來,把「科技強區」戰略,「築巢引鳳」創新提到發展的前沿......

發展規模

高新區已形成以有色金屬深加工、高端裝備製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導,現代物流配套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有色金屬產業集聚了中國黃金、寶武鋁業、戴卡輪轂等一批龍頭骨幹企業,重點打造黃金工業、鋁工業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2019年2月,高新區順利通過國家科技部專家組實地驗收,進入國家部委意見審查階段,力爭2020年底獲得批覆。高新區注重發展外貿新業態,進境銅精礦檢驗檢疫試驗區作為中國內陸地區首個國檢試驗區,對於打造三門峽與沿海沿邊無障礙通道、打造黃河金三角地區進口礦產品集散中心具有里程碑意義,是「家門口的海外原料基地」。

創新體系健全,科技引領未來。已形成了「科技大市場——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區」完整的企業孵化服務鏈條,擁有國家檢測中心2個、省級技術轉移示範機構1個、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台1個、省級眾創空間1個、省級星創天地1個、新型研發機構6個、留學生創業園1個、專業加速器1個。

高新區發展歷程

高新區發端於1988年國務院啟動的「火炬計劃」,所以有的高新區起名為「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注意去掉了「新」字),比如「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威海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間,中國實行對外開放和對內改革的基本國策,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這一階段的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資源、資金和廉價勞動力推動的粗放式增長模式。要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必須依靠科技進步。於是1988年6月,總設計師在全國科學大會上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著名論斷。

「中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發展計劃-火炬計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誕生的。該計劃的兩項核心內容就是「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創辦高新技術創業服務中心」。在火炬計劃的推動下,各地紛紛結合當地特點和條件,積極創辦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1988年第一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在北京誕生[2],當時名稱為「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實驗區」,簡稱北京試驗區。這就是大名鼎鼎「北京中關村」的前身。截止到目前,全國已有156家高新區。

視頻

三門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相關視頻

三門峽經濟開發區山後村宣傳片
河南三門峽經濟開發區集中簽約儀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