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原縣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原縣博物館位於三原縣城東渠岸街中部,是依託城隍廟古建築群的古祭祀建築博物館。三原城隍廟建於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是宮廷式建築,用均衡對稱方式把樓、殿、廊、庭、坊、亭等40多個單座建築按主次布局在縱橫軸線上。五個廊院相套向縱深和兩側伸展。中軸線上分布着三道門、四重牌坊、五座重檐殿樓。廟內應門、戲樓、鐘鼓樓、獻殿、拜殿、陪殿、寢殿等主體建築各具特色。體現了我國古建築的特點:平面輪廓正規,整體布局合理,結構嚴謹,疏密得當,刻鏤精緻,紋飾典雅[1]

發展歷史

城隍廟始建於明洪武八年(1375年),距今已600餘年。建國後,經過政府多次撥款修繕,基本保持了原貌。是陝西省現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築群之一。坐落在城內東渠岸(漢白渠)北,坐北朝南,東西寬52米,南北長212米,占地總面積11024平方米。整個建築群體現了宮殿式建築特點,採取多層院,縱深發展,中軸為線,左右對稱的布局方式。主體建築在中軸線北端,東、西兩廊及鍾、鼓樓分設在中軸線兩側,中間甬道筆直到底,其間四座木、石牌坊,重重院落重重門,引人入勝。

三原縣博物館

廟門前大照壁建於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壁高10米,寬9.5米,厚1.65米,為青磚透雕裝飾,結構為歇山一字式。壁心由25塊巨形方磚組砌而成,上有浮雕「老龍訓子」圖,為城隍廟點題之作;石質基座上有浮雕「喜鵲鬧梅」、「太公垂釣」等圖案,刀法精湛,栩栩如生。

鐵旗杆建於清咸豐年間,照壁北邊東西各1個。高13米,共重兩萬餘斤。用生鐵鑄成,有龍、斗、旗、朱雀等物裝飾。鐵龍纏繞旗杆,翹首向天,姿態生動。頂上一幅鐵對聯為「畿察動先」、「念知幽處」。造型風格獨特,國內少見。

大門外木牌坊位於大門外青石台基上,高13米,長15米。坊頂為九脊歇山,四根通柱承托,斗拱為六跳八鋪作,布置為倒梯形。邊卯為45度角相交,與正卯吻合,結構奇巧。自清咸豐三年(1853年)修葺保存至今。

大門位於木牌坊北,為城隍廟第一進。正門旁有東西二側門,門外八字牆上有磚雕「鯉魚躍龍門」、「魚龍變化圖」。門樓高15米,長15米,為九脊重檐歇山。脊眉上置有2.5l米高的「高明樓』』和「鎮獅寶塔」,正吻系背獸龍。主門樓由4根通柱、4個鑽角斗拱、4個補間斗拱構成8個受力立方位,圍繞懸柱銜接,承載整個負荷重量。因在懸柱及八個方位上畫有八卦符號和太極圖,故名八卦懸頂無梁門。大門檐上有邑人崔紹書「顯佑城隍廟」匾額,蒼勁有力,金碧輝煌。門楣匾上楷書「城隍廟」,藍底金字,書法渾圓潤厚,相傳為清代狀元韓城人王傑所書。

建築布局

城隍廟古建築群總面積13,390平方米,它以均衡對稱方式把樓、殿、廊、廡等四十多個單座建築,按主次分布在縱橫軸線上,全部建築琉璃蓋頂、雕樑畫棟、結構嚴謹、肅穆壯觀。山門前有歇山一字型水磨磚影壁,高十餘米,中間鑲嵌有透雕的鯉魚跳龍門[2]、影壁前鑄有兩萬餘斤重的一對鐵旗杆,鐵龍纏繞、氣宇軒昂。山門東西八字牆上有蒼龍訓子和魚龍變化磚雕,形象逼真。正門前建造一座12米高的歇山牌坊,坊額上書威靈昭應詞,坊上木雕龍戲珠、鳳還巢、獅子滾繡球等吉祥圖案。牌坊北面是城隍廟山門,高15米,為九脊重檐歇山建築,又稱八卦懸頂無梁門,因為無梁檁,由十根明柱支撐,在懸柱和八組斗拱方位上雕繪着太極圖和八卦符號而得名。大門通內的中軸線上有三米寬青石路貫通南北。山門內東西兩邊上碑廊,鑲嵌有岳飛書寫的前後出師表石刻,因其志盡文暢、書法飄逸、雕刻精湛,故有三絕碑之稱。向北是第二道木牌坊,上書陟降在茲下雕堯王訪賢、岳飛趕考、李白醉寫等歷史故事。再向北是第三道石牌坊,上刻明靈保障,堅匾上刻監觀二字,額枋上雕着十八學士登贏洲、三顧茅廬等歷史故事,石牌坊北面是戲樓,雀替等構架上木雕着蒼龍戲鰲、鳴鳳朝陽、龍吟虎嘯、威獅祥麟等飛禽走獸。穿過戲樓,進入廟的中院,院內殿廡周環,曲屋連屬。東西十八間廊房內昔日有十殿閻君、十八層地獄塑像,今為唐代出土文物和歷代瓷器陳列展室。中院兩邊有對峙的鐘鼓樓,高均為14.5米是三重檐十字歇山式建築,樓體承托在十二根明柱上。鐘鼓樓緊接着東西廡殿和陪殿。廡殿中央是第四道木牌坊,高13米上刻明靈奠估。坊上斗拱重疊,木雕滿棱,有八仙過海、圮橋納履、女蝸補天等歷史故事。昂頭上木雕着58個童子,形制俊秀各異。中院正北的七級高台上是由拜殿和獻殿組成的城隍大殿。殿高15米,建築面積736平方米獻殿內有塑像6米高為城隍神像和四大天王、送子娘娘、城隍夫人和鍾馗塑像。拜殿內陳列着21幅反映十殿閻君、十八層地獄廟藏畫。殿前有1.2米高明台,台周有石欄杆圍護,明台東西分別立有洪武二年(1369)明太祖敕建城隍廟的誥命石牌和萬曆年間鐵鑄6.5米高的焚紙爐。城隍廟後是寢宮,面積697平方米,由門、亭、廊、殿、樓組成並以厚牆密封,緊連宮門與寢殿的明亭,把宮門與寢殿聯為一體,東西是寢宮廊房。寢殿高18米。三重檐,樓上下均為迴廊,今為于右任書法廳,寢宮東面為財神殿。此外還有東西道院及兩座經堂。

視頻

三原縣博物館 相關視頻

國際博物館日宣傳片
三原縣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