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才圖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才圖會
圖片來自光明之門

三才圖會》是由明朝王圻及其兒子王思義撰寫的類書,相當於現時的百科全書,於1607年完成編輯,並在1609年出版。該書記載了明代人的世界觀[1]

內容簡介

《三才圖會》中的「三才」,是指即「天」、「地」和「人」。該書共一百零六卷,分天文地理、人物、時令、宮室、器用、身體、衣服、人事、儀制、珍寶、文史、鳥獸、草木等十四門。每一事物,寫其圖像,加以說明,不過有些圖書卻加了一些想像及神話色彩,如等。而當中一些地圖是改編自傳教士帶來的國外地圖,所以三才圖會被譽為明朝繪圖類書的佼佼者。圖文互證,細大畢載,足資鈎稽。清代陳夢雷纂《古今圖書集成[2] ,頗採摭其圖說。

《三才圖會》「人事」一卷中輯錄了「象棋局面圖式」、「象棋下子法」、「局面名數」、「棋九十分」、「象戲」、「象棋數訣」與六個殘局等,這些內容可稱吉光片羽,彌足珍貴的棋史資料。

作者簡介

王圻,字元翰,號洪州上海人。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進士。曾拜御史,因峭直敢言,忤時相,被調派為地方官,後致仕歸里,以著書為事,卒年八十五歲。所著除《三才圖會》外,尚有《續文獻通考》、《稗史匯編》、《東吳水利考》等。

其子思義,字允明,以著述世其家。有《宋史纂要》、《香雪林集》、《故事選要》等書行世。

參考文獻

  1. 明朝的世界觀:坤輿萬國全圖,每日頭條,2016-10-23
  2. 古今圖書集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