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明市萬壽岩遺址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明市萬壽岩遺址博物館占地面積5600平方米,建築面積2400平方米。博物館吸納了「土樓」建築風格,簡潔明了,古樸莊重,內設多功能會議、展覽、休息等區域。博物館分為兩個展廳,第一展廳主要展示萬壽岩出土的文物:1000多件舊石器時代石製品、10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人類較早的室內裝修人工石鋪地面等;第二展廳主要展示全省各地出土的石製品、10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和閩台史前文化等文物。

基本介紹

萬壽岩遺址位於三明市三元區岩前鎮岩前村西北約500米處,是中國南方典型的洞穴類型舊石器時代遺址。1999年9月至2004年,共進行了三次考古發掘,在船帆洞內發現的4萬年前的人工石鋪地面和排水溝槽等重要遺蹟,為國內首次發現、世界罕見。該遺址的發現,把福建有人類活動的歷史上溯了18.5萬年,特別是對閩台文化淵源研究意義重大。

三明市萬壽岩遺址博物館是福建省一處舊石器時代遺址博物館,占地面積5600平方米,建築面積2500平方米,2006年11月開館並對外開放。2014年進行改版提升,同年10月重新對外開放。

萬壽岩遺址[1]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科研科普基地、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7年被國家文物局公布為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建築布局

萬壽岩遺址博物館占地面積5600平方米,建築面積2400平方米。博物館吸納了「土樓」建築風格,簡潔明了,古樸莊重,內設多功能會議、展覽、休息等區域。

萬壽岩遺址博物館分為兩個展廳,第一展廳主要展示萬壽岩出土的文物:1000多件舊石器時代石製品、10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2]、人類最早的室內裝修人工石鋪地面等;第二展廳主要展示全省各地出土的石製品、1000多件哺乳動物化石和閩台史前文化等文物。

視頻

三明市萬壽岩遺址博物館 相關視頻

王莉莉-三明市博物館
祝賀!三明萬壽岩遺址入選考古遺址保護展示優秀項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