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家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家巷》是王為一執導的劇情片,由孫啟新、葉雅誼等出演,於1982年上映。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了《電影產業促進法[1]》,《電影產業促進法》為中國電影繁榮發展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據——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2]

劇情

923年,廣州城內的三家巷住着有姻親關係的官僚地主階級的何家和買辦資產階級的陳家,以及工人階級的周家。由於受「五四」運動新思潮的影響,加上當時廣州革命活動的開展,三家巷的青年們各自懷着救國救民的抱負,盟誓換帖,表示永遠互相提攜,為祖國的富強而獻身。同時,這三家的青年之間又存在着複雜的戀愛關係:陳家的大少爺陳文雄和周家的三姑娘周泉在熱戀之中;周家的二兒子周榕與陳家的二小姐陳文娣則是親熱的一對;而何守仁也在追求陳文娣,陳家的四小姐陳文婷愛上了周家的小兒子周炳,可周炳卻與表妹區桃真誠相愛。周炳由於家境貧苦,又感老師思想迂腐,便停學隨父打鐵。他與區桃情投意合,共同嚮往着革命成功後的幸福生活。

區桃在抗議「五卅」慘案的示威遊行中被槍擊中,不幸犧牲。周炳悲痛萬分,一度意志消沉。在大哥周鐵和表姐區蘇的勸導下,他才及時醒悟,積極投入省港大罷工的行列,立志為區桃報仇。陳文婷為把周炳對區桃的痴心鍾情轉移到自己身上,慫恿、資助周炳返校讀書,讓他成為上等人,以便將來和他成親。

但是,周炳革命意志堅定,鼓勵文婷參加革命並拒絕接受陳家的錢財,致使兩人矛盾迭起。在複雜的政治鬥爭中,三家巷的青年們終於分化為誓不兩立的仇人,他們之間的愛情和婚姻也發生了變化。結果,陳文婷離開了周炳,另嫁了「達官貴人」。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周炳逐漸認清了陳、何兩家的專制、自私和反動立場,他更堅定地參加了廣州武裝起義,為推翻這個舊世界而衝鋒在前。

視頻

三家巷 相關視頻

《電影產業促進法》實施一周年 中國電影勢頭正勁
《電影產業促進法》護航中國電影行穩致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