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沙市氣象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沙市氣象局於2012年10月8日在原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的基礎上組建成立,是中國最南端的地級市氣象局,為海南省氣象局直屬事業單位,實行海南省氣象局與三沙市雙重領導、以海南省氣象局領導為主的管理體制,履行三沙市行政區域內氣象主管機構的各項法定職責,管理區域內的氣象觀測站,並負責組織管理相應的氣象業務、服務工作。

部門簡介

三沙市氣象局在原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的基礎上,於2012年10月8日在三沙市西沙永興島正式成立。其前身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最早於1957年7月1日建站,站址位於西沙群島永興島宣德路,東經112°20′,北緯16°50′,區站號59981,觀測場海拔高度4.7米。原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為海南省氣象局直屬事業單位,是部門和地方雙重領導體制。時有工作人員43個,其中事業編制35人,自籌人員8人;學歷結構為:本科學歷16人,大專學歷22人,高中或中專5人;職稱結構為:工程師4人,助理工程師24人。主要股室有:辦公室、永興島地面站、珊瑚氣象站、高空站、雷達站、預報預警股、後勤服務站。

三沙市氣象局承擔高空、地面、雷達、酸雨、輻射、紫外線、閃電定位等觀測,氣象預報,所屬島礁觀測站網建設維護,雷電災害防禦,以及海洋氣象預警短波廣播等業務。截止2012年10月9日,三沙市氣象部門建有多普勒雷達、L波段雷達各一部,各類自動氣象站14個。三沙市氣象局實行海南省氣象局與三沙市雙重領導、以海南省氣象局領導為主的管理體制;履行三沙市行政區域內氣象主管機構的各項法定職責,管理區域內的氣象觀測站,並負責組織管理相應的氣象業務、服務工作。

歷史沿革

1957年7月,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在西沙永興島上正式成立,成為了中國最南端的基層氣象台站,也是南中國海上建設規模最大、業務最齊全的綜合氣象觀測基地。

1975年1月1日,廣東省西南中沙群島珊瑚氣象站(股級)成立並成為原西沙氣象台站下設一個股級單位。站址地理位置為東經111°37′,北緯16°32′,海拔高度4米,區站號59985。

1980年5月17日,國務院批准氣象部門實行與地方政府雙重領導,以氣象部門為主的管理體制。

至今為止,西沙氣象台已歷經5次更名,剛剛建立時名稱為西沙氣象站,1959年8月更改為西沙海洋水文氣象站。1961年更改為西沙海洋水文氣象服務台;1962年恢復為西沙海洋水文氣象站;1974年更名為西沙氣象台,也就是今天的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1]。同年9月從越南接手珊瑚地面站。

歷經近半個世紀的西南中沙群島氣象台,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氣象現代化建設取得長足的發展。1986年,開始應用PC1500計算機進行觀測業務工作;1994年,連接全省氣象計算機廣域網;1995年,配備計算機進行氣象觀測、發報和編制報表;1999年,建立氣象衛星接收站和衛星電話;2003年10月開始建設自動化氣象站。2005年1月地面自動氣象站投入運行,同年通過CDMA1X將本地網併入海南省全省氣象城域網,為氣象信息及時傳送做出了重大貢獻。

2005年8月西南中沙群島氣象信息網域名申請成功,網站也已相應發布,接下來該台開始興建天氣雷達塔樓、布設新測風雷達和增加酸雨觀測等,切實把「公共氣象、安全氣象、資源氣象」的發展理念貫穿到實際工作中。

2012年10月8日上午,中國最南端的地級市氣象局——三沙市氣象局在西沙永興島正式成立[2]。三沙市氣象局的成立,能提高中國在南海海洋氣象、水產養殖與海洋捕撈、海上交通運輸、重要活動等氣象保障服務能力。保障該地區航海、航運等活動安全和旅遊、漁業、油氣產業等資源開發。有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加強南海資源開發保護。

視頻

三沙市氣象局 相關視頻

三沙市氣象局開展科普宣傳活動
海南三沙市建市兩周年 記者空中看三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