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尾鳳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尾鳳蝶

學 名 :Bhutanitis thaidina的一種獨有珍貴的蝴蝶,屬於鳳蝶科尾鳳蝶屬。

俗 稱 : 中華褐鳳蝶、華西褐鳳蝶、三尾褐鳳蝶、雲南三尾鳳蝶、圓三尾褐鳳蝶。

分布地理 : 包括印度北部、緬甸北部、泰國北部和不丹。

中國分布 : 分佈地北起陝西南部秦嶺主峰太白山,南至雲南]],包括甘肅陝西四川、雲南、西藏東部五省。

保護級別 :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The IUCN Red List):無危物種(LC)級別,為中國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

科學分類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昆蟲綱 Insecta

目: 鱗翅目 Lepidoptera

總科: 鳳蝶總科 Papilionoidea

科: 鳳蝶科 Papilionidae

屬: 尾鳳蝶屬 Bhutanitis

種: 三尾鳳蝶 B. thaidina

形態特徵

中型鳳蝶。體翅黑褐色,尾突3枚。雄蝶翅背面褐色,前翅布有8條波曲的淡黃色帶;後翅飾有淡黃色網狀紋,臀角具鮮紅色長形斑,下方有3枚藍白色斑,外緣具橙黃色斑。

成蟲翅展86-92毫米,身體黑色,腹部有白色絨毛。後翅後半部分有紅色橫斑,紅斑里又有藍色斑點。因後翅長有三支尾突,故名。[1]

翼展約8-11厘米。直向前行;頂點圓形;邊緣下線纖細,範圍從先端到撕裂;後中線比下邊緣線寬,但從R2到M2稍微分叉;四個橫穿盤狀細胞的條紋,其中三個達到較低的邊緣;底色為黑色,所有條紋和條帶均為淺黃色;底面與頂面相似,但色澤較淺。後肢有白蟻起伏,撕裂略微裂開,從M3,Cu1和Cu2延伸出3條突出的尾巴;從肱骨角在撕裂附近排列的五個邊緣下的月牙形斑塊;在m2到cu2細胞上的紅色草率斑點下面有三個藍白色斑點;從肋緣到Cu2的後中線; Cu1和Cu2的近端呈白色。[2]

穿過盤狀細胞的馬虎黃條;底面與上側相似。雌性與雄性相似,但前爪較寬,尾巴較短。穿過盤狀細胞的馬虎黃條;底面與上側相似。雌性與雄性相似,但前爪較寬,尾巴較短。穿過盤狀細胞的馬虎黃條;底面與上側相似。雌性與雄性相似,但前爪較寬,尾巴較短。

棲息

一般棲息於海拔1500米-2500米的高山灌木叢地帶。與落葉月桂科-植物科森林。

生物學

一年發生1代,成蟲五月出現,生活在海拔2000m以上的高山地區。

腹面斑紋如背面,色澤淡而呈油紙狀。雌蝶斑紋似雄蝶,但翅色更顯棕色,黃紋變細但顏色較深,後翅紅斑色較淡。

成蟲

利用杜鵑,菊科和榆科的花蜜來源。雌性在馬兜鈴屬物種(例如馬兜鈴屬)葉子下的補丁中產卵。

為白色且球形。早期的幼蟲聚集在一起,並在其身上積聚許多疣。化膿發生在落葉下。

繁殖方式

一年發生一代,成蟲五月出現。

寄生主食

以馬兜鈴科的木香馬兜鈴為寄主植物。

物種現狀

造成三尾褐鳳蝶瀕危的主要原因是氣候變暖、棲息地和寄主植物破壞、減少及非法採集,但旨在貿易的貪婪採集無疑是一嚴重威脅。[3]

分佈現狀表明,其棲息地生境已十分破碎,各棲息地距離較遠並相對孤立,最近的兩棲息地相距約30千米(大理鶴慶和劍川)。棲息地間相對孤立不利於三尾褐鳳蝶種群間基因交流,造成該物種遺傳多樣性下降,這也可能是該物種瀕危的原因之一。

該種是世界珍稀種,故列為保護物種。建議將其棲息地建為自然保護區,嚴禁捕捉及隨意採集;開展生態、生物學方面的基礎研究。

保護現狀

保護現狀該物種仍面臨過度採集和昆蟲標本交易的巨大威脅。

在中國大陸,西南省份的非法採伐,森林砍伐可能會導致當地人口迅速減少。

物種分類

三尾褐鳳蝶有多個中名:華西褐鳳蝶、三尾鳳蝶等。有的學者認為,該種(包括整個亞科)不歸為鳳蝶科而隸屬絹蝶科。

與二尾鳳蝶(Bh. mansfieldi)很相似,不同的是本種前翅上半部有8條橫帶,二尾鳳蝶有7條橫帶。後翅本種有3條狀突,無指形突;二尾鳳蝶有2條尾突,另有1枚指狀突。

而有的學者認為該蝶置於鳳蝶科更為合適,並立為尾鳳蝶屬(Bhutanitis Arkinson)。

歷史記錄

在甘肅白水江自然保護區和麥積山風景區,陝西秦巴山區的留壩、秦嶺中段南坡佛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長青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雲南怒江福貢、玉龍雪山、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百化嶺、昆明市東川爛泥坪、祿勸轎子雪山、昭通市鹽津、大理蒼山、鶴慶和劍川,湖北神農架自然保護區、賽武當省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武陵山脈西南端的湖南石門縣漢壽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發現三尾褐鳳蝶種群,但數量已十分稀少。

而一些原有記錄分佈地,如陝西秦嶺主峰太白山地區(蒿坪寺―斗母宮一帶)、四川貢嘎山和瀘定新興鄉地區、西藏東部和雲南雲龍等地區情況不明,近10年已未見該物種相關報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