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呂范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呂范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呂範字子衡,汝南細陽人也。少為縣吏,有容觀姿貌。後避亂壽春,孫策見而異之,范遂自委昵,將私客百人歸策。時太妃在江都,策遣范迎之。徐州牧陶謙謂范為袁氏覘候,諷縣掠考范,范親客健兒篡取以歸。時唯范與孫河常從策,跋涉辛苦,危難不避,策亦親戚待之,每與升堂,飲宴於太妃前。後從策攻破廬江,還俱東渡,到橫江、當利,破張英、於麋,下小丹楊、湖孰,領湖孰相。後領宛陵令,討破丹楊賊,還吳,遷都督。是時下邳陳瑪自號吳郡太守,住海西,與強族嚴白虎交通。策自將討虎,別遺範與徐逸攻瑀于海西,梟其大將陳牧。又從攻祖郎於陵陽。策薨,奔喪於吳。後權復征江夏,范與張昭留守。曹公至赤壁、與周瑜等俱拒破之,拜裨將軍,領彭澤太守。

劉備詣京見權,范密請留備。權討關羽,過范館。謂日:「昔早從卿言,無此勞也。今當上取之,卿為我守建業。」權破羽還,都武昌,拜范建威將軍,治建業,督扶州以下至海,轉以溧陽、懷安、寧國為奉邑。曹休、張遼、臧霸等來伐,范督徐盛、全琮、孫韶等,以舟師拒休等於洞口。遷前將軍,改封南昌侯。時遭大風,船人覆溺,死者數千,還軍,拜揚州牧。

性好威儀,州民如陸遜、全琮及貴公子,皆修敬虔肅,不敢輕脫。其勤事奉法,初策使范典主財計,權時年少,私從有求,范必關白,不敢專許,當時以此見望。權守陽羨長有所私用策或料覆功曹周谷輒為傅著薄書使無譴問權臨時悅之及後統事以范忠誠厚見信任以谷能欺更簿書不用也黃武七年,范遷大司馬,印綬未下,疾卒。權素服舉哀,遺使者追贈印綬。及還都建業,權過范墓呼曰:「子衡!」言及流涕,祀以太牢。

譯文

呂范,字子衡,汝南郡細陽人。他年輕時為縣吏,頗有姿容相貌。後來呂范避戰亂到壽春,孫策見到他覺得他非同常人,呂范於是自動親近孫策,帶領自家的一百門客歸附孫策。當時孫策母親吳太妃在江都,孫策派遣呂范前往迎接。徐州牧陶謙認為呂范為袁術偵察,暗示縣令拷打呂范,呂范親信中的勇士們將呂范搶了回去。當時只有呂范與孫河常跟隨在孫策身邊,艱辛跋涉,不避危難,孫策也將他作親人相待,常常領他進入後堂,在吳太妃跟前宴飲。呂范後來跟隨孫策攻破廬江,回師一道東渡長江,前至橫江、當利,打敗張英、於麋,又順流而下攻取小丹楊、湖孰,呂范兼任湖孰相。後來呂范兼任宛陵縣縣令,討伐擊敗丹楊賊寇,還軍吳郡,被升為都督。這時下邳人陳璃自稱為吳郡太守,住在海西,與地方豪強嚴白虎勾結。孫策親自率軍去征討嚴白虎,另外派遣呂范與徐逸到海西攻打陳璃,斬殺他的大將陳牧。呂范又跟隨孫策在陵陽攻打祖郎。孫策去世,呂范到吳郡奔喪。後來孫權再征戰江夏,呂范與張昭留守吳郡。曹操進兵到赤壁,呂范與周瑜等共拒曹操並將他擊敗,呂范被升為禪將軍,兼任彭澤太守。

劉備到京城會見孫權,呂范私地請求孫權扣留劉備。孫權征討關羽,路過呂范官署。對他說「過去早聽你的話,現在就不要這樣勞苦了。今日我要前去攻打他(關羽),你為我守好建業。」孫權大敗關羽後回師,建都武昌,升任呂范為建威將軍,治理建業,督領扶州以下至海邊地區,轉調溧陽、懷安、寧國為封地。曹休、張遼、臧霸等前來討伐,呂范督率徐盛、全琮、孫韶等部兵馬,在洞口以水師抵禦曹休等人。呂范升為前將軍,改封南昌侯。當時遭遇大風,船上兵卒溺水死者數千,呂范撤軍,任揚州牧。

呂范生性喜好威嚴儀表,州里人如陸遜、全琮以及貴族公子,都對他尊愛恭敬虔誡嚴肅,不敢輕佻隨便。呂范勤勉公事、遵奉法紀,起初孫策讓呂范負責財務賬目,孫權當時年紀還輕,私下裡有求於呂范,呂范必定向孫策稟報,不敢擅自答應孫權的要求,當時他就因此受到怨恨。孫權任陽美縣縣長時,曾私用錢財,孫策有時要核查,功曹周谷動輒就將孫權的花銷記在另外的賬本.上,使孫權不受譴責追問。孫權當時很喜歡周谷,及至後來他統掌國事時,因為呂范忠誠,很信任他,而因為周谷善於欺瞞上司更換賬本,撤職不用。黃武七年,呂范被升任為大司馬,印綬尚未授給,他便生病去世。孫權身着喪服表示哀悼,派使者追授印章綬帶。等到還都建業,孫權路過呂范墓前痛喊:「子衡!」孫權邊喊邊流淚,用牛、羊、豬三牲來祭祀呂范。[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