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鄉鎮平東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鄉鎮平東村位於風光秀麗的三鄉鎮南側,總面積約4平方公里,戶籍人口約2600人,下轄10個村民小組。平東村位於風光秀麗的三鄉鎮南側,總面積約4平方公里,戶籍人口約2600人,下轄10個村民小組,流動人口超過2萬人;緊鄰105國道,金涌大道、金谷大道在此穿行而過,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在國家富民政策的指引下,在鎮委、鎮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如今的平東,村容村貌日新月異、經濟實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幸福和諧,年來先後獲得廣東省宜居村莊、中山市先進黨支部,中山市精神文明先進單位,中山市文明村等榮譽稱號。[1]

中文名: 平東村

行政區類別: 村

面 積: 約4平方公里

人口數量: 約2600人

文化

在社會管理和創新方面,平東村年也作了一系列的探索。為適應社區建設發展的要求,我村2009試推行涉及村委會架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把村委會各個部門整合劃分為社區事務中心、經營發展中心、財務管理中心和行政管理中心,在全鎮範圍內率先設立「一站式」窗口服務站,受理村民群眾辦事,在提升村委會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能力的同時,為村民群眾、廠企商戶提供優質、便利、滿意的服務。2012年,窗口服務站成功創建中山市青年文明號。另外,2009年我村率先在全鎮創辦村級刊物《今日平東》,讓其肩負起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服務村民、傳遞信息、溝通社會的重任,架起了村「兩委」班子與村民之間的連心橋,使村務公開的形式得到延續和補充;2011年,我村又在鎮內率先推行村兩委幹部聯繫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聯繫戶的「雙聯」制度,逐步形成了集村務決策、村務公開、民主選舉、民主評議、宣傳教育、矛盾調處為一體的多功能綜合農村工作機制。

經濟

1992年平東村在三鄉鎮內率先進行了土地整合改革(土地股份制改革),被定為廣東省規劃示範村,由市規劃設計院按照「規劃先行、分布實施、節約用地、尊重村民意願」的原則,進行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對土地實行統一規劃,統一開發。住宅、工業、商業等功能區的布局科學合理,學校、銀行、市場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如今的平東,街道寬闊,農民新村內,一座座村民別墅錯落有致地掩映在綠樹叢中,村內多個優質住宅小區吸引了眾多本地和港澳台等外地人士在此置業安家,樂享人生;工業區基礎設施完善、環境乾淨整潔、管理規範有序,至2012年底,已有製衣、五金、食品、玩具、皮具等近100家大小企業在此創業發展,工業年產值超9億元;平東市場及商業街門庭若市、商品琳琅滿目,具有平東特色的「三六九」圩、花鳥蟲魚街、迎春花市更是遊客如織、遠近聞名。不僅村裡的老人可以按月領取養老金(鎮內第一批、高標準城保、第一批領取村民已超1000元/月)、生果金,安享幸福晚年,考上重點院校的優秀學生,同樣能獲得「助學育才」獎學金;而且,村民人人享有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住院及門診基本醫療保險。平東村還建成了農家書屋、燈光球場及多個全民健身場所,組建了村籃球隊、婦女健身隊、曲藝社,通過舉辦籃球、象棋、羽毛球、拔河等比賽和邀請粵劇團來村演出,使廣大村民和外來務工人員足不出村,就能盡享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在集體經濟發展方面,我村的收入以物業租賃為主,共有集體出租物業8.8萬平方米。村把發展經濟的重點放在第三產業,成立房地產開發公司,自主開發房地產項目(雅豪苑鴻埠園綜合市場),也有利用大型房地產企業的品牌優勢,通過村出土地,企業出資的型式,合作開發(東城藝墅項目)。利用地域優勢,逐步規範經營「三六九圩」、引導發展花鳥蟲魚街,對平東迎春花市等的優質項目進行重新包裝,隨着2012年三鄉鎮美食嘉年華遷到平東商業大街舉行,我村的第三產業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視頻

三鄉鎮民間宣傳片,延時攝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