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相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相電(Three-phase electrical power)是三組幅值相等、頻率相等、相位互相差120°的交流電,由有三個繞組的三相發電機產生,是工業上常用的電源,可提供超過數千瓦或以上功率的電力。

簡介

我國發電廠和電力網生產、輸送和分配的交流電都是三相交流電。這是因為三相交流電具有許多優點。在發電設備方面,三相交流發電機比同樣尺寸的單相交流發電機輸出功率大;在輸電方面,三相供電制也較單相供電[1]制節省材料;從用電方面,生產中廣泛使用的三相交流電動機與直流電動機及其他類型的交流電動機相比,有性能優良、結構簡單、價格低廉等優點。

原理

交流發電機的原理是:在發電機[2]內部有一個由發動機帶動的轉子(旋轉磁場)。磁場外有一個子繞組,繞組有3組線圈(三相繞組),三相繞組彼此相隔120°電角。當轉子旋轉時,旋轉磁場使固定的定子繞組切割磁力線(或者說使電動勢繞組中通過的磁通量發生變化)而產生電動線圈所能產生的電動勢的大小,和線圈通量的強弱、磁極的旋轉速度成正比。

把3組線圈以(120°)進行配置,就可以得到互差120°的相同壓、相同頻率的三相交流電。

特徵

把三個大小相等、頻率相同、初相位相差120°的交流電合在一起就組成一個三相交流電。實際的三相交流電是由三相發電機產生的,在發電機中有三個相同的繞組按空間相差120°均勻分布。這樣,發電機旋轉就可以產生滿足上述條件的三個單相交流電,由於初相位相差120°,在各條導線中流過的電流存在一個時間差,這樣就不需要六條導線供電,而只需在發電機內部把三個繞組按一定方式聯接起來,用三條或四條導線供電。發電機每個繞組發出的一個交流電叫做三相交流電中的一相,就是我們所使用的單相交流電。

發電機三相繞組分別稱為A相繞組,B相繞組和C相繞組。

我們把一個繞組的尾端與另一個繞組的首端接在一起,另一個繞組的尾端再與下一個繞組的首端接在一起,三個繞組接成一圈,從每個接點接出一條線稱為三角形接法,把三個繞組的尾端接在一起,每個首端接出一條線稱為星型接法。

視頻

三相電是如何產生的?

三相電與兩相電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