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趾跳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趾跳鼠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三趾跳鼠

界:動物界

齧齒目跳鼠科

三趾跳鼠屬哺乳動物

三趾跳鼠,為齧齒目跳鼠科三趾跳鼠屬哺乳動物。 [1]

簡介

三趾跳鼠:別名沙鼠_耶拉奔_毛腳跳鼠,為齧齒目、跳鼠科三趾跳鼠屬哺乳動物,原產於亞洲中北部,中國(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青海及新疆等省區)、伊朗、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俄羅斯、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棲息於較高海拔的草原、荒地、沙丘、沙質沖積河灘等地。1773年命名,共6個亞種。

體型中等,頭大、眼大,耳較短,體背毛色近棕灰色,腹面毛色純白。通常夜間活動,有冬眠習性。行動時只用後腳着地縱跳竄躍,最大縱距可達3m以上。尾不僅可控制方向和保持平衡,並能豎直敲打地面,增加彈跳力。

科目分類:齧齒 生存環境:草原 顏色分類:褐色_黃色 性情分類:敏捷 最大體型:15cm

毛型長度:中等 壽命年限:8年 適宜溫度:18℃±8℃ 食物飼料:雜食

三趾跳鼠形態特徵

體長10-15cm,尾長超過體長1/3。耳殼前方有一排柵欄狀白色硬毛。前肢5趾,後肢特別發達,其長度約為前肢的3-4倍。後足只有中間3趾,兩側趾完全退化,趾下面具有梳狀硬毛。第二趾和第四趾的爪特別發達,側扁,呈刀狀。尾末端有黑白相間的「尾穗」。體背毛色變異較大,一般從灰棕色或棕紅色到沙棕色或沙土黃色,部分背毛毛尖黑色或為純黑色毛。

三趾跳鼠生活習性

夜間活動,白天藏身在洞中,並用細沙掩埋洞口。傍晚出洞活動覓食,天色初明時,才重返洞中或另挖新洞。一般的風沙和細雨並不妨礙三趾跳鼠的活動,但風速太大或陰雨連綿時,活動就會降低甚至停止。9-10月進入冬眠期,4月左右出蟄後,因食物不足,活動強度很低,隨着天氣轉暖,植物萌發生長,跳鼠的活動逐漸加強。

三趾跳鼠飼養方法

野生情況霞,洞口常為拋沙所掩埋,但拋沙不聚集成堆。雜食性,以植物的莖、果實和根部為食,也吃一些昆蟲,其不需專門飲水,植物中的水分已足夠其新陳代謝的需要。

三趾跳鼠雌雄分辨

三趾跳鼠繁殖方式

出蟄後不久即進行交配,4-6月為繁殖期,妊娠期25-30天,胎仔數2-7仔,平均3-4仔。通常每年繁殖1次,極少數可產2胎。幼鼠第2年可達性成熟,但出生較晚的要過2個冬天才達性成熟。 胎生。

參考來源

  1. 三趾跳鼠,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