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江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江學院(Sanjiang University)地處「六朝古都」—歷史文化名城南京,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的省屬普通本科高校,是江蘇省首家民辦本科普通高校[1],也是全國最早的四所民辦本科高校之一。

三江學院的校名來歷可追溯至1902年的三江師範學堂(東南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校的前身)。1992年3月,東南大學陶永德、戚煥林,南京大學丁承憼,南京職工大學謝明才四位退休和即將退休的教授、教育管理工作幹部發起並創辦三江大學,1993年6月江蘇省政府同意三江大學籌建並試招生,1995年4月由原國家教委批准正式建校,1999年學校定址於雨花台區鐵心橋,2002年2月經國家教育部批准升格為本科高校,定名為三江學院。2006年5月通過江蘇省學士學位授予權評審。2007年5月學校作為全國首家民辦本科高校接受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2008年3月以良好的成績通過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2011年學校成為江蘇省高等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江蘇省「建立現代大學制度」項目的試點高校。2017年學校成為江蘇省碩士學位研究生授權單位建設點。2018年學校在省編制部門登記為事業單位法人。

辦學條件

學科建設

學校的新聞學為江蘇省重點建設學科。學校還先後成立了知識產權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旅遊資源開發研究所、市場營銷戰略研究所、藝術設計研究所、自動化研究所、東亞文化研究中心、土木工程技術研究所、高級職業經理MBA培訓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江蘇省魯迅研究會設立在我校。

院系機構

截止2017年12月,設有14個二級學院、49個本科專業[2],涵蓋了文、工、經、管、理、藝、法等學科門類,建立了以文、工、經、管、理、藝、法等學科為主,多學科協調發展的專業體系,形成了普通本科教育職業技術教育成人教育和中外合作教育等多類型、多層次的辦學格局。

師資力量

學校堅持人才強校戰略,充分利用「名校強市」的資源優勢和民辦機制,實施「積極引進、着力培養、擇優聘用、逐步優化」的建設方針。截至2016年底,學校共有專兼職教師1207名,其中具有高級職稱的教師占教師總數的42%,具有碩士以上學位的中青年教師占教師總數的74%,教師中具備專業(行業)從業資格和任職經歷的教師占教師總數的45%。此外,學校還柔性聘請了一批國內相關學科和專業的學者、知名人士擔任教授或客座教授。逐步建成了一支以專任教師為主體,以駐寧高校教授、行業(企業)專家、外籍教師為補充的多元化、優質師資隊伍,較好地滿足了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需要。

學校環境

學校現有鐵心橋主校區、南校區、東山校區、竹山路校區、東校區。鐵心橋主校區座落於南京城南雨花台區牛首山麓新秦淮河畔,位於二水三山之間,「南望牛首,東望方山,北望紫金」「大江雄渾,秦淮澄清」(均選自原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創作的《憶江南》一詩),歐式校舍,典雅壯麗,與青山綠水融為一體,綠化率達70%。校舍面積42萬平方米,千兆光纖校園網覆蓋整個校園,圖書館藏書325多萬冊。

教學建設

學校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專科)已成為江蘇省特色專業;中文系的《關於「讀寫練」的構想和教學實踐》、土木工程學院的《關於土木工程專業學生綜合素質和能力培養的實踐》等教改項目獲得江蘇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二等獎;中文系的《古代漢語》被評為江蘇省高等學校二類優秀課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的《C語言程序設計》被評為江蘇省高等學校二類精品課程;《經濟數學方法》、《電網調度自動化與配網自動化技術》被評為江蘇省精品教材。2004年2月,學校成為教育部大學英語教學改革試點單位之一,是全國參與試點工作的唯一的民辦高校。

學校學生獲全國大學生英語競賽特等獎1人、一等獎3人、二等獎9人;獲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獲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江蘇賽區集體二等獎兩次;獲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一等獎、二等獎數十名;在江蘇省大學生日語演講比賽、華東地區日語演講比賽、江蘇省普通高校非理科專業高等數學競賽、江蘇省工科人文社會科學知識競賽、江蘇省第一屆大學生藝術展演藝術設計比賽、江蘇省電腦網絡大賽等競賽中也都捷報頻傳;2004、2005年學校獲得江蘇省本專科優秀畢業設計(論文)一等獎、二等獎、團體獎多項,獲獎總數位居同類院校前列。在這三年裡學生就業率分別為94.0%、94.5%、96.3%。

視頻

三江學院 相關視頻

三江學院招生宣傳片
2019年三江學院航拍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