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夏侯淵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夏侯淵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夏侯淵字妙才,惇族弟也。太祖居家,曾有縣官事,淵代引重罪,太祖營救之,得免。太祖起兵,以別部司馬、騎都尉從。

十七年,太祖乃還鄴,以淵行護軍將軍,督朱靈、路招等屯長安,擊破南山賊劉雄,降其眾。圍遂、超餘黨梁興於鄠,拔之,斬興,封博昌亭侯。馬超圍涼州刺史韋康於冀。淵救康,未到,康敗。十九年,趙衢、尹奉等謀討超,姜敘起兵鹵城以應之。衢等譎說超,使出擊敘,於後盡殺超妻子。超奔漢中,還圍祁山。敘等急求救,諸將議者欲須太祖節度。淵曰:「公在鄴,反覆四千里,比報,敘等必敗,非救急也。」遂行,使張郃督步騎五千在前,淵自督糧在後。郃未戰,超走。淵到,諸縣皆已降。韓遂在顯親,淵欲襲取之,遂走。

淵追至略陽城,去遂二十餘里,諸將欲攻之,或言當攻興國氐。淵以為遂兵精,興國城固,攻不可卒拔,不如擊長離諸羌。長離諸羌多在遂軍,必歸救其家。若舍羌獨守則孤,救長離則官兵得與野戰,可必虜也。淵乃留督將守輜重,輕兵步騎到長離,攻燒羌屯。遂果救長離,與淵軍對陣。諸將見遂眾,惡之,欲結營作塹乃與戰。淵曰:「我轉鬥千里,今復作營塹,則士眾罷弊,不可久。賊雖眾,易與耳。」乃鼓之,大破遂軍,得其旌麾,還略陽,進軍圍興國。氐王千萬逃奔馬超,餘眾降。

初,枹罕宋建因涼州亂,自號河首平漢王。太祖使淵帥諸將討建,淵至,圍枹罕,月余拔之,斬建及所置丞相以下。淵別遣張郃等平河關,渡河入小湟中,河西諸羌盡降,隴右平。太祖下令曰:「宋建為亂逆三十餘年,淵一舉滅之,虎步關右,所向無前。」二十一年,太祖西征張魯,淵等將涼州諸將侯王已下,與太祖會休亭。太祖每引見羌、胡,以淵畏之。太祖還鄴,留淵守漢中,即拜淵征西將軍。二十三年,劉備軍陽平關,淵率諸將拒之,相守連年。二十四年正月,備夜燒圍鹿角①。淵使張郃護東圍,自將輕兵護南圍。備挑戰,郃軍不利。淵分所將兵半助合,為備所襲,淵遂戰死。諡曰愍侯。

註:①圍鹿角:削尖的圓木交叉固定在一起的軍營圍欄。

譯文

夏侯淵字妙才,是夏侯惇同族弟。太祖當年居家的時候,曾有涉及天子的案件,夏侯淵替代承擔重罪,太祖營救他,才得以免罪。太祖起兵,憑夏侯淵為別部司馬、騎都尉身份跟隨太祖。建安十七年,太祖用夏侯淵任護軍將軍,統領朱靈、路招等人駐守長安,打敗南山賊寇劉雄,讓他的部隊全部歸降。夏侯淵在鄠縣圍攻了韓遂、馬超的餘黨梁興,攻下了鄠縣,斬殺了梁興,被封為博昌亭侯。馬超在冀地圍攻涼州刺史韋康,夏侯淵前往營救韋康,援兵還沒到,韋康被擊敗。建安十九年,趙衢、尹奉等計劃征討馬超,姜敘從鹵城起兵和他們相呼應。趙衢等人欺騙勸說馬超,讓他出兵攻打姜敘,然後把馬超的妻兒子女全部斬殺。馬超奔逃到漢中,包圍了祁山。

姜敘等人萬分焦急地想求取救兵,那些將領們商量必須有太祖的符節命令才採取行動。夏侯淵說道:「太祖在鄴,來去四千里,等到回報,姜敘等人一定失敗,這不是救急之道。」於是出兵救姜敘,派張郃統領步騎五千名在前面作前鋒,夏侯淵親自在後面督辦糧草。張郃還沒戰鬥,馬超帶兵逃走了。夏侯淵到達的時候,所有的縣城均已歸降。韓遂在顯親駐兵,夏侯淵想帶兵襲擊他,韓遂逃走。夏侯淵追到略陽城,距離韓遂只有二十多里路了,一些大將們想進兵攻打他,有人建議應當攻打興國氐族。夏侯淵卻認為韓遂的兵卒精銳,興國城堅固,倉猝之間是無法攻占的,不如出兵攻擊長離一帶的羌族。長離的羌族人大部分在韓遂的部隊中,一定會回去救助他的家族。如果韓遂捨棄羌族而獨守,勢力必孤單無助,如果他要援救長離,那麼官兵可以和韓遂在原野作戰,如此必可俘虜韓遂。

夏侯淵便留督將看守軍中的器械糧草,而率領輕裝疾行的步兵騎兵前往長離,攻取燒毀了羌族的各屯。韓遂果然率兵去救長離,和夏侯淵的軍隊正面戰鬥。將領們一看韓遂部下眾多,內心都感到恐懼,想紮好營寨、修好戰壕才與韓遂決戰,夏侯淵說:「我們轉戰千里,如果現在又紮營帳,挖戰壕,那麼士兵們會疲勞睏乏,難以長久對抗。賊兵雖多,還是很容易打敗他們的。」於是擊鼓出兵,一舉打敗了韓遂的軍隊,奪取了韓遂的軍旗,回到了略陽,然後再進兵圍攻興國。氐族王千萬逃離奔附馬超,其他的屬眾也都向夏侯淵求降。起初,枹罕人宋建依憑涼州叛亂,自稱河首平漢王。

太祖派夏侯淵督率各將領討伐宋建,一個多月,攻占了它。夏侯淵又另外派遣了張郃等人去平定河關,渡過了黃河,進入了小湟中,黃河以西一帶的羌族人均投降,隴右一帶地區也平定了。太祖下令說:宋建作為亂黨叛逆三十多年了,夏侯淵一下殲滅了它,他在關右地區像老虎一樣威風凜凜行走,無論走到哪裡,都沒有能阻擋。仲尼曾說過:我和你都不如他。建安二十一年,太祖向西征討伐張魯,夏侯淵等率領涼州的一些將領、王侯以下的人員,和太祖在休亭相會合。太祖每次會見羌、胡首領時,用夏侯淵的戰功向他們誇耀,讓他們產生畏懼。

太祖回到鄴地,留下夏侯淵守衛漢中,又升職夏侯淵為征西將軍。建安二十三年,劉備駐軍在陽平關,夏侯淵率領屬將們抵禦劉備,連年相峙。二十四年正月,劉備在夜晚圍攻火燒了夏侯淵修築圍欄。夏侯淵派遣張郃護衛向東邊突圍,自己率領輕裝快行的士兵卒保護南面的圍欄。劉備向張郃挑戰,張郃的軍隊作戰不利。夏淵即分了一半自己屬下的兵士前往救助張郃,夏侯淵被劉備所襲擊,於是戰死。諡號是愍侯。[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