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拱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峽拱橋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圖片來自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基本資料


等級    直轄市定古蹟

別稱    虹橋

公告日期  2007/05/04

登錄類別  橋樑

地理位置  新北市三峽區

管理單位  新北市三峽區公所

三峽拱橋其建造於1932年[1],1933年竣工[1],為一座台灣新北市三峽區市區[1],跨越三峽河的橋樑,在當年是對外重要的通道[1]

造橋緣由

  • 在人口快速成長後,三峽拱橋已不敷使用,因此在下游數十公尺處另外興建了三峽大橋,分散三峽拱橋的使用量。
  • 橋樑由日本設計師杉村莊一所設計,興建完成後是三峽境內最長的公路橋,建設費用多達49,000大錢,全長共93公尺多。

[2]

建造歷史

  • 1932年10月7日:開始建造。
  • 1933年6月28日:竣工。

設計風格

  • 三峽拱橋以特殊的三個相連彩虹為設計理念[1],呈虹弧形,故亦稱「虹橋」[1],外形優雅簡鍊。裝飾造型為昭和年間風行之「Art-Deco」新藝術風格,其燈柱外觀以當時流行之裝飾藝術造形設計,具時代性的設計風格,為臺灣現存甚為完整的歷史風格橋樑[1]
  • 三峽拱橋為三峽自臺灣日治時期以來的重要地標,代表三峽交通動脈由水路轉為陸路之分水嶺,也見證了三峽地方的交通發展歷史與日治時期的橋樑工程技術,是臺灣近代橋樑土木工程的一項傑出作品,具有重要歷史意義。2007年5月4日,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新北市市定古蹟[3]

註釋

  1. 1.0 1.1 1.2 1.3 1.4 1.5 1.6 三峽拱橋.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Chinese (Taiwan)). 
  2. 三峽拱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3. 三峽拱橋.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Chinese (Taiwa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