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島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島村

圖片來自tourist

三島村(日語:みしまむら)是日本薩摩半島以南約40公里海面上的四個島嶼組成的一個自治體,包括三個有人島黑島硫磺島竹島和一個無人島昭和硫磺島。此三島為琉球群島最北端的島嶼:

  • 竹島:面積4.20平方公里、周長9.7公里、人口112人
  • 硫磺島:面積11.65平方公里、周長14.5公里、人口142人
  • 黑島:面積15.37平方公里、周長15.2公里、人口215人

歷史

直到二次大戰前是吐噶喇群島,三島村所屬的三個有人島嶼與現在的十島村的七個有人島嶼同屬大島郡十島村。但在日本戰敗後,美軍北緯30度(屋久島口之島之間)為界線[1],以南的島嶼全列入美軍管轄,十島村轄下島嶼都被劃入,包括村公所所在地中之島亦被列入美軍管轄範圍,僅剩下竹島、硫磺島和黑島。因此日本以僅剩下的三個島為轄區,重新設置新的十島村村公所,置於鹿兒島郡轄下,公所設於鹿兒島市,最初職員也僅3人。

直到1952年2月10日,美國將原屬十島村的吐噶喇群島7個島嶼歸還日本,但為了延續已經進行的營運方式,日本並未將兩個區域合併,而將北三島的行政區劃改名為三島村,重新隸屬大島郡管轄,南方七島延續設置十島村,將兩村完全分割。

1973年,改隸屬鹿兒島郡管轄直到現在。

為了提高行政效率,村公所至今仍設於鹿兒島市,但因多數公所職員並非為居住於三島村的村民,造成職員非村民的現象。

影片

【硫黃島(鹿児島県三島村)】薩摩硫黃島。硫黃のにおいと、赤い海。俊寛や平家の歴史の史実もある。

參考文獻

  1. 十島村的歷史 (PDF). 十島村公所. [2007年6月16日].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07年9月27日)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