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人成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三人成虎

三人成虎是一個寓言故事演化而成的成語,出自《戰國策·魏策二》(一說《韓非子·內儲說上》)。 [1] 該成語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含貶義,一般做分句。

成語出處

版本一:西漢·劉向《戰國策·魏策二》 [2][3][4] 龐蔥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否。」「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疑之矣。」「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龐蔥曰:「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梁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願王察之矣。」王曰:「寡人自為知。」於是辭行,而讒言先至。後太子罷質,果不得見。

版本二:戰國·韓非韓非子·內儲說上》

龐恭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不信。」「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日:「不信。」「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龐恭曰:「夫市之無虎也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之去魏也遠於市,議臣者過於三人,願王察之。」龐恭從邯鄲反,競不得見。

成語典故

戰國時期,魏國大臣龐蔥陪同太子前往趙國做人質、臨出發前,他對魏王說:「如今有一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回答:「我不相信。」龐蔥又問道:「如果有兩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說:「我會有些懷疑。」

原圖鏈接三人成虎

龐蔥接着說:「如果又出現了第三個人說街市上有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回答:「我當然會相信。」龐蔥說:「很明顯,街市上根本不會出現老虎,可是經過三個人的傳播,街市上好像就真的有了老虎。而今趙國都城邯鄲和魏國都城大梁的距離,要比王宮離街市的距離遠很多,對我有非議的人又不止三個,還望大王可以明察秋毫啊。」魏王說:「這個我心裡有數,你就放心去吧!」

果然,龐蔥剛陪着太子離開,就有人在魏王面前誣陷他。剛開始時,魏王還會為龐蔥辯解,誣陷的人多了魏王竟然信以為真。等龐蔥和太子回國後,魏王再也沒有召見過他

成語寓意

謊言重複千遍,就會被當作真理。大街上根本沒有老虎,這是確鑿無疑的,就因為人們都這麼說,才變成了真有其事。成語寓言告訴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既不要信謠,更不能傳謠,要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社會議論中認真分析,謹慎思考,要時刻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只有這樣,才能少犯錯誤,甚至不犯錯誤 。

成語運用

成文用法

含貶義,一般做分句。在實際運用中,不少人把它誤解為「團結起來力量大」,這是錯誤的。

運用示例

北宋·黃庭堅《勸交代張和父酒》:「三人成虎事多有,眾口鑠金君自寬 」。

清·褚人荻《隋唐演義》:「正是積毀成山,三人成虎。到開皇二十年十月,隋主御武德殿,宣詔廢勇為庶人。

參考文獻

  1. (漢)劉向集錄;(南宋)姚宏;鮑彪等注.戰國策 下: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07:508
  2. 文若愚編著.語言常識全知道 家庭必備典藏版:中國華僑出版社,2015.02:205
  3. 蘇春梅編著.中華成語故事經典全集 第3卷: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2015.05:175
  4. 《國學典藏》叢書編委會編著.文字上的中國 成語:中國鐵道出版社,2018.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