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士燮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士燮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士燮字威彥,蒼梧廣信人也。燮少遊學京師,事潁川劉子奇,治《左氏春秋》。察孝廉,補尚書郎,公事免官。父賜喪闋後,舉茂才,除巫令,遷交阯太守。

燮體器寬厚,謙虛下士,中國士人往依避難者以百數。耽玩《春秋》,為之註解。陳國袁徽與尚書令荀彧書曰:「交阯士府君既學問優博,又達於從政,處大亂之中,保全一郡,二十餘年疆場無事,民不失業,羈旅之徒,皆蒙其慶,雖竇融保河西,曷以加之?官事小闋,輒玩習書傳,《春秋左氏傳》尤簡練精微,吾數以咨問《傳》中諸疑,皆有師說,意思甚密。又《尚書》兼通古今,大義詳備。聞京師古今之學,是非忿爭,今欲條《左氏》《尚書》長義上之。」其見稱如此。

燮兄弟並為列郡,雄長一州,偏在萬里,威尊無上。出入鳴鐘磬,備具威儀,笳簫鼓吹,車騎滿道,胡人夾轂焚燒香者常有數十。妻妾乘輜軿,子弟從兵騎,當時貴重,震服百蠻,尉他不足逾也。

朱符死後,漢遣張津為交州刺史,津後又為其將區景所殺,而荊州牧劉表遣零陵賴恭代津。是時蒼梧太守史璜死,表又遣吳巨代之,與恭俱至。漢聞張津死,賜燮璽書曰:「交州絕域南帶江海上恩不宣下義壅隔知逆賊劉表又遣賴恭窺看南土今以燮為綏南中郎將董督七郡領交阯太守如故」後燮遣吏張旻奉貢詣京都,是時天下喪亂,道路斷絕,而燮不廢貢職。特復下詔拜安遠將軍,封龍度亭侯。

後巨與恭相失,舉兵逐恭,恭走還零陵。建安十五年,孫權遣步騭為交州刺史。騭到,燮率兄弟奉承節度。而吳巨懷異心,騭斬之。權加燮為左將軍。建安末年,燮遣子廞入質,權以為武昌太守,燮、壹諸子在南者,皆拜中郎將。燮又誘導益州豪姓雍闓等,率郡人民使遙東附,權益嘉之,遷衛將軍,封龍編侯,弟壹偏將軍,都鄉侯。燮每遣使詣權,致雜香細葛,輒以千數,明珠、大貝、流離、翡翠、瑇瑁、犀、象之珍,奇物異果,蕉、邪、龍眼之屬,無歲不至。壹時貢馬凡數百匹。權輒為書,厚加寵賜,以答慰之。燮在郡四十餘歲,黃武五年,年九十卒。

譯文

士燮,字威彥,蒼梧郡廣信縣人。士燮年少到京師遊學,服侍潁川人劉子奇,研究《左氏春秋》。士燮後來被察舉為孝廉,補任尚書郎,因公事被免官。他父親士賜的喪事完畢後,他被舉薦為茂才,任命為巫縣縣令,升任為交阯太守。

士燮心胸器量寬容厚道,謙和虛心,禮賢下士,中原地區的士人前往他那裡避難依附者數以百計。他潛心研究《左氏春秋》,為它做註解。陳國人袁徽給尚書令荀彧的信中說:「交阯士府君既學問淵博,又通曉政治,處於大亂之中,保全一郡之地,二十多年疆界內沒有戰禍,百姓沒有喪失家業,流落寄居在那裡的人,都蒙受他的好處,即使像竇融保全河西之地的事跡,又怎能超過他呢?他在處理公務的餘暇,他還研習經傳,尤其對《左氏春秋傳》的研究簡明精練、細緻入微,我曾多次就該書中的一些疑難之處向他諮詢,他的解釋都有師承的說法,觀點思想深刻精密。對《尚書》他能兼通古文、今文,對其中的主要內容理解掌握得十分詳細完備。聽說京師古文經學派與今文經學派,各以為是爭辯不休,他現在正打算分條論析《左氏》《尚書》的深微大義呈報給朝廷。」士燮就是這樣受人稱讚。

士燮兄弟同時擔任各郡郡守,強有力地掌管着一州之政,因偏在萬里之域,他們的威望尊貴至高無上。他們出入鳴鐘響磬,顯赫威嚴的禮儀完備齊全,有笳笙簫管吹奏,車輛馬匹充滿道路,常有幾十位胡人夾在車馬群中焚香。他們的妻妾都乘坐配有帷幔、可以坐臥的小車,子弟們都有兵士騎馬跟在身後,尊貴顯赫於,震懾各少數民族,以往的南越王尉他(即趙佗)也不能超過他們。

朱符死後,漢朝廷派遣張津為交州刺史,張津後來又被自己手下將領區景所殺,而荊州牧劉表派遣零陵人賴恭前往接替張津。這時蒼梧太守史璜死亡,劉表又派遣吳巨去接替史璜,與賴恭一同到達。漢朝廷聽說張津已死,就賜予士燮有璽印、封號的詔書說:「交州地處與中原隔絕之處,南面依靠長江和南海,朝廷之恩不能宣達,臣下的忠義之言受到阻隔,得知逆賊劉表又派賴恭窺視南方這一地區,現在任命士燮為綏南中郎將,總督七郡,仍然兼任交阯太守。」後來士燮派遣州吏張旻帶着貢品前往京都,當時正是天下大亂之時,道路隔絕不通,而士燮沒有放棄進貢的職責。朝廷特意再次下詔任命他為安遠將軍,加封為龍度亭侯。

後來吳巨與賴恭兩人失和,吳巨起兵驅逐賴恭,賴恭逃回零陵。建安十五年,孫權派遣步騭任交州刺史。步騭到達後,士燮率領兄弟們敬奉並接受節制調度。但吳巨懷有異心,步騭將他殺死。孫權加任士燮為左將軍。建安末年,士燮遣送兒子士廞去做人質,孫權任命士廞為武昌太守,士燮、士壹在南方的兒子們,都被任命為中郎將。士燮又誘導益州的豪族雍闓等人,讓他們率領郡中百姓,在遠處向東依附孫權,孫權更加讚賞士燮,升任他為衛將軍,封為龍編侯,升士壹為偏將軍,封為都鄉侯。士燮常常派遣使者去拜見孫權,進獻各種香料和細紋葛布,動不動就數以千計,其他如明珠、大貝、琉璃、翡翠、玳瑁、犀角、象牙之類珍品,以及奇物異果,如香蕉、椰子、龍眼之類,沒有一年不進貢。士壹當時進獻的好馬有幾百匹。孫權就常常親自寫信,給予優厚的恩寵和賞賜,來回報慰撫他們。士燮在交阯郡職位上任職四十多年,在黃武五年,他九十歲時去世。[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