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義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義宮位於北京南62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樓桑廟村,與京廣公路京廣鐵路相鄰。三義宮始建於隋代,唐、遼、元、明、清各代均有修葺,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悠久歷史。

基本情況

三義宮是為紀念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而建。千百年來,後人拜謁者絡繹不絕,其"羲"文化源遠流長,堪稱三國文化之始地。整座廟宇金碧輝煌,氣勢雄偉,金代被列為涿州八景之一,名曰"樓桑春社"。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漢昭烈帝劉備誕辰之日,屆時各方百姓雲集於此,舉行盛大的祭祀活動,有詩讚曰:"父老相攜載酒游,果然春社勝於秋,漢家宮殿皆禾黍,贏得荒村尚姓劉"。

三義宮其建築形式採用了中國古代建築對稱式的特點[1] ,整座廟宇由三進院落組成,以主體建築為中軸線,由外向里依次為山門、馬神殿、關羽殿、張飛殿、正殿、少三義殿、退宮殿、五侯殿等八部分組成。山門為單檐歇山式,東西長12m,南北寬6m,每間有券門,高2.8m,寬1.2m,為穹隆頂[2],突出了明代的建築特徵。山門正中匾額書"敕建三羲宮",匾額上方有三朵祥雲上面刻一個"日"字,陰面刻一個"月"字,暗喻劉、關、張結羲精神永昭日月,激勵後人。進山門後向前即為馬神殿,馬神殿內供奉着劉備的坐騎"的盧"和關羽的坐騎"赤兔",有着妨主之嫌,又有救主之功的"的盧"和伴隨關公一生"赤兔",無不充滿了神奇的色彩。東配殿和西配殿分別供奉着關羽和張飛,並且用塑像的形式塑造了關羽"簪打姚斌"張飛"鞭打督郵"的故事。正殿為整座廟宇的主體建築,中間供奉漢昭烈帝劉備,左後為漢壽亭侯關羽,右後為桓侯張飛,東是諸葛亮、龐統等文臣,西是黃忠趙雲等武將。後殿主要分三部分:退宮殿、少三羲殿、五侯殿,分別以塑像的形式表現了少三羲情同手足,劉備的愛民如子、五虎上將的壯志豪情及諸葛亮、龐統的雄才偉略。三義宮共有塑像87尊,生動地體現了三國時期轟轟烈烈的場面,讓人們回憶起那段久已逝去的刀光劍影的歷史。

旅遊信息

三義宮最佳旅遊季節: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為該地的廟會,熱鬧非凡

三義宮交通:由京深高速公路涿州口下道或107國道南行8公里即到。

門 票:20元/人

遊覽時間:1小時

視頻

三義宮 相關視頻

暢遊涿州三義宮
涿州 三義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