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廖立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廖立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廖立,字公淵,武陵臨沅人。先主領荊州牧,闢為從事,年未三十,擢為長沙太守。先主入蜀,諸葛亮鎮荊土,孫權遣使通好於亮,因問士人皆誰相經緯者。亮答曰:「龐統、廖立,楚之良才,當贊興世業者也。」

建安二十年,權遣呂蒙奄襲南三郡,立脫身走,自歸先主。先主素識待之,不深責也,以為巴郡太守。

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徵立為侍中。後主襲位,徙長水校尉。立本意,自謂才名宜為諸葛亮之貳,而更游散在李嚴等下,常懷怏怏。後丞相掾李邵(李郃)、蔣琬至,立計曰:「軍當遠出,卿諸人好諦其事。昔先帝不取漢中,走與吳人爭南三郡,卒以三郡與吳人,徒勞役吏士,無益而還。既亡漢中,使夏侯淵、張郃深入於巴,幾喪一州。後至漢中,使關侯身死無孑遺,上庸覆敗,徒失一方。是羽怙恃勇名,作軍無法,直以意突耳。故前後數喪師眾也。如向朗、文恭,凡俗之人耳。恭作治中無綱紀;朗昔奉馬良兄弟,謂為聖人,今作長史,素能合道。中郎郭演長,從人者耳,不足與經大事,而作侍中。今弱世也,欲任此三人,為不然也。王連流俗,苟作掊克,使百姓疲弊,以致今日。」

邵(郃)、琬具白其言於諸葛亮。亮表立曰:「長水校尉廖立,坐自貴大,臧否群士,公言國家不任賢達而任俗吏,又言萬人率者皆小子也;誹謗先帝,疵毀眾臣。人有言國家兵眾簡練,部伍分明者,立舉頭視屋,憤咤作色曰:『何足言!』凡如是者不可勝數。羊之亂群,猶能為害,況立托在大位,中人以下識真偽邪?」於是廢立為民,徙汶山郡,立躬率妻子耕殖自守。

建興十二年,聞諸葛亮卒,垂泣嘆曰:「吾終為左衽矣!」後監軍姜維率偏軍經汶山,詣立。稱立意氣不衰,言論自若。立遂終徙所。妻子還蜀。

譯文

廖立,字公淵,是武陵郡臨沅人。劉備兼任荊州牧時,徵召廖立為州從事,當時他不到三十歲,就被提拔為長沙太守。劉備進入蜀地,諸葛亮鎮守荊州地區,孫權派遣使者向諸葛亮表示往來友好,順便詢問讀書士人中都有誰在幫助規劃治理國家,諸葛亮回答說:「龐統、廖立,都是楚地優秀人才,應是輔助振興帝王世代大業的人。」

建安二十年(215年),孫權派呂蒙暗地(偷)襲荊州南方三郡,廖立脫身逃跑,徑自逃歸劉備身邊。劉備一向賞識和厚待他,就沒有過於責備他,讓他做了巴郡太守。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劉備為漢中王,徵召廖立為侍中。後主劉禪繼位為帝,廖立被調任長水校尉。

廖立內心中,自認為才能名氣應該是做諸葛亮的副手,但實際上卻淪落到位在李嚴等人的之下,所以心中常怏怏不得志。後來丞相掾吏李邵、蔣琬到他治所來,廖立為他們獻計說:「軍隊就要出發遠征,你們幾位應該好好細察這些事。過去先主不占取漢中,而前去與東吳爭奪南方三郡,結果還是把三郡給了吳人,白白地勞累軍士,無功而歸。失掉漢中以後,使夏侯淵、張郃深入巴地一帶,幾乎丟失整個州。後來進軍漢中,又使關羽戰死,部隊沒有留下一人。上庸又遭慘敗滅亡,白白丟失一方土地。這是由於關羽仗恃自己的勇威聲名,帶兵作戰無方,僅憑着自己的主觀臆斷進攻作戰而所致,故此先後幾次喪失軍隊人馬,像向朗、文恭,都是平庸之輩。文恭任職治中,行事毫無綱紀法度;向朗過去侍奉馬良兄弟,號稱是聖人,現在任職長史,一向只是能遵守法規。中郎郭演長,是個一味附和別人的人罷了,不足以和他共謀大事,卻讓他當上了侍中。如今處在衰微之世,要任用這三個人,是不合適的。王連是流於世俗的人,一旦成了聚斂財物的貪官,使百姓困苦不堪,以致鬧到今天這種地步。」

李邵、蔣琬把這些話全告訴了諸葛亮。諸葛亮寫了一份彈劾廖立的奏章,說:「長水校尉廖立,言行妄自尊大,褒貶評論廣大朝士,公然指責國家不任賢達之士而用平庸的官吏,又說萬軍統率者都是些不中用的混小子;誹謗先帝,詆毀污衊各位大臣。當有人說到國家軍隊士兵精悍訓練有素、隊伍整肅軍紀嚴明時,廖立傲慢地仰着臉望着屋頂,勃然變色叱責那人說:『有什麼值得稱道的!』諸如此類情況不可勝舉。一羊亂群,都能造成危害,何況廖立官任高職,中等才能以下的人能分辨他的真偽嗎?」於是下詔把廖立廢黜為平民,流放汶山郡。

廖立便老老實實親自帶着妻子兒女在那裡耕種養活自己。

建興十二年(234年),廖立聽說諸葛亮去世,他雙淚長流嘆息說:「我們要一直穿這種衣襟左掩的異族服裝了!成為異族的奴役呵!」後來監軍姜維率領偏師經過汶山,前去看望廖立,稱讚他意氣不減當年,言談自若。廖立於是老死流放之地,妻小返回蜀地。 [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