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亞永濤黃花梨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亞永濤黃花梨博物館,於2014年6月10日在三亞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局註冊成立,註冊資本100萬元人民幣,在冊員工50人(截止2014年12月)。對全島居民及遊客開放面積為8500平方米的博物館展區,在保護黃花梨藏品的同時弘揚海南黃花梨文化,現今全年免費開放時間超過240天以上,可同時容納300人參觀。坐落於三亞最成熟的旅遊區--大東海旅遊度假區,緊鄰市政府主幹道榆亞路,占地8500平方米,建築面積3900平方米,分上下兩層。

基本簡介

永濤黃花梨博物館 ,是三亞第一家海南黃花梨私人博物館。坐落於三亞最成熟的旅遊區--大東海旅遊度假區,緊鄰市政府主幹道榆亞路,占地8500平方米,建築面積3900平方米,分上下兩層,展廳面積2400平方米,庫房面積600平方米,辦公面積500平方米,公眾服務面積200平方米,文物保護[1]技術區面積200平方米藏館分為鑑賞區和黃花梨歷史文化展示區,及其他形式的我黃花梨文化交流平台。

館內概況

博物館坐北朝南,一樓陳列館為藏品鑑賞區,按東西中軸線劃分,西區為一區,藏品有明清及仿明清家具,比如鎮館之寶頂箱櫃,古樸的明清八仙桌,雕工精湛的書桌書櫃,具有皇家氣息的羅漢床、皇宮椅等坐塌,色澤花紋俱佳的博古架,多寶閣,梳妝檯等櫃閣。

用花梨木打造的素麵家具,早在唐朝,就是進貢佳選。民國時期,美名傳于海外,造就了中國古典家具的藝術巔峰!

東側為二區,藏品是源於生活,卻創造了高於生活的價值工藝品,像算盤、想起、鎮尺、將軍罐等,濃厚的國學文化內涵,讓你有穿越古今的感受。正對大門為三區,藏品是養生益壽日常用品,如涼蓆、枕頭、手串、拐杖、健身球等,悠悠降香,常嗅舒筋活血改善睡眠。

二樓為歷史文化展示區。館內,設置了參觀者了解黃花梨樹木生長的區域。海南黃花梨學名降香黃檀[2],落葉喬木,是海南島特產,是紅木五屬八類三十四種之一。是國家重點二級保護植物。其樹葉、花可以做茶。館內為參觀者專門設置了黃花梨茶製作及品嘗的區域。黃花梨果莢、樹皮,非芯材部分,均有相關展品。館內還有其藥用價值的展示,從李時珍《本草綱目》開始,幾十種古藥典籍都有相關記載。

黃花梨之美

海南黃花梨之美,館內主要從五個方面展示:

一自然之美,頑強的生命力。《崖州志》曾記載:「海南多陽,一木五香。」最適宜黃花梨生長的區域便是海南島西南部樂東尖峰嶺吊羅山一帶,是天賜的海南黃金緯線。黃花梨,喜陽怕澇,遇上乾旱少雨季節,承蒙夜晚微薄露水也能從容吐納,維持生命。

二色彩之美,黃花梨汲取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最尊敬和喜愛紅黃兩個色調,紅色代表喜慶,黃色代表尊貴。海南黃花梨紅黃交錯,令人神迷。

三降香之美,黃花梨制為器物,流光溢彩,偶爾清聞,芳華沁肺,飄逸雋永。降香降心。

四花紋之美,黃花梨花紋漫無規律,自然天成,如夢如幻,妙不可言。花紋如鬼臉紋、鬼眼紋、蜘蛛紋、山水紋、水墨紋等。

五融合之美,黃花梨的天生麗質成就了明式家具的簡約唯美。其與明式家具的融合之美,是人與自然的包容之美,是人寄情於物,一切絢爛歸於平淡天趣之美。

博物館經過十多年對黃花梨的收藏品鑑,致力於黃花梨文化的整理和研究,對全島居民及遊客開放面積為8500平方米的博物館展區,在保護黃花梨藏品的同時弘揚海南黃花梨文化,現今全年免費開放時間超過240天以上,可同時容納300人參觀。永濤黃花梨博物館的開館,具有較好的社會效應。如今在海南公共空間中,普通人幾乎不能有緣親眼感受蘊含中國古典文化精髓的黃花梨家具、工藝品的藝術之美。三亞永濤黃花梨博物館,欲將海南黃花梨家具及工藝品,再一次推向世界的巔峰。

視頻

三亞永濤黃花梨博物館 相關視頻

走進海南黃花梨博物館,黃花梨家具放着都賺錢,20年翻100倍
參觀伍炳亮黃花梨博物館

參考文獻

  1. 文物保護工作的意義和要求 ,搜狐,2019-07-30
  2. 海南黃花梨名字的由來 ,搜狐,2019-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