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合潭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合潭遺址位於中國浙江省玉環市境內,在玉城街道南山村,距今約2800 - 2400年。「三合潭」由三條小溪(蘭花溪、大福溪、龍潭溪)匯流衝擊而成,經常積水,故稱為「三合潭」。遺址面積約2500平方米,已發掘500平方米,文化層厚2米左右,而遺物散布面積約2.1平方公里。遺址是在1981年當地村民挖土取沙時發現的。

1986年和2005年,三合潭遺址先後被公布為玉環縣(現玉環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浙江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環境

三合潭遺址地勢自北向南緩慢傾斜,高處薄,低處厚。含沙少、質硬實的灰褐色宋代堆積厚40厘米左右,分布均勻。宋代堆積下直接疊壓着相距1千多年的戰國堆積,分布厚薄不均[1]。下部堆積以單純的沙層和泥沙混雜層為主。

成片的木構建築遺蹟發現於距地表約1.5米深的地層里,整個遺蹟被戰國時期堆積疊壓。以密集分布的木樁、木柱為主要形式,共發現直立的大小木樁、木柱100多根,長度多在1米上下。建築遺蹟分為南北兩大部分,北片地勢高,木樁數量少,直徑多數較細,僅15厘米上下,挖土坑栽埋的柱子更少,且坑小、柱細、墊板單薄,它們分布沒有明顯規律,建築單元、布局結構均不清楚。南片地勢低,木柱分布非常密集,直徑一般在20厘米以上,多有深大的柱坑和厚實的墊板。

有的柱子與墊板的位置常出現側偏情形,墊板傾斜較嚴重。這片建築遺蹟的性質屬干欄建築的可能性較大。為了儘可能在現有條件下把它們長期保存,南片的下部堆積未作完整發掘,僅在遺蹟空隙處作了小範圍探掘。

層次結構

遺址可分為三個文化層。

第一層

第一層為春秋戰國時期,距兩千五百年,距地表1.5-3米深。在這裡,有一層厚度約20厘米、大小約4平方千米的黑土層,這是由一場洪潮帶入海藻雜物擱灘深埋而成。土下有青銅製成的劍、矛、刀等器具,有印紋硬陶製成的碗、罐、壺、瓶[2]

第二層

第二層為西周商代,距今約三千至四千年,距地表4到5米。這裡的土為深灰色,內有大量原始表瓷製成的有碗、豆、盤、盂等。它們胎料疏鬆,但火候較高,質地堅硬,已玻化。同時也有全幅犁、鏵、石斧、石錛、石鑿等時期,皆精細磨製。

第三層

第三層為新石器時代,距今約五千至七千年。出土的有犁、錛、、刀、鋤等石器,紡輪、網墜等陶器,斧、斤、鑿等青銅器。青銅是三合潭遺址出土最多、水平最高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