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全琮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全琮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全琮字子璜,吳郡錢唐人也。父柔,漢靈帝時舉孝廉,補尚書郎右丞,董卓之亂,棄官歸,州辟別駕從事,詔書就拜會稽都尉。孫策到吳,柔舉兵先附,策表柔為丹陽都尉。

孫權為車騎將軍,以柔為長史,徙桂陽太守。柔嘗使琮齎米數千斛到吳,有所市易。琮至,皆散用,空船而還。柔大怒,琮頓首曰:「愚以所市非急,而士大夫方有倒懸之患,故便振贍,不及啟報。」柔更以奇之。是時中州士人避亂而南,依琮居者以百數,琮傾家給濟,與共有無,遂顯名遠近。後權以為奮威校尉,授兵數千人,使討山越。

建安二十四年,劉備將關羽圍樊、襄陽,琮上疏陳羽可討之計,權時已與呂蒙陰議襲之,恐事泄,故寢琮表不答。及禽羽,權置酒公安,顧謂琮曰:「君前陳此,孤雖不相答,今日之捷,抑亦君之功也。」於是封陽華亭侯。

黃武元年,魏以舟軍大出洞口,權使呂范督諸將拒之,軍營相望。敵數以輕船鈔擊,琮常帶甲仗兵,伺候不休。頃之,敵數千人出江中,琮破之,梟其將軍尹盧。

七年,權到皖,使琮與輔國將軍陸遜擊曹休,破之於石亭。是時丹陽、吳、會山民復為寇賊,攻沒屬縣,權分三郡險地為東安郡,琮領太守。至,明賞罰,招誘降附,數年中,得萬餘人。

嘉禾二年,督步騎五萬征六安,六安民皆散走,諸將欲分兵捕之。琮曰:「夫乘危徼幸,舉不百全者,非國家大體也。今分兵捕民,得失相半,豈可謂全哉?縱有所獲,猶不足以弱敵而副國望也。如或邂逅,虧損非小,與其獲罪,琮寧以身受之,不敢徼功以負國也。」

為人恭順,善於承顏納規,言辭未嘗切迕。初,權將圍珠崖及夷州,皆先問琮,琮曰:「以聖朝之威,何向而不克?然殊方異域,隔絕障海,水土氣毒,自古有之,兵入民出,必生疾病,轉相污染,往者懼不能反,所獲何可多致?猥虧江岸之兵,以冀萬一之利,愚臣猶所不安。」權不聽。軍行經歲,士眾疾疫死者十有八九,權深悔之。後言次及之,琮對曰:「當是時,群臣有不諫者,臣以為不忠。」

琮既親重,宗族子弟並蒙寵貴,賜累千金,然猶謙虛接士,貌無驕色。

《吳書》:「初,琮為將甚勇決,當敵臨難,奮不顧身。及作督帥,養威持重,每御軍,常任計策,不營小利。」

譯文=

全琮字子璜,是吳郡錢塘人。父親全柔,漢靈帝時被推舉為孝廉,補授為尚書右丞,董卓作亂,全柔棄官歸鄉,州府徵召他為別駕從事,皇帝下詔讓他做會稽都尉。孫策到吳,全柔首先率兵歸附,孫策上表推薦全柔任丹陽都尉。

孫權做車騎將軍時,任命全柔為長史,後被調任桂陽太守。全柔曾經派全琮帶了幾千斛米到東吳交易。全琮到了以後,都分而散之,空船而歸。全柔大怒,全琮叩頭下拜說:「我認為交易並不是着急的事,可是士大夫處境困苦危急,所以趁便賑濟,來不及稟報。」全柔改變了態度,感到他非同一般。這時,中州士人避亂南逃,歸依全琮而居住的有幾百人,全琮傾盡家產供給接濟,與他們同甘共苦,於是遠近揚名。之後孫權讓全琮做奮威校尉,給了全琮幾千人馬,讓他征討山越。

建安二十四年,劉備率領關羽的軍隊包圍了樊城、襄陽,全琮上疏陳奏可以征討關羽的計策,當時孫權已經暗中與呂蒙商議襲擊關羽,怕事情泄露,所以擱下全琮的奏章不予答覆。等到擒獲關羽,孫權在公安設酒宴,回頭對全琮說:「你先前陳奏征討關羽的計策,我雖然沒有答覆你,今天的勝利,也算是你的功勞啊!」於是封全琮為陽華亭侯。

黃武元年,魏率領水軍大出洞口,孫權派呂范督率諸將抵抗魏軍,兩軍軍營相望。魏軍多次用小船包抄襲擊,全琮常常身披鎧甲手執兵器,偵察警戒不停。不久,幾千敵軍在江中出現,全琮攻擊並打敗了魏軍,砍下了魏將軍尹盧的頭。

七年,孫權到安徽,派全琮和輔國將軍陸遜進攻曹休,在石亭打敗了敵人。這時,丹陽、吳和會山的百姓又被逼成了寇賊,攻下了屬縣,孫權把三郡險地劃歸東郡,全琮做太守。全琮一到任,賞罰分明,招撫降將歸附,幾年中,共有一萬多人。

嘉禾二年,全琮督率五萬步兵和騎兵征討六安,六安百姓都四散逃走,諸將想要分兵抓捕他們。全琮說:「冒險希望得到意外的成功,採取行動不能做到百無一失,不是從國家大局考慮的。現在分兵抓捕民眾,得失各半,難道可以說是百無一失嗎?即使有所捕獲,還不足以削弱敵人而與國家的威望相稱。如果有意外,損失不小,與其獲罪,全琮寧願親自承擔罪責,不敢求功而辜負國家啊。」

全琮為人謙恭和順,善於看臉色勸諫,言辭不曾觸犯君主。當初,孫權將要圍攻珠崖和夷州時,都是先請教全琮,全琮說:「憑我們吳國的威勢,攻向哪兒,哪兒不被攻克?然而遠方異域,大海阻隔,水土潮濕有瘴氣,自古就有,軍民進出,一定會生病,相互傳染,去的人都害怕不能活着回來,攻克所獲又怎能多得?損失江岸的士兵,希望獲取萬分之一的利益,我還是有所擔心的。」孫權沒有聽從他的建議。部隊出征一年後,因疾病瘟疫而死的士卒十有八九,孫權大為悔恨。後來說到這件事時,全琮回答道:「在這個時候,群臣中有不敢直言進諫的,我認為(他們)是不忠的。」

全琮被親近器重之後,家族人員也一起蒙受恩寵,朝廷的賞賜累計達千金,他還是謙遜待人,從不在臉上流露出驕傲的神情。

《吳書》上說:「當初,全琮為將很勇敢果斷,每當大敵當前,奮不顧身。等到做了統率,注重修養威嚴,辦事穩重,每次抗擊敵軍,時常憑藉計策取勝,不謀取小利。」[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