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貫 [wàn guàn] .錢財量詞.萬貫 是漢語詞彙,指一萬貫銅錢,形容錢財極多。貫,是古代的錢的單位,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中文名 萬貫 拼 音 wàn guàn 釋 義 指一萬貫銅錢,形容錢財極多 用 例 貫,錢貝之貫也。——《說文》.

萬貫
圖片來自百度

目錄

1 釋義.2 基本解釋.3 字詞單獨解釋.4 出處.5 例句.6 相關.7 其他信息.

釋義

萬貫(wàn guàn)指一萬貫銅錢,形容錢財極多。 [1]

基本解釋

貫,是古代的錢的單位,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會意字,從毌(guàn),從貝(表示與錢財有關)。「毌」是貫穿之貫,象穿物之形。本義:穿錢的繩子.

字詞單獨解釋

貫,錢貝之貫也。——《說文》.都內之錢,貫朽而不可挍。——《漢書》.廚有臭敗肉,庫有貫朽錢。——唐·白居易傷宅》.反爾如貫。——《詩·小雅·何人斯》.又如:貫朽(串錢的繩子朽斷,形容積錢多而經久不用).舊時用繩索穿錢,每一千文為一貫.着落店主人家追要原典身錢三千貫。——《水滸》.

萬貫
圖片來自百度

出處

鄭廷玉 《忍字記》第二折.

例句

鄭廷玉 《忍字記》第二折:「我見他家私里外,倒也着意,將這萬貫家財都與他掌管着。」元 關漢卿 《四春園》第一折:「咱如今有萬貫家財,小姐又生的如花似玉,年方二八,怎生與這等人家做親。」元·無名氏《玩江亭》第一折:「牛璘有萬貫家財,在趙江梅家作贅。」 [2]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三回:幼年不幸,公姑早亡,與丈夫守承祖業。有家資萬貫,良田千頃。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一回:張大戶有萬貫家財,百間房屋。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不怕你腰纏萬貫,落了店都是店家的干係,用不着客人自己費心。」李 准《不能走那條路》:「他借錢他就借,只要他有錢,哪怕他借給人家萬貫江山哩。」 [3]

相關

崑曲代表性作品之一《十五貫》: 尤葫蘆無本錢經營,為生計借來十五貫銅錢。因一句戲言,其女兒一氣之下離家出走。賭徒婁阿鼠賭場輸得精光,回來路過尤家,為偷走十五貫錢,斗膽將尤殺死。外城夥計熊友蘭為主人收來十五貫,路遇蘇迷路,被眾為誤認為兇手,兩人同押官府。知縣不問青紅皂白將兩人判成死罪。蘇州太守況鍾是此案的監斬官,在複查此案中查覺罪證不實,決意為民請命,以官職擔保,求得重審。可見,在古代,「貫」是一個比較大的單位。

其他信息

成都萬貫(集團)實業有限公司成立於1986年,經過二十多年的務實創新、銳意進取,已經發展成為一家以旅遊和商業地產開發運營為主導,集專業市場運營、酒店、物業管理、電子商務等於一體的集團化企業。1998年,萬貫開發的「碧峰峽」風景區轟動中國旅遊界,名揚海外,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品牌效益和經濟效益,成功奠定了中國旅遊品牌新形象,創造了中國旅遊開發新模式。因2008年「5·12」地震,臥龍的大熊貓全部轉移到了碧峰峽基地。2013年,碧峰峽基地已有100多隻大熊貓,成為世界大熊貓旅遊的主要目的地。繼成功開發碧峰峽,創建享譽全國的「碧峰峽模式」後,2003年萬貫集團又成功開發了占地500餘畝的萬貫五金機電城。該機電城位於成都金府商圈的核心、龍頭口岸,經過幾年的市場運營,已是西部地區規模最大、口岸最好、規劃最合理、配套最優、服務最佳,最具品質的政府重點扶持市場。2005年9月,由萬貫集團承辦的首屆中國西部五金機電博覽會在萬貫五金機電城隆重召開,進一步鞏固了成都在西部五金機電市場的集散中心地位,凸顯了金府商圈在四川,乃至整個西部五金機電專業市場 「第一商圈」 的地位。2009年10月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五金機電博覽會被納入第十屆西博會,升格為國家級盛會,省相關領導贊它為「國家在西部地區的重要外交平台,投資促進平台,貿易合作平台,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萬貫集團由此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2010年,根據政府經濟發展戰略要求,萬貫集團計劃用100畝左右土地,投資30億元資金建設中國第一個「全程電子商務生態鏈」園區及全國第一幢五金機電電子商務大廈,並以此為依託,吸引全程電子商務核心企業總部落戶,吸引、聚集國內外電子商務關聯企業入駐。萬貫五金機電電子商務大廈整體建成之後,將以大型高端的建築形象形成現代化的城市機電商業綜合體,傳承萬貫集團「捨得」的價值理念,繼續把商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讓商家生意做得更大更好,引領金府商圈儘快形成在中國西部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百億商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