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桶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桶油」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3個石油企業的簡稱。2012年,「三桶油」加快海外併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股份、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收購加能源公司英國子公司、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收購尼克森石油公司[1]

事件

2010年9月14日,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李榮融達沃斯論壇上表示,某些行業出現壟斷是正常的,「如果沒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這3個石油企業,中國經濟早亂了」。[2]

收購

中石油

中石油攜手三大國際能源公司開發加拿大液化天然氣項目

5月16日,中國石油、殼牌加拿大有限公司、韓國天然氣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宣布,將聯合開發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凱提馬特建廠出口液化天然氣的項目計劃,其中殼牌擁有項目40%權益,韓國天然氣、日本三菱以及中國石油各擁有20%權益。

中石油以22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股份

12月13日,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消息,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 Corp)和中石油集團(PetroChina)的一家子公司達成合資協議,共同勘探和開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頁岩氣礦。 根據協議,中石油子公司Phoenix Duvemay Gas將以22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能源公司在阿爾伯塔省的一處頁岩氣礦的49.9%股份。之後的四年,雙方將共同投資40.6億美元用於鑽探和加工設施。

中石化

中石化15億美元收購加能源公司英國子公司49%股份

7月23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宣布,通過其全資子公司國際石油勘探開發公司,與加拿大塔里斯曼能源公司正式簽署認購協議,以15億美元收購後者英國子公司49%股份,該交易尚需得到相關政府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石化海外併購資產已涵蓋非常規天然氣、海上油氣資源等前沿領域。通過此次交易,中石化首次進軍北海資源市場,除獲得規模可觀資產外,其儲量收購成本明顯低於該地區其他交易成本。

中海油

中海油併購尼克森原圖鏈接來自網易新聞

中海油收購尼克森獲加工業部批准

中國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宣布收到加拿大工業部長的通知稱,關於建議收購尼克森公司的申請,根據加拿大投資法,已獲得部長批准。該批准是該建議收購完成的先決條件之一,意味着這項引起海內外關注的大型收購案向最終成功邁出了關鍵一步。

今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準備以151億美元現金總對價,收購尼克森100%流通的普通股和優先股,其中普通股每股收購價為27.5美元,比7月20日收盤價溢價61%,優先股的對價為每股26加元。此外,中海油還將承擔尼克森的43億美元債務。自中海油提出收購以來,尼克森的股價不斷上漲。[3]

戰略部署

相同目標:擴充上遊資源儲量

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周吉平表示,中石油海外油氣勘探連續4年新增可采儲量超過1億噸,將繼續加大海外油氣勘探力度,進一步鞏固「海外大慶」建設。相比之下,上遊資源明顯失衡的中石化也重申將資源作為第一戰略的決心,而旗下勝利油田塔里木盆地鄂爾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和非常規油氣增儲則是其來年的重拳出擊目標。

瞄準頁岩氣、天然氣項目

中海油在確定成熟區仍為勘探主戰場的同時,還將加強煤層氣、頁岩氣等非常規油氣的勘探力度。天然氣就可能成為中石油未來的重點發展的對象。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曾表示,到2020年至少需要600億美元的投資來組建全球五大石油和天然氣合作區。

進軍北海油氣資源

此次收購首次開拓了中石化在英國北海地區油氣業務,也標誌着中國能源企業首次進入北海油氣資源投資開發行列。實際上,中石化覬覦海上油氣資源開發之心由來已久。中石化摩拳擦掌試圖進軍海洋石油開發領域,並成立了自己的海洋石油公司。而隨着中石化和中石油逐漸進入海洋石油開發領域,也將慢慢打破中海油一家獨大的局面。 

高層動態

2015年5月4日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公布該集團總經理楊華升任董事長、黨組書記。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傅成玉、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周吉平到齡退出領導班子;原中海油董事長王宜林調至中石油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原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王玉普調至中石化任董事長、黨組書記;原中海油總經理楊華升任,接替王宜林。至此,中國「三桶油」當天全部換帥。[4]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桶油」聯合成立石油天然氣管道公司,管網獨立被看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