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尖兩刃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尖兩刃刀

三尖兩刃刀,也可稱二郎刀,相傳為二郎神所使兵器,此械的前端有三叉刀形,刀身兩面有刃,構成其法門獨特,隨一般大刀之使用法門外,其前端三叉刀可作鎖、鏟之用,加上配合各種步法、身法演舞,構成一套完整的套路。

現今香港較為少家派演練此械,資料所得精武少林拳及山東螳螂拳現在還有傳習此械。

基本信息

中文名; 三尖兩刃刀

使用者; 二郎神、紀靈、廖化、彭玘

總體結構; 三尖兩刃刀,簡稱,三尖刀,又名三尖兩刃戟,三尖兩刃槍,是古代長戟的一種演變。屬於長兵器,是遠古東彝的一種搏鬥兵器,此械的前端是三叉刀形,刀身兩面有刃,形象獨特,主要用法亦是、劈、砍、抹、撩、 斬、刺、壓、掛、格、挑、隨一般大刀之使用外,其前端三叉刀亦可作鎖、鏟之用。

文化作品

在《封神榜》《西遊記》《寶蓮燈》《水滸傳》系列作品中均有提及與記載。

在《西遊記》中為二郎神楊戩兵器。

在《三國演義》中為曹洪麾下部將晏明手持兵器。原文"長坂坡被趙雲三回合,刺於馬下。曹操部將。明屬曹洪部,於長坂坡追劉備軍。時,備將趙雲尋得阿斗,明引一隊步軍至,持三尖兩刃刀來戰雲。不三合,被雲一槍刺倒,殺散眾軍,沖開一條路。"

影視形象

《寶蓮燈前傳》中三尖兩刃刀在二郎神使用之前,是一隻天宮的護殿蛟龍,後因私吞龍珠並私下凡間,化為 妖蛟。後被楊戩收服, 化為三尖兩刃刀。[1]

參考文獻

  1. 三尖兩刃刀 , 個人圖書館 ,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