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吳范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吳范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吳範字文則,會稽上虞人也。以治歷數和風氣聞於郡中。舉有道,詣京都,世亂不行。會孫權起於東南,范委身服事,每有災祥,輒推數言狀。其術多效,遂以顯名。

初,權在吳,欲討黃祖。范曰:「今茲少利,不如明年。明年戊子,荊州劉表亦身死國亡。」權遂征祖,卒不能克。明年,軍出,行及尋陽,范見風氣,因詣船賀,催兵急行,至即破祖,祖得死亡,權恐失之,范曰:「未遠,必生禽祖。」至五更中,果得之,劉表竟死,荊州分割。及壬辰歲,范又白言:「歲在甲午,劉備當得益州。」後呂岱從蜀還,遇之白帝,說備部眾離落,死亡且半,事必不充。權以難范,范曰:「臣所言者天道也,而岱所見者人事耳。」備卒得蜀。

初,權為將軍時,范嘗白言「江南有王氣,亥子之間有大福慶。」權曰:「若終如言,以君為候。」及立為吳王,范時侍宴。曰:「昔在吳中,嘗言此事,大王識之邪?」權曰:「有之。」因呼左右,以侯綬帶范。范知權欲以厭當前言,輒手推不受。及後論功行封,以范為都亭侯,詔臨當出,權恚其愛道於己也,削除其名。

范為人剛直,頗好自稱,然與親故交接有終始。素與魏滕同邑相善。滕嘗有罪,權責怒甚嚴,敢有諫者死,范謂滕曰:「與汝偕死。」滕曰:「死而無益,何用死為?」范曰:「安能慮此坐觀汝邪?」乃髡頭自縛詣門下,使鈴下以聞。鈴下不敢,曰:「必死,不敢白。」范曰:「汝有子邪?」曰:「有」。曰:「使汝為吳范死,子以屬我。」鈴下曰:「諾。」乃排閣入。言未卒,權大怒,欲便投以戟。逡巡走出,范因突入,叩頭流血,言與涕並。良久,權釋,乃免滕。滕見范謝曰:「父母能生長我,不能免我於死。丈夫相知,如汝足矣,何用多為!」

黃武五年,范病卒,長子先死,少於尚幼。於是業絕,權造思之,募三州有能舉知術數如吳范、趙達者,封千戶侯,卒無所得。《三國志·吳范傳》

譯文

吳範字文則,會稽上虞人。因其擅長風水卜卦而在郡中出名。被舉薦為有道之士,要去京城,而由於世道很亂所以沒有成行。剛好孫權在東南崛起,吳范就歸附孫權了,每當有災禍或者祥瑞時,吳范就可以占卜出。他的占卜很多應驗了,於是因此而名聲大振。

一開始,孫權還是將軍的時候,吳范曾對他說:江南有王者之氣,亥子(天干地支,古曆紀年法)的時候會有大好事。 孫權說 如果果然如你所言,就封你為侯。 等到孫權自立為吳王時,吳范當時侍奉宴席,說:當初在吳時,曾說了這件事,大王還記得麼?孫權說:有這事 於是叫來左右臣子,把侯綬戴在吳范身上,吳范忖度到孫權不想履行當時的諾言,就用手推開不接受。等到之後論功行賞時,封吳范為都亭侯,可詔書正要出來時,孫權對他喜歡評論自己這事很生氣,就削除了他的名字

吳范為人剛直,喜歡誇耀自己,但和那些朋友親人的交往都有始有終。平素和魏滕在一個縣裡,兩人關係很好。魏滕曾犯罪,孫權很生氣,責罵得很厲害,有敢進諫求情的就死。吳范對魏滕說,我要和你一起死 魏滕說 死了也沒有一處,何必要死呢?吳范說,怎麼能因為考慮這個就讓你去死呢?於是剃了光頭把自己綁起到孫權門前 叫鈴下去通知、、告訴孫權 鈴下不敢,說 我要是說了肯定會死,不敢說 吳范說 你有兒子不?鈴下說 有 吳范說 假如你因為我這件事而死了,你的兒子就是我的兒子 鈴下說 好吧 於是進去,還沒說完,孫權大怒,想用戟投死他。猶豫了一下走出來,吳范就突然進去,磕頭磕到流血,話和要累一起出來。過了好久,孫權放開他,於是就赦免了魏滕。魏滕見到吳范感謝道:父母能生我養我,卻不能讓我免於死罪,男兒的相知,像你這樣的就夠了,還要那麼多幹嘛![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