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物備急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物備急丸

 

 

 

求真百科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三物備急丸,中醫方劑名。瀉下劑,溫下,具有攻逐寒積之功效。主治寒實冷積內停,心腹卒暴脹痛,痛如錐刺,氣急口噤,大便不通。本方臨床上有調節胃腸機能的作用;抗粘連的作用;抗菌的作用。

歌訣

三物備急巴豆研,乾薑大黃不需煎,卒然腹痛因寒積,速投此方救急先。

組成

大黃、乾薑、巴豆。

用量

大黃30克、乾薑30克、巴豆30克(去皮、心,熬,外研如脂)。

用法

先將大黃、乾薑研末,再研巴豆,與上末和勻共搗為散;或煉蜜為丸,瓷器密貯。每服大豆許 3~4丸,溫開水送下。

功用

攻逐寒積。

主治

寒實冷積內停,心腹卒暴脹痛,痛如錐刺,氣急口噤,大便不通。

方義

本證是由飲食自倍,寒積內停, 上焦不行,下脘不通所致,治療以攻逐寒積為主。方用巴豆辛熱峻下,開通閉塞;乾薑辛熱,溫中暖脾;大黃苦泄通降,一以制巴豆辛熱之毒,一以協巴豆泄下通腑,且大黃之寒,得巴豆、乾薑之熱,則其性大減。故三藥配用,共奏攻逐寒積之功。

配伍特點

大黃與巴豆既相殺又相使。

運用

本方用於寒實冷積內停證,臨床應用以心腹卒暴脹痛,痛如錐刺,氣急口噤,大便不通為辨證要點。

禁忌

孕婦、年老體虛者,溫暑熱邪所致的暴急腹痛,均不能使用。

方劑別名

備急丸、抵聖備急丸、巴豆三味丸、追魂丹、備急三物丸、返魂丹、獨行丸、備急大黃丸、備急丹、大黃備急丸、三聖丹、三仙串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要略》:「用此治中惡,當知寒邪卒中者宜之,若用於溫暑熱邪,速其死矣。是方允為陰結者立,乾薑散中焦寒邪,巴豆逐腸胃冷積,大黃通地道,又能解巴豆毒,是有制之師也。然白散治寒結在胸,故用桔梗佐巴豆,用吐下兩解法。此則治寒結腸胃,故用大黃佐姜、巴,以直攻其寒。世徒知有溫補之法,而不知有溫下之法,所以但講寒虛,不議及寒實也。」

《醫方考》:「飲食自倍,冷熱不調,腹中急痛欲死者,急以此方主之。脾胃以飲食而自養,亦以飲食而傷,故飲食自倍,填塞至陰,上焦不行,下脘不通,則令人腹痛欲死。」

《醫方集解》:「此手足陽明藥也。大黃苦寒以下熱結,巴豆霜辛熱以下寒結,加乾薑辛散以宣通之。三藥峻厲,非急莫施,故曰備急。」

《金鑒·刪補名醫方論》:「柯韻伯曰,大便不通,當分陽結陰結。陽結有承氣、更衣之劑,陰結又製備急、白散之方。」   參考資料

1. 吳昆.《醫方考》:人民衛生出版社,2007年8月

2. 汪昂.《湯頭歌訣》: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7年9月

3. 鄧中甲.《方劑學》: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11年9月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