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常林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常林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①常林字伯槐,河內溫人也。年七歲,有父黨造門,問林:「伯先在否?汝何不拜!」林曰:「雖當下客,臨子字父①,何拜之有?」於是成共嘉之。

②太守王匡起兵討董卓,遣諸生於屬縣微伺吏民罪負,便收之,考責錢穀贖罪,稽遲則夷滅宗族,以崇威嚴。林叔父撾客②,為諸生所白,匡怒收治.舉宗惶怖,不知所責多少,懼系者不救。林往見匡同縣胡母彪曰:「王府君以文武高才,臨吾鄙郡,土廣民殷,又多賢能,惟所擇用。今主上幼沖,賊臣虎據,華夏震慄,雄才奮用之秋也。若欲誅天下之賊,扶王室之微,智者望風,應之若響,克亂在和,何征不捷?苟無恩德,任失其人,覆亡將至,何暇匡翼朝廷。崇立功名乎?君其藏之!」因說叔父見拘之意。彪即書責匡,匡原林叔父。

⑧并州刺史高於表為騎都尉,林辭不受。後刺史梁習薦林宰南和,治化有成,超遷博陵太守、幽州刺史,所在有績。文帝為五官將,林為功曹。太祖西征。田銀、蘇伯反,幽、冀扇動。文帝欲親自討之,林曰:「昔忝博陵,又在幽州,賊之形勢,可料度也。北方吏民,樂安厭亂,服化已久,守善者多。銀、伯犬羊相聚,智小謀大,不能為害。方今大軍在遠,外有強敵,將軍為天下之鎮也,輕動遠舉,雖克不武。」文帝從之,遣將往伐,應時克滅。

④出為平原太守、魏郡東部都尉,人為丞相東曹屬。魏國既建,拜尚書。文帝踐阼,遷少府,封樂陽亭侯,轉大司農。明帝即位,進封高陽鄉侯,徒光祿勛,太常。時論以林節操清峻,欲致之公輔,而林遂稱疾篤。拜光祿大夫。年八十三,薨,追贈驃騎將軍,葬如公禮,溢曰貞侯。

【注釋】①常林的父親,字伯先。②撾,zhuā,打。

譯文

常林,字伯槐,河內郡溫縣人。七歲時,父親的一個朋友登門拜訪,問常林:「伯先在不在家?你怎麼見了我不行禮?」常林說:「雖說應尊敬客人,但是你當着我說我父親的字,我為什麼還要行禮呢?」於是大家都嘉許他。

太守王匡起兵討伐董卓時,派眾門生在隸屬的縣裡暗中窺伺官員及百姓的過失,發現便立即把他們關押起來,然後嚴刑拷打讓他們用錢糧來贖罪,如果計較、延誤期限就殺盡宗族,來樹威嚴。

常林的叔父因為打了客人,被王匡的門生告了一狀,王匡大怒,把他關進牢房治罪,整個常氏家族很惶恐,不知道要索取他們多少錢糧,還擔心不知能否救出常林的叔父。常林就去找王匡的同鄉胡母彪,說:「王府君憑着文武高才,到我們郡來當太守,鄙郡山河相繞土地遼闊,百姓富足,又有很多賢能的人才,可以任他重用。如今主上年幼,賊臣董卓虎踞京師,整個華夏為之震怒,正是各地雄才為國奮力之時。但如想要誅天下之賊,扶王室之微,使天下智士望風歸附,紛紛響應,共同平息暴亂,除天時、地利外,還要靠人和。如果這三條同時具備,不是可戰無不勝嗎?但如果對百姓沒什麼恩德,任用的又不是賢能的人才,那麼也就快滅亡了,哪有時間來匡扶輔佐朝廷,樹立功名啊!

對此,請您想一想這個問題!」接着常林就把叔父被關押的情況說了,胡母彪立即寫信責備王匡,王匡就寬恕了常林的叔父。

并州刺史高幹上表舉薦常林為騎都尉,常林婉言謝絕,後刺史梁習又舉薦常林當上了南和縣的縣令,常林治理和教化都很有成效,因而提升為博陵太守、幽州刺史。所在之處,都有政績。文帝曹丕官居五官中郎將時,常林擔任功曹。太祖曹操西征時,田銀、蘇伯乘機反叛朝廷,幽州、冀州動盪不安。曹丕想親自帶兵去討伐他們,常林說:「我曾任職博陵、幽州,對於賊寇的情況,是可以猜測推斷的。北方的官吏百姓,崇尚和平安定,厭惡戰亂,受教化已久,安分守己的占大多數。田銀、蘇伯是烏合之眾,陰謀雖大但才智不足,難成大患。如今我軍主力遠離京師,外面又有強敵,將軍在此坐鎮天下,如輕易出兵遠征,即便取勝也不算大智大勇。」曹丕聽從了他的意見,便派手下將官前去討伐,果真很快就把叛軍消滅了。

常林以後出任平原太守、魏郡東部都尉,後又擔任丞相府的東曹。魏國建立以後,被授予尚書。曾丕稱帝後,他被提升為少府,封為樂陽亭侯,後又轉任大司農。明帝曹睿即位後,常林被晉封高陽鄉侯,升光祿勛太常。當時朝臣們都認為常林節操清峻,想要推他列入三公。但常林卻稱病重製止了。以後他又被授予光祿大夫。八十三歲那年,常林去世,被追贈為驃騎將軍,朝廷像對待公爵那樣為他拳行了葬禮,諡號貞侯。[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