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內丸山遺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內丸山遺跡照片來自


三內丸山遺跡為約5500年前至4000年前日本最大規模的村落遺跡。在1992年開始的挖掘調查當中,挖掘出大量的立穴式居住遺跡、高架式建築遺跡,以及需要高加工技術的漆器、翡翠等,改變了以往大眾對於繩文文化的印象。

青森縣於西元1994年決定將其保留,並於西元2000年11月登錄為國家特別歷史遺跡。

包含青森縣內的三內丸山遺跡、秋田縣內的特別歷史遺跡大湯環狀列石等,由北海道至北東北留存著許多繩文文化遺跡。這些以北海道及北東北為中心的繩文遺跡群,都以登錄成世界遺產並永久流傳為目標。

位於遺跡旁設有展示出土物的繩文時遊館,以及製作繩文時代裝飾物的體驗教室等。另外遺跡內也派駐有英文解說導覽員。[1]


三內丸山遺跡的歷史與發展

位於東北青森縣西南部,日本古老繩文時代前期至中期(約5500年前~4000年前)的大遺跡。它的存在早在江戶時代就廣為人知,在1992年開始挖掘調查下,發現大規模的的聚落遺跡。多數為竪穴住居遺跡、盛土、掘立柱的建築物遺跡、大人及小孩的墓葬等其他物品外,還出土為數眾多的土器及石器、裝備用品、骨角器等相當貴重的歷史物品。

青森縣有鑒於該遺跡保存的重要性,在1994年指定為縣內遺跡、2000年則被國家指定為國家特別史跡。隨後當局復原高約15公尺的大型掘立柱建築物與長約32公尺、寬約9.8公尺的大型堅穴建築物等樣貌,方便遊客回顧過去的生活。[2]

三內丸山遺跡的入口設施「繩文時遊館」、則展示了500多項重要文化財,包含總數約1700項的出土遺物的「三內博物館」及體驗角落、餐廳等設施。



青森三內丸山遺跡!日本最大繩文時代聚落

繩文時代出現於彌生時代之前,是主要使用繩紋式陶器的時代。青森的三內丸山遺跡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繩文時代聚落,因距離新青森車站僅15分鐘的車程,很難想像5,500年至4,000年前這裡曾有過大規模的繩文村落遺跡。 面向三內丸山遺跡門口,右側為繩文時遊館及三丸博物館,後方則為主要的繩文村落遺跡。過去曾計畫在此興建棒球場,但因陸續挖掘出不少半穴式、立柱式建築遺址,三內丸山遺跡才被世人發現。

西元2000年時,青森縣政府決定將此地登錄為國家特別歷史遺跡,現則以登錄世界遺產為目標,期望讓更多人看見青森特有的繩文遺跡。 館內的空間相當寬敞、乾淨,動線設置上也相當良好。繩文時遊館內主要在播放三內丸山遺跡的介紹短片,一旁的三丸博物館內則模擬了居民對於狩獵、耕種、製作器具的生活場景。

三丸博物館內展示著約1,700件從三內丸山遺跡出土的文物,除了大量的土器石器外,也有附加詳盡的說明,介紹過去繩紋人的生活型態及歷史發展。 館內挖掘出的展示品以過去居民的生活器具為主,另有陳列出當時最大的繩紋人偶,相當的特別。 另外,縮小版的繩文遺跡透過細膩的模型製作,將集落遺跡加以重現,描繪的栩栩如生。



戶外遺跡區復原了多個當時的小型竪穴住居,竪穴住居的建築構造類似茅草屋,在外觀上相當的吸睛。 過去小型竪穴住居是繩文時期主要的居住場所,廣場上的房屋皆可入內參觀,但因入口處較為低矮,進入時須小心頭部的碰撞。 為避免防強風及猛獸的侵襲,竪穴住居主要建於地面之下,天冷時一般會將暖爐放置於屋內,平衡室內的氣溫及濕度

大型掘立柱式高台的柱子直徑長2公尺、相間4.2公尺,因外型獨特,讓人好奇在繩文時代時是作為甚麼樣的功用。 從下仰望,可以感受到大型掘立柱式高台散發出的穩定氛圍。考古學家推測,過去這裡曾作為觀星台或瞭望台之用,但因對屋頂仍有諸多見解,至今尚未將其完全復原。[3]

三內丸山遺跡內最大的竪穴住居長約32公尺、寬約10公尺,佔地十分廣大。 大型竪穴住居與小型竪穴住居一樣,在門口的建造上相當特別。另外,因室內高度低於室外,進入時需走一小段階梯才能抵達平面。 與小型竪穴住居不同在於,因內部空間廣大,在當時大型竪穴住居主要作為集會所、共同作業所、共同住宅,而非一般的住處。

除了竪穴建築外,一旁還可以看到整排的高腳屋:掘立柱式茅屋。掘立柱式茅屋因離地面有段距離,能夠通風防潮,讓糧食不會變壞,主要是作為保管穀物的倉庫。

「繩文巨牆」是增建於繩文時遊館的新設施。高 6 公尺的巨大牆面上,散佈著 5,120 個繩文土器碎片。這是在繩文土器持續大量出土的三內丸山遺跡才得以曠世傑作。 位於 1 樓的博物館商店有販售 T 恤等原創商品及相關書籍,適合作為伴手禮。另外在餐廳「五千年的星星」裡,可嚐到以繩文食材製作的料理。其中,霜淇淋是利用自繩文時代食用至今的栗子製作而成,相當值得一試。[4]


外部連結


視頻

縄文!三內丸山遺跡と陸奧灣ホタテ ~いこか青森こいへ青森③~


第5回 三內丸山遺跡


三內丸山遺跡センター開所 観覧が有料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