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法正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法正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法正字孝直,扶風郿人也。建安初,正入蜀依劉璋,不任用,志意不得。益州別駕張松與正相善,忖璋不足與有為,常竊嘆息。松於荊州見曹公還,勸璋絕曹公而自結先主。璋曰:「誰可使者?」松乃舉正,正辭讓,不得已而往。正既還,為松稱說先主有雄略,密謀協規,願共戴奉,而未有緣。後因璋聞曹公欲遣將征張魯之有懼心也,松遂說璋宜迎先主,使之討魯,復令正銜命。正既宣旨,陰獻策於先主曰:「以將軍之英才,乘劉牧之懦弱;張松,州之股肱,以響應於內;然後資益州之殷富,馮天府之險阻,以此成業,猶反掌也。」先主然之,溯江而西,與璋會涪。北至葭萌,南還取璋。

鄭度說璋曰:「左將軍①縣軍襲我,兵不滿萬,士眾未附,野谷是資,軍無輜重。其計莫若盡驅巴西、梓潼民內涪水以西,其倉廩野谷,一皆燒除,高壘深溝,靜以待之。彼至,不過百日,必將自走。走而擊之,則必禽耳。」先主聞而惡之,以問正。正曰:「終不能用,無可憂也。」璋果如正言,黜度,不用其計。

二十二年,正說先主曰:「曹操一舉而降張魯,定漢中,不因此勢以圖巴、蜀,而留夏侯淵、張郃屯守。今策淵、鄰才略,不勝國之將帥,舉眾往討,則必可克。克之之日廣農積穀觀釁伺隙上可以傾覆寇敵尊獎王室中可以蠶食雍涼廣拓境土下可以固守要害為持久之計。此蓋天以與我,時不可失也。」先主善其策,乃率諸將進兵漢中,正亦從行。自陽平南渡沔水,緣山稍前,於定軍作營。淵將兵來爭其地。正曰:「可擊矣。」先主命黃忠乘高鼓譟攻之,大破淵軍,淵等授首。曹公西征,聞正之策,曰:「吾故知玄德不辦有此,必為人所教也。」

【注】①左將軍:劉備曾授左將軍之職。

譯文

法正字孝直,是扶風郡人。建安初年,法正到蜀郡投靠劉璋,不受重用,很不得志。益州別駕(州刺史助理)張松和法正交往甚好,他們揣度着,覺得不值得與劉璋共圖大業,常常暗自嘆息。張松到荊州拜見曹操後返回益州,勸說劉璋與曹操斷絕關係,去結交劉備。劉璋問:「誰可以當使者?」張松就推薦了法正,法正推辭,但在劉璋的堅持下,他不得已去了。法正回來後,對張松稱說劉備有雄才大略,他們秘密謀劃,想一起擁戴事奉劉備,卻一直沒有機會。後來,因劉璋聽說曹操要派遣將領征伐張魯而心中害怕,張松就乘機勸說劉璋應當迎請劉備,讓劉備去征討張魯。於是劉璋再次讓法正領命出使。法正向劉備轉達了劉璋的意圖後,便暗地裡向劉備獻計說:「憑將軍您的英雄才略,趁着現在劉璋懦弱無能,張松是州中的重要官員,可在內部接應,然後依仗益州的豐富資源,憑藉天府的險要地形,用這成就帝王大業,就像翻一下手掌那麼容易了。」劉備認為他說得很對,就逆長江西上,和劉璋在涪地相會。劉備向北到葭萌去討伐張魯,後來回軍向南攻打劉璋。

鄭度勸劉璋說:「左將軍劉備孤軍深入來襲擊我們,部下士兵不到一萬人,軍民還沒有歸附他,他只能用田野中的莊稼作為軍糧,軍隊缺少必要的物資。對付他的最好辦法,是把巴西和梓潼的百姓全部驅趕到涪水以西,將倉庫中的糧食和田野的莊稼全都燒掉,增高壁壘,深挖戰壕,按兵不動,等待他們到來。他們到這裡,熬不過一百天,就一定會自行逃離。這時我們追擊,就一定能抓獲劉備。」劉備聽說後很忌諱此事,向法正詢問對策。法正說:「劉璋最終不會採納鄭度的計策,你不必憂慮。」劉璋果然像法正所說的那樣,罷免了鄭度,不採用他的計謀。

建安二十二年,法正勸劉備說:「曹操一出兵就降服了張魯,平定了漢中,沒有趁着這個形勢奪取巴、蜀,卻留下夏侯淵、張鄰駐守漢中。如今估量夏侯淵、張鄰的才智謀略,比不上我們的將領,發兵前往征討,就一定能戰勝他們。在戰勝他們之時,我們就發展農業,積蓄糧食,尋找時機,上可以消滅敵寇,尊奉王室,中可以逐步占取雍州、涼州,拓展疆域,下可以堅守險要之地,作長久的打算。這大概是上天把良機賜給我們,時機不能錯過啊。」劉備認同他的計策,就率領眾將領進軍漢中,法正也隨同前往。劉備從陽平關向南渡過沔水,沿着山勢逐漸向前推進,在定軍山一帶紮營。夏侯淵率兵來爭奪此地。法正說:「可以攻擊他了。」劉備命令黃忠率兵登上高處擂鼓吶喊進攻,大敗夏侯淵的軍隊,夏侯淵等人被殺。曹操西征,聽說了法正的計策,說:「我本來知道劉玄德不具備這樣的謀略,一定是被人教授的。」[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