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1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文化委獲悉,作為國家文物保護裝備產業重慶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將於春節後動工修建,預計將於明年正式面向市民開放。該中心建成後,市民不僅可以了解文物修復的全過程,還可通過AR技術,「走進」考古現場一探究竟。

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預計占地為8372平方米,位於南岸區丹龍路俊逸公園附近。

相關資訊

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兩年內建成

10月17日,全國第十三屆科技考古學術討論會在重慶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將在未來兩年內建成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該中心將引入目前國際最先進的AR(增強現實技術)等技術,讓觀眾「走進」考古現場。

本屆討論會吸引了國內外50多家科研單位、高校的15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當天,與會專家學者在陶瓷[1]考古、冶金考古、玻璃考古、玉器考古、生物考古等多個研究領域進行深入交流,探討科技考古研究動態和發展趨勢。

「科技不僅體現在考古中,也越來越多地被運用到文物展覽中,目前國內一些博物館[2]已經在嘗試使用AR技術。」三峽博物館館長程武彥介紹,通過AR技術,可以在展廳內真實還原考古現場的場景,並藉助計算機及最新傳感技術創造出一種人機互動的場景。

程武彥表示,目前三峽博物館正在建設三峽文物科技保護中心,該中心占地面積14.3畝,建築總規模1.5萬平方米,總投資約1.3億元,預計兩年內將建成並投入使用。「建成後,我們將把這些技術運用到展覽和展廳中,以提升參觀者的體驗,市民可零距離接觸文物從發掘到修復的整個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