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李豐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李豐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三國志·李豐傳李豐,字安國,故衛尉李義子也。黃初中,以父任召隨軍。始為白衣時,年十七八,在鄴下名為清白,識別人物,海內翕然,莫不注意。後隨軍在許昌,聲稱日隆。其父不願其然,遂令閉門,敕使斷客。初,明帝在東宮,豐在文學中。及即尊位,得吳降人,問:「江東聞中國名士為誰?」降人云:「聞有李安國者。」是時豐為黃門郎,明帝問左右安國所在,左右以豐對。帝曰:「豐名乃被於吳越邪?」後轉騎都尉、給事中。帝崩後,為永寧太僕,以名過其實,能用少也。

正始中,遷侍中尚書僕射。豐在台省,常多託疾,時台制,疾滿百日當解祿。豐疾未滿數十日,輒暫起,已復臥,如是數歲。初,豐子韜以選尚公主,豐雖外辭之,內不甚憚也。豐弟翼及偉,仕數歲間,並歷郡守,豐嘗於人中顯誡二弟。及司馬宣王久病,偉為二千石,荒於酒,亂新平、扶風二郡而豐不召,眾人以為恃寵。

曹爽專政,豐依違二公間,無有適莫,故於時有謗書曰:「曹爽之勢熱如湯,太傅父子冷如漿,李豐兄弟如游光。」其意以為豐雖外示清淨,而內圖事,有似於游光也。及宣王奏誅爽,住車闕下,與豐相聞,豐怖,遽氣索,足委地不能起。

至嘉平四年宣王終後,中書令缺,大將軍諮問朝臣:「誰可補者?」或指向豐。豐雖知此非顯選,而自以連婚國家,思附至尊,因伏不辭,遂奏用之。豐為中書二歲,帝比每獨召與語,不知所說。景王知其議己,請豐,豐不以實告,乃殺之。其事秘。

豐前後仕歷二朝,不以家計為意,仰俸廩而已。韜雖尚公主,豐常約敕不得有所侵取,時得賜錢帛,輒以外施親族;及得賜宮人,多與子弟,而豐皆以與諸外甥。及死後,有司籍其家,家無餘積。(節選自《三國志》裴松之注引《魏略》)

譯文

李豐,字安國,是原先的衛尉李義的兒子。黃初年間,因為父親的任職被徵召隨軍。起初還是平民百姓時,十七八歲,在鄴下品性純潔,善於品評人物,得到全國人的一致稱讚,沒有人不留意他。後來隨軍到了許昌,聲望一天天興盛起來。他的父親不願意他這樣(早早出名),就叫他閉門讀書,命他斷絕跟賓客來往。起初,明帝是太子時,李豐還在研習學問。等明帝登上了帝位,有一次見到一位吳國投降的人,問道:「你在江東時,聽到中原地區誰稱得上名士啊?」投降的人回答說:「我聽說過李安國。」這個時候,李豐擔任黃門郎,魏明帝問左右臣子「安國」在哪裡,左右臣子用「李豐」來回答。明帝說:「李豐的名聲竟然遍布整個吳越地區了嗎?」後來,他轉任騎都尉,給事中。明帝駕崩後,他擔任永寧太僕,因為名過其實,很少得到重用。

正始年間,升為侍中尚書僕射。李豐在台省任職時,經常藉口生病(不上班)。按照當時台省的制度,生病達一百天就要解除官職。李豐生病不到幾十天,就會突然病癒,然後又臥病在床,像這樣好幾年。起初,李豐的兒子李韜被選中娶公主為妻,李豐雖然表面上推辭,而內心不怎麼害怕。李豐的弟弟李翼和李偉,做官好多年,都做到郡守的職務,李豐曾經在別人面前特別告誡過兩個弟弟。等到司馬宣王長久生病,李偉擔任太守,喝酒誤事,造成新平、扶風二郡混亂,李豐卻放任不管。大家都認為他們是依仗寵幸。

曹爽專權,李豐在曹爽與司馬宣王之間兩面討巧,不明確表態,因而有人世人譏諷他道:「曹爽的權勢像開水一樣炙熱,太傅父子像殘羹一樣冰涼,而李豐兄弟則像游光(傳說中的惡鬼)一樣作惡。」那意思就是李豐雖然表面上清淨無為,但內地里圖謀大事,跟游光很相似。等到司馬宣王奏請皇上誅殺曹爽,將戰車停駐在朝堂下。告知李豐後,李豐非常恐懼,精神立即萎靡,蜷伏在地上站不起來了。

到嘉平四年宣王死後,中書令一職空缺,大將軍徵詢朝臣意見:「合適補任的人為誰?」有人推薦李豐。李豐雖然知道這個職務不是特別顯要,但想到自己與皇上聯姻,想要依附皇上,就接受了沒有推辭,於是大將軍奏明皇上任用了他。

李豐擔任中書二年後,近來常常受到皇帝單獨召見,不知道談論些什麼。景王知道他們是在談論自己,請求李豐告訴給他,李豐沒有告訴實情,景王就殺了他。這件事是秘密處置的。

李豐前後做了兩朝的官,他不把經營家產放在心上,只是依靠俸祿罷了。李韜雖然娶了公主,李豐經常約束告誡他不要有所侵占攫取,他不時會得到皇上賞賜的錢財布帛,總是施捨給外面的親族;得到賞賜的宮人,也大多送給子弟。而李豐則把賞賜都送給了諸位外甥。等到李豐死後,有關部門登記他家財產,家中沒有多餘的錢財。[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