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鋼(1952年8月-),男,祖籍湖北潛江,生於上海中華人民共和國汽車領域專家,主要科研方向為清潔能源汽車燃料電池。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曾任科學技術部部長。自2007年出任科學技術部部長[1]後,成為1972年以來首位非中共黨籍國務院組成部門正職負責人。

求學之路

在中共中央關於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時代背景下,萬鋼於1969年4月赴吉林省延吉縣三道公社插隊落戶。1975年10月,獲推薦進入東北林業大學道橋系學習,成為「工農兵學員」。1978年畢業後,留校任教,擔任東北林業大學基礎部物理教研室教師。

1979年,考入同濟大學結構理論研究所實驗力學專業,攻讀碩士。1981年畢業獲碩士學位,並留校擔任數學力學系光測力學研究室教師。在此期間,德國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的一位訪問教授,在閱讀了萬鋼的博士研究課題後,向他發出邀請。1985年,獲世界銀行的獎學金後,萬鋼赴德國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機械系學習,並於1991年獲該校工學博士學位。

技術攻堅

在德國攻讀博士期間,萬鋼開發了一個降低汽車噪音的技術,得到了德國高校與企業獎。這套技術一直到2005年8月才在德國大眾汽車公司退役。2005年他訪問時,大眾公司所在的德國下薩克森州政府為此頒發給萬鋼一個特殊功勳十字獎。萬鋼也是獲此殊榮的第二人。

獲博士學位後,萬鋼於1991年進入德國奧迪汽車公司工作,歷任該公司技術開發部工程師,生產部、總體規劃部技術經理。1994年和1995年,先後被德國克勞斯塔爾工業大學同濟大學聘為兼職教授,博士生導師。

回到中國

在德國工作期間,曾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副廠長、時任教育部副部長的呂福源特邀萬鋼率領一個德國汽車工業的博士工程師代表團到中國考察汽車工業。1999年,萬鋼帶團歸國,提出開發清潔能源汽車的建議,並有了回國的打算。2000年的平安夜,經同濟老校長李國豪勸說,並受科技部邀請的萬鋼回到了中國。不久,他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聘為國家「863計劃」電動汽車重大專項首席科學家、總體組組長。

2001年,萬鋼回到同濟大學,歷任校長助理、汽車學院院長、新能源汽車工程中心主任;2003年6月,出任同濟大學副校長(主持工作);2004年7月起,正式擔任同濟大學校長(副部長級),任至2007年;2006年起,兼任上海市科協副主席。

步入政界

2006年12月,萬鋼當選中國致公黨中央副主席。2007年4月27日,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因年齡到限,被免去職務;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決定任命萬鋼為科技部部長。萬鋼遂成為自1972年傅作義辭去水利電力部部長職務後,中華人民共和國35年來首位非中國共產黨黨員的正部長級官員。

2007年12月21日,在中國致公黨第十三屆一中全會上,萬鋼當選為致公黨中央委員會主席;2008年3月,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2013年3月,在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上,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2]

他還是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十屆全國政協三次會議增選為常務委員。

視頻

萬鋼 相關視頻

科技部記者會 萬鋼答中外記者提問
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要謹記「黨的規模小聲音不能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