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鼎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鼎立

中文名 : 三國鼎立

對   象 : 魏、蜀、吳

年   代 : 東漢末年三國時期

性  質 : 政治局面

三國鼎立,指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國,三分天下,成犄角對峙局面。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定都洛陽,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歷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稱帝,定都成都,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定都建鄴,國號「吳」,史稱東吳[1],至此三國正式成立。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事件簡介

赤壁之戰的失利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時間內統一全國的可能性,而孫劉雙方則藉此機會開始發展壯大各自勢力。三國鼎立的局面逐漸形成。[2]

赤壁之戰後,孫權、劉備雙方也開始各自爭奪荊州。劉備向荊南施壓,成功逼降荊南四郡;而孫權部將周瑜也向荊州南郡發兵,用了很長時間,最終攻克南郡。孫權為向劉備示好,將其妹孫尚香嫁給劉備。而孫權為拓展勢力,占據了交州。其後,周瑜曾想出兵攻打益州,但在途中病逝。魯肅接替周瑜的職位之後,答應將南郡借給劉備。而曹操在南方戰爭失敗,轉移向西發展,曹操欲進攻漢中張魯,西涼諸軍閥懷疑曹操會攻擊自己,在公元211年起兵,共推馬超、韓遂為首領,曹操率軍鎮壓,成功將西北一帶收為領地。公元215年,曹軍攻占陽平關,擊敗、降服了漢中張魯。公元216年,漢獻帝冊封曹操為魏王。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於洛陽逝世,其子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諡曹操為「武皇帝[3]

公元211年,劉備率部進入益州,逐步占據了原來劉璋的地盤。公元219年,劉備從曹軍手中奪得漢中,關羽也向曹軍發起進攻,但是孫權遣軍襲殺關羽,占領荊州大部,隔三峽與漢軍相持。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即位自稱漢皇帝,年號章武。公元222年,劉備出兵與吳軍相持於夷陵,猇亭一戰,被吳將陸遜擊敗,退回益州,不久便病逝於白帝城。猇亭之戰以後不久,蜀漢、東吳恢復結盟關係,共抗曹魏。公元229年,孫權在武昌(今湖北鄂城)登基為皇帝,建國號大吳,東吳王朝正式建立,不久之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至此,三國鼎立局面正式形成。南北之間雖然還常有戰事發生,有時規模還比較大,但是總的說來,力量大體平衡,鼎足之勢維持了四十多年之久。

相關信息

荊州爭奪

魏、蜀、吳三國爭奪荊州,引發了樊城、江陵、夷陵三次大戰。劉備進取巴蜀,激起孫權不滿。劉備奪取漢中,鎮守荊州的蜀漢名將關羽也率軍自江陵(今屬湖北荊沙)北上,圍攻襄陽、樊城(今襄樊)曹軍,更使曹魏震動。曹操採納司馬懿等人的計謀,進一步離間孫權、劉備,促成孫權遣軍襲取江陵,擊殺關羽,而曹魏坐收漁人之利。劉備企圖為關羽報仇,奪回荊州,不顧群臣反對,自統大軍攻吳。孫權求和不成,進一步與魏修好,命陸遜為大都督,率軍5萬拒蜀軍,採取後退避銳、集中兵力、相機決戰的方略,於章武二年(222年)火燒連營,大敗劉備,取得夷陵之戰的勝利。[4]蜀漢因此國力大損,孫吳亦有北顧之憂,戰後雙方重修舊好以抗強魏,致三國又有較長時期的鼎立。

曹魏促使吳、蜀相互削弱,自身贏得休養生息的時機,國勢日益強盛。其間曹操病亡,曹丕稱帝,以魏代漢,籌謀南進。孫吳及時調整部署,轉而對付曹魏。憑藉長江天險和相對強大的水軍,先是擊退魏軍三路進攻,繼又兩次迫退進至廣陵(今江蘇揚州境)的魏軍,使曹丕至死未能越長江一步。

歷史背景

魏、蜀、吳三國鼎立期間,雖然兼併戰爭仍舊繼續進行,但是,由於三國的統治者為了鞏固和發展自己的勢力,都比較重視在社會生產的發展和社會秩序的安定。比起東漢末年那種無數軍閥割據的紛亂局面來,相對地說要好得多。實際上三國鼎立是中國遭受十幾年大破壞以後逐漸恢復統一的一個過渡階段,三國的統治者在本國內所採取的某些政治、經濟措施,如曹操的屯田和九品中正制的推行;蜀漢諸葛亮的「西和諸戎,南撫夷趙,外結孫權,內修政治」的策略;孫吳發展世家大族的統治政策等,客觀上對全國的統一都起着有益的作用,它們的產生和存在都是合理的。

這其中貢獻最大的當數曹操。無論軍事還是文學,他都引領了這個時代的潮流。正是他的出現,使得原本複雜的三國局面變得更加異彩紛呈、撲朔迷離。

三國鼎立時期戰爭三國的鼎立,也是三國間長期的、更複雜紛爭的開始。

三國鼎立時期的戰略要地主要有淮南荊州漢中。淮南、漢中分別為魏吳、魏蜀的邊境地,而荊州為三國接壤,且當時各占一部,是爭奪最激烈的地區。曹操於荊州赤壁戰敗還北方後,成功地進行渭南之戰,全據關中,同時在譙(今安徽亳州)開闢水軍訓練基地。面對孫權、劉備兩個對手,採取東攻西守或西攻東守的方略,力避兩面作戰。先與孫權爭奪淮南之地,取得合肥之戰的勝利,遏制了孫權攻勢。後與劉備爭漢中不利,乃集中兵力,與孫、劉爭荊州。[5]


視頻

三國鼎立相關視頻

《中國通史》:三國鼎立
群雄並起,三國鼎立
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赤壁之後形成三國鼎立!(英文版)

參考資料

  1. 公元229年 孫權稱帝,華夏歷史網,2009-09-21
  2. 還原歷史上真實的赤壁之戰,人民網,2010-08-05
  3. 譙城區人物:曹操,博雅人物網
  4. 劉備白帝城「託孤」,中國網,2005-06-08
  5. 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版圖年份地圖歸納 ,搜狐,2015-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