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江侗族自治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江侗族自治縣博物館中國(三江)侗族博物館項目位於三江侗族自治縣城河東新區中心位置,東靠連接黔桂的321國道線,項目還配套有旅遊集散中心、三江世紀城財富中心工程,是三江縣60周年縣慶的重要建設項目,集民族特色、現代化設備、多功能的綜合大樓,並且是侗族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該館建成後,又將成為三江縣城一個標誌性建築,與世界最長風雨橋、世界最大鼓樓交相輝映,進一步詮釋三江「特色立城」的理念。

概述

中國(三江)侗族博物館項目位於三江侗族自治縣城河東新區中心位置,東靠連接黔桂的321國道線[1],項目還配套有旅遊集散中心、三江世紀城財富中心工程,是三江縣60周年縣慶的重要建設項目,集民族特色、現代化設備、多功能的綜合大樓,並且是侗族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該館建成後,又將成為三江縣城一個標誌性建築,與世界最長風雨橋、世界最大鼓樓交相輝映,進一步詮釋三江「特色立城」的理念。

背景

據了解,侗族主要分布在貴州省湖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交匯處,人口達300萬。三江侗族自治縣位於廣西北部,正地處湘、黔、桂三省區交界,是中國五個侗族自治縣中侗族人口最多的一個縣。三江侗族自治縣擁有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2],世界第一鼓樓三江鼓樓,世界最長三江風雨橋,世界首座木質結構競技場「侗鄉鳥巢」,還另外擁有兩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岜團橋、馬胖鼓樓以及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等寶貴旅遊資源。

侗族鼓樓

侗族鼓樓是侗鄉具有獨特風格的標誌性建築物,是侗家人團結的象徵,為村寨聚眾議事、節日喜慶集會和平時娛樂的場所。樓頂設有牛皮鼓,本鼓樓造型是以貴州從江、黎平地區的風格為基礎,汲取黔、湘、桂三省交界的南侗地區五種鼓樓類型的特點進行再創作而成。高37米,直徑14米,屬全八角十七重檐疊頂吊腳樓式,具有清代初期拋物線的寶塔狀外輪廓。整座建築不用一釘一鉚,皆以杉木鑿榫銜接。鼓樓一半懸吊在水中,一半在陸地上,雄偉高大。在北四環上,就能看到它飛檐翹起、高聳雲霄。

侗族風雨橋

風雨橋俗稱花橋,是侗族的特有建築,也是中國木建築中的藝術珍品。風雨橋長50米,寬7米,高17米,屬於三樓四廊式,疊木懸臂樑結構。以貴州黎平地區花橋為雛形,選取黔、湘、桂三省花橋的地方特色,溶匯一體而成。橋身建長廊以護木樑;橋墩石砌,上建塔樓形橋亭;亭廊內設長凳,兼交通與歇息、娛樂多項功能。跨水高架兩岸,猶如長虹臥波、氣勢雄渾。遊客可在上歇息、賞景。

花橋與鼓樓建築風格渾然一體,秀美精巧,二者與湖中倒影相映成趣,形成了民族園內最具特色的建築景觀

視頻

三江侗族自治縣博物館 相關視頻

三江侗族博物館
走訪世界唯一侗族生態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