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芒景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芒景天

中文名稱:三芒景天

目:薔薇目

科:景天科

屬:景天屬

三芒景天(Sedum triactina (HK. F. et Thoms.) Berger)是景天科、景天屬的植物

細弱草本。花莖長7-35厘米。葉常3葉輪生或對生,葉匙狀長圓形,聚傘花序,花疏生;苞片倒卵圓形至近圓形,萼片5,狹三角狀長圓形,花瓣5,黃色,狹長圓形,心皮3,略叉開,蓇葖略叉開,長圓狀卵形,花期6-7月,果期8月。

西藏雲南四川。錫金也有分布。

信息

拉丁學名:Sedum triactina (HK. F. et Thoms.) Berger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亞目:虎耳草亞目

亞科:景天亞科

形態特徵

細弱草本。花莖長7-35厘米。

葉常3葉輪生或對生,中部葉常宿存,葉匙狀長圓形,長7-35毫米,寬達7毫米,先端鈍圓或有缺,基部狹楔形。

聚傘花序,花疏生;苞片倒卵圓形至近圓形,長5-10毫米,寬達6毫米;萼片5,狹三角狀長圓形,長1毫米,寬0.3-0.4毫米,先端鈍;花瓣5,黃色,狹長圓形,長4-6.5毫米,寬2-3毫米,先端鈍;雄蕊10,較花瓣稍短,對瓣的着生基部上0.5-0.8毫米處;鱗片3,線形,長0.6-0.7毫米;心皮3,略叉開,腹面稍呈淺囊狀,基部1.5-2.5毫米合生,全長5毫米,花柱長1毫米在內。

蓇葖略叉開,種子每心皮中1-2,長圓狀卵形,長0.6毫米,有微乳頭狀突起。花期6-7月,果期8月。[1]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2250-3600米的山坡林下水邊濕地。

分布範圍

產西藏、雲南、四川。錫金也有分布。

栽培技術

繁殖

多用分株法和扦插法,以分株繁殖為主。

分株在早春進行,挖掘地下莖後分割成 10厘米左右的小段,直接移植到土壤中,當年就可以長大成株用於園林綠化。夏季也可以用嫩莖扦插,結合修剪,將剪下來的枝條剪成10 厘米左右的小段,每段必須有兩個以上的莖結,插在素沙中,十幾天後即可生根。

土壤

景天的栽培土壤要求排水良好、無病蟲害,pH值為5.5至6.0之間,可選用河砂或泥炭土混合,砂與泥炭土的比例為1:1,為了減少成本亦可用含有碎磚塊的建築下腳料,容器可選用花盆或穴盤。

光照

景天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但也稍耐陰。生長一般需要直射陽光,這樣才能保證其健壯生長,而且葉片有健康的葉色。擺放時要有一定的間距以防徒長,視不同的株型大小做決定。

溫度

景天由於原產高原地帶,耐寒性較強,通常可以耐受極端低溫(短時間的結冰)和極為乾燥的天氣,但不耐夏季高溫,夜間生長的適溫為15℃至18℃,白天生長適溫為24℃至26℃。

施肥

景天極耐瘠薄,一般不需施肥。若確實需要施肥養護,可以在生長季施1至2次肥料,濃度一定要低,以有機氮肥為主。可以在早春季節植物新芽剛開始萌動時,在土壤表面撒施有機肥料,注意一定要量小。

澆水

景天切不可澆水過量,上盆後的前10至14天內適量噴水,勿使土壤浸潤。遵循「見干見濕」的原則進行噴水,減少土壤浸潤的時間,否則會引起根部腐爛。冬季儘量不要澆水,除非植株因缺水而出現萎蔫的狀態才可澆灌。夏季若無雨水澆灌時,則每周澆水一次。

換盆

景天在春季時視植株生長情況進行換盆工作,注意勿傷葉片,容器可採用較淺的平盤或吊盆。直徑15至20厘米的花盆就足夠以後的生長了。基質可摻加粗砂,保證足夠的透氣性。[2]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景天科植物多為一年生或多年生肉質草本,花朵美麗,花色豐富,有紅花、粉、黃、白等,莖有翠綠、紅、紫紅等,葉有深綠、金黃等。枝葉茂密,植株矮小,適合在城市造景中用於襯景,起裝飾和點綴等用,如佛甲草。

景觀價值

1.景天科植物為屋頂綠化首選植物,具有植株低矮、生長整齊、色彩亮綠、花朵繁茂、綠期長、綜合抗性強、易管理等優點。屋頂綠化中多選用品種為佛甲草、地被景天、反曲景天、八寶景天、六棱景天、「遍地黃金」等。

2.在廣場、城市休閒廣場等各種類型的城市廣場綠化中,應用景天屬植物作為地被形成一定的幾何圖形,中間再圍以色彩鮮艷的紅葉景天或其他植物組成花壇,形成層次分明、內外有別的觀賞效果,簡潔明快,如垂盆草等。

3.地被植物是城市綠地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都會選擇景天屬植物,如佛甲草、德州景天、垂盆草,既起到了防止水土流失、吸附塵土、消除污染的生態功能,還具有一定觀賞和經濟價值。

4.景天科部分植物的株型豐滿,花色艷麗,花期長,可與其他各種花卉搭配,布置花壇、花鏡,也可獨立做鑲邊植物,種植花帶、花籬等。

藥用價值

紅景天素可抑制體外人喉癌細胞的生長速度和分裂能力,促進糖原合成;佛甲草具有明顯減慢或阻斷心腦缺氧、缺血的病理過程的作用這為大腦記憶受損、心肌缺血缺氧等功能康復有臨床開發價值。

參考資料

  1. 三芒景天,植物智
  2. 景天的養殖方法,黔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