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皇同盟(拿破崙戰爭中的反法同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皇同盟

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本名 三皇同盟

外文名 Three

Emperors'League

成 員 俄羅斯帝國

奧地利帝國普魯士王國

三皇同盟: (Three Emperors'League),是指為了對抗拿破崙法蘭西帝國的威脅,歐洲三位最強勢的君主俄羅斯帝國皇帝亞歷山大一世奧地利帝國皇帝弗朗茨二世普魯士王國國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結成的同盟。 [1]

簡介

同盟建立

1799年,拿破崙通過霧月政變取得了法國領導權,此後法國人橫掃歐洲大陸,控制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以及意大利德意志諸國。擊敗了普魯士、奧地利、俄羅斯,這引起了歐洲大陸的恐慌。在法國大敵的面前,歐洲三位最強勢的君主俄羅斯帝國皇帝亞歷山大一世、奧地利帝國皇帝弗朗茨二世和普魯士王國國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結成同盟,史稱「三皇同盟」。

三皇同盟是一個短暫的利益聯繫。1814年拿破崙被流放到厄爾巴島,同盟迅速瓦解。亞歷山大一世、弗里德里希三世和弗朗茨二世在維也納和會上因為分贓不均劍拔弩張。拿破崙百日政變時期,俄、奧、普再次形成三皇同盟,作為反法同盟的核心。1815年之後,「三皇同盟」成為有俄、奧、普三國為核心並吸收了一些中小國家的鬆散同盟——「神聖同盟」,旨在維護法國大革命之前的歐洲舊秩序。這個聯盟的中心人物是奧地利首相梅特涅。

相關戰役

奧斯特里茨戰役,又稱三皇會戰。是拿破崙戰爭中的一場著名戰役。73000人的法國軍隊在拿破崙的指揮下,在奧斯特里茨村(位於今捷克境內)取得了對86000俄羅斯-奧地利聯軍的決定性勝利。第三次反法同盟隨之瓦解,奧地利皇帝也被迫取消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封號。

這場戰役因歐洲三個大國的皇帝奧皇弗朗茨二世、沙皇亞歷山大一世、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全部親臨戰場,又稱「三皇會戰」。

1804年的歐洲,戰爭烏雲密布。自1802年亞眠和約以來,英國和法國在西印度群島,地中海和巴爾幹衝突不斷;俄羅斯和法國的關係也在惡化。1804年 3月21日,波旁王室的安茹公爵被法國政府以叛國罪處決,導致英國和俄羅斯對法國的不滿最終爆發。

1805年4月,英國首相威廉·庇特和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簽訂聖彼得堡協議,英國和俄羅斯結成新的反法同盟。在第二次反法同盟戰爭中遭受重大損失的奧地利帝國起初持觀望態度。但1805年3月,已經加冕為法蘭西皇帝的拿破崙·波拿巴進一步加冕自己為意大利國王。這一舉動激怒了奧地利皇帝弗蘭茨二世。1805年7月,奧地利也加入了反法同盟,第三次反法同盟形成。

反法同盟的主攻方向是巴伐利亞。1805年8月底,馬克將軍和庫圖佐夫將軍分率奧地利和俄羅斯大軍,向巴伐利亞的烏爾姆進逼。拿破崙迅速調遣部隊,在烏爾姆包圍了奧軍,並在庫圖佐夫趕來增援之前,於10月20日迫使馬克將軍投降。庫圖佐夫聞訊倉皇撤退,繆拉親王指揮法軍乘勝追擊,兵不血刃占領奧地利首都維也納。

開戰至此,法軍取得了一連串勝利,戰果輝煌。但整個戰局得形勢對於法國來說依然十分嚴峻。烏爾姆大捷的第二天,英國皇家海軍就在特拉法加海戰中打敗法國和西班牙的聯合艦隊,確保了英國的海上霸權,引起了巴黎的恐慌。庫圖佐夫擺脫了追擊,和巴克斯霍頓將軍的增援俄軍以及俄皇奧皇的直屬部隊會合後,兵力超過法軍,隨時可能反撲。法國人此時遠離後方,後勤供應緊張。情報部門還帶來了更壞的消息:普魯士也即將加入反法同盟,一旦普魯士參戰,法軍將腹背受敵。拿破崙需要迅速殲滅俄奧聯軍,一舉確立勝勢。

奧斯特里茨戰役中,聯軍損失超過26000人,其中15000人戰死,超過10000人被俘。此外還損失了186門大炮,45麵團旗。法軍傷亡8500人,損失1麵團旗。

1805年12月4日,弗蘭茨二世和拿破崙會談,達成停火協議。12月27日,奧地利和法國簽訂普雷斯堡和約。奧地利退出反法同盟,弗蘭茨二世取消自己「神聖羅馬帝國皇帝」的封號。至此,第三次反法同盟瓦解,神聖羅馬帝國的歷史也告終結。拿破崙成為歐洲的霸主。奧斯特里茨戰役的勝利,使拿破崙得到了「歐洲第一名將的美譽」。

參考來源

  1. 三皇同盟,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