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衛臻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衛臻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衛臻字公振,陳留襄邑人也。父茲,有大節,不應三公之辟。太祖之初至陳留,茲曰:「平天下者,必此人也。」太祖亦異之,數詣茲議大事。從討董卓,戰於熒陽而卒。太祖每涉郡境,輒遣使祠焉。

會奉詔命,聘貴人於魏,因表留臻參丞相軍事。追錄臻父舊勛,賜爵關內侯,轉為戶曹掾。文帝即王位,為散騎常侍。及踐阼,封安國亭侯。帝幸廣陵,行中領軍,從。征東大將軍曾休表得降賊辭:「孫權已在濡須口。」臻曰:「權恃長江,未敢抗衡,此必畏怖偽辭耳。」考核降者,果守將詐所作也。

明帝即位,進封康鄉侯,加侍中。諸葛亮寇天水,臻奏:「宜遣奇兵入散關,絕其糧道。」乃以臻為征蜀將軍,假節督諸軍事,到長安,亮退。還,復職,加光祿大夫。是時,帝方隆意於殿舍,臻數切深。及殿中監擅收蘭台令史,臻奏案之。詔曰:「殿舍不成,吾所留心,卿推之何?」臻上疏曰:「古制侵官之法,非惡其勤事也,誠以所益者小,所墮者大也。臣每察校事,類皆如此,懼群司將遂越職,以至陵遲矣。」

幽州刺史毋丘儉上疏曰:「陛下即位已來,未有可書,吳、蜀恃險,未可卒平,聊可以此方無用之士克定遼東。」臻曰:「儉所陳皆戰國細術,非王者之事也。吳頻歲稱兵,寇亂邊境,而猶案甲養士,未果尋致討者,誠以百姓疲勞故也。且淵生長海表,相承三世,外撫戎夷,內修戰射,而儉欲以偏軍長驅,朝至夕卷,知其妄矣。」儉行,軍遂不利。

後遷為司空,徙司徒。正始中,進爵長垣侯,邑千戶,封一子列侯。

譯文

衛臻,字公振,陳留郡襄邑縣人。父親衛茲,節操高尚,曾拒絕三公的徵召。太祖(曹操)初次到陳留郡,衛茲就說:「平定天下的人,必定是這個人啊。」曹操也覺得衛茲很奇特,好幾次去他那裡商議大事。後來衛茲跟隨曹操討伐董卓,戰死在滎陽。太祖(曹操)每次從郡境內路過,必定派遣使者前去祭拜他(衛茲)。   

正值曹操奉詔為獻帝到魏地挑選貴人,他藉此上表讓衛臻留下來擔任參丞相軍事。為追念其父衛茲的功勳,又賜封衛臻為關內侯,轉任戶曹掾。曹丕即魏王王位後,任命衛臻為散射常侍。等到當了皇帝,曹丕又封衛臻為安國亭侯。曹丕要親自去廣陵,讓衛臻做中領軍,陪同前往。征東大將軍曹休給曹丕送來表章,說得到了吳軍降將的口供,稱「孫權已經來到濡須口」。衛臻說:「孫權雖然有長江作依靠,卻也不敢和我軍抗衡,這一定是敵軍因害怕而散布的謠言。」待詳細審問降將後,才知道果然是吳軍守將製造的謠言。   

明帝曹睿即位,衛臻被晉封為康鄉侯,加封為侍中。諸葛亮進犯天水,衛臻向明帝建議說:「應該派一支奇兵急赴散關,斷絕蜀軍糧道。」明帝就任命衛臻為征蜀將軍,授予他符節,讓他都督指揮這次軍事行動,剛到長安,諸葛亮就退兵了。衛臻回到洛陽後,繼續擔任原來的職務,又加封為光祿大夫。當時,明帝正熱衷於修建宮殿,衛臻多次懇切地規勸。等到殿中監擅自拘留了蘭台令史,衛臻又把這事報告了明帝。明帝下詔說:「宮殿蓋不成,我已經收心了,你怎麼又管起這事來了呢?」衛臻上疏說:「古代制定處置越權官員的法規,不是因為厭惡他們辦事太勤勉,確實是因為收益小而損失大啊。臣每天觀察這類事情,大多如此。因此,我恐怕將來各職司會逐漸越職,以至犯了大罪。」   

幽州刺史毋丘儉上疏明帝說:「陛下即位以來,沒有做出得以書寫記載的業績。眼下吳、蜀倚仗地勢險要,也不是短時間就能平定的,不如姑且用國中閒置的兵力,前去克定遼東。」衛臻對明帝說:「毋丘儉所說的都是戰國時代使用的瑣屑的計謀,並非成就王業者應該做的大事。東吳連年舉兵,進犯邊境,而我國仍舊按兵不動,休養將士,沒有最終尋找機會討伐它,實在是因為老百姓疲憊勞累的緣故。況且遼東的頭領公孫淵從小生長在海上,對遼東的統治已經沿續了三代,他們對外安撫少數民族,對內整修武備習練戰陣,而毋丘儉卻想用一部分軍隊長驅直入,早上到達,晚上就回來,他的想法太狂妄了。」毋丘儉出兵果然失利。


後來衛臻升任司空,轉任司徒。正始年間,衛臻晉爵為長垣侯,食邑一千戶,他的一個兒子被賜封為列侯。[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