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焦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焦俞

三焦俞穴對治療青春痘十分有效。刺激方法以間接灸或線香灸較為有效。每天一次,連續刺激一個星期就會出現效果。

目錄

1 穴位簡介

2 詳細說明

穴位簡介

三焦俞穴在背部。腰系上腰帶,腰帶正好在左右腰骨上。以線連結左右腰骨的最高處。此線正好通過第四腰椎骨,然後,從此骨往上的第二個凸骨即第二腰椎骨,第三個凸骨是第一腰椎骨,三焦俞穴就從這兩塊凸骨的中央起,往左右各二指寬處。

詳細說明

取穴方法: 取穴時常採用俯臥姿勢,三焦俞穴位於人體的腰部,當第一腰椎棘突下,左右旁開2指寬處。(詳見此後背穴位圖相關圖示)

主治症狀: 此穴的主治症狀為:發燒、腰痛、精力減退、青春痘、贅疣、糖尿病、腹脹、腸鳴、嘔吐、水腫、遺尿等。

補充內容:(國家針灸穴位取穴標準)

三焦俞穴 Sān jiāo shù(BL22)

〖取穴方法〗 該穴位於腰部,當第1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解剖〗 在腰背筋膜,最長肌和髂肋肌之間;有第一腰動、靜脈後支;布有第十胸神經後支的皮支,深層為第一腰神經後支外側支。

〖主治疾病〗 腸鳴,腹脹,嘔吐,泄瀉,痢疾,水腫,腰背強痛

〖人體穴位配伍〗 配氣海穴、足三里穴治腸鳴、腹脹。

〖刺灸法〗 直刺0.5~1寸。

〖附註〗 三焦背俞穴。

〖穴義〗三焦腑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名解〗三焦,三焦腑也。俞,輸也。該穴名意指三焦腑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水濕之氣。

〖運行規律〗外散之熱循膀胱經上行,冷降之液循膀胱經下地。

〖功能作用〗外散三焦腑之熱。

〖治法〗寒則補之灸之,熱則瀉之。[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