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泉河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泉河景區位於海南萬泉河中游,面積300畝,東西窄,南北長,形如彎月,恰似一顆鑲嵌在萬泉河上的明珠。島上有湖,湖水與河明隔實連,構成"河中島,島中湖"的奇妙佳景。湖畔四季花開,綠草如茵,沙洲島秀麗嫵媚,四周河水瀲灩,島上已建立度假村,琉璃紅瓦,輝映河中,是度假的好去處。[1]

中文名稱: 萬泉河風景名勝區

地理位置: 海南瓊海

氣候類型: 熱帶季風氣候

著名景點: 遊樂碼頭 沙洲島

地理環境

萬泉河的中下游,從石壁至椰子寨一帶,河水溫順平緩。再下文曲、溫泉、沙美,黃昏來臨,殘陽撒金,河面倒影沉壁,薄霧織紗,晚風習習,此情此景,讓人心醉。河水流經瓊海市境內81公里,在流經市區時,在河心形成一個沙洲島。河畔有著名的官塘溫泉,有風光秀麗的白石嶺風景區。萬泉河出海口風光更為迷人。那裡集三河(萬泉河、龍滾河、九曲江)、三島(東嶼島、沙坡島。鴛鴦島)、兩港(博鰲港、潭門港)、一石(砒柱中流的聖公石)等風景精華於一地,既有海水、沙灘、紅礁、林帶,又有明媚陽光、新鮮空氣、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風光保護最好的地區之一。萬泉河出海日處的沙灘潔白、柔細,每當夕照,沙灘上人潮如涌,人山人海。此外,還建有大然海邊浴場、度假村、博鰲國際高爾夫球場,是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自然資源

水產

「溪頭漁舟盪清波,忽聞太公唱漁歌;太公為啥這裡來,只因這裡魚兒多。」萬泉河盛產鯉魚、草魚、鯉魚等幾十種淡水魚,其中以肉質肥嫩的萬泉河鯉最為聞名,大者可十餘斤。

植被

萬泉河邊處處皆綠,植被保護較為完好。從瓊中縣河流發源地到瓊海市人海口,一路上鬱鬱蔥蔥,綠樹成陰。上游群山起伏,古木參天,多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有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樹木,如紅綢、坡壘、青皮等幾十種;中下游則多為灌木,寬闊的河面兩岸種滿了挺拔的椰樹,亭亭玉立的檳榔,清秀的翠竹。萬泉河在瓊海境內8l公里。下遊河面開闊,水流舒緩,椰姿帆影,果蔬飄香,融成一片迷人的熱帶田園風光畫卷。河岸線幾乎沒有綠化斷層帶,樹木多為私人所有,很少有人砍伐,防護林面積每年都呈上升趨勢。遊人可以從遊樂碼頭搭乘遊船或竹排,沿河觀賞兩岸景色。偶有漁夫撒網,農婦浣衣,水牛哞叫,一派水鄉風光。

主要景點

萬泉河風景名勝區是以自然河流景觀為主體,以觀光旅遊休閒度假為主要功能的省級風景名勝區。主要以萬泉河遊樂碼頭、沙洲島和按三星級標準建造的萬泉河賓館組成。

沙洲島

位於萬泉河中游,在瓊海市區加積鎮附近,離東線高速公路大橋僅500米,面積300畝,東西狹,南北長,狀如彎月,好像一顆鑲嵌在萬泉河上的明珠。島上有湖,湖水與河水明隔實連,構成"河中島,島中湖"的奇妙佳景。

椰子寨

因椰林環抱而得名,位於萬泉河畔。這裡有二百多年的古墟,那街道上的青磚鋪設依然如故,周圍一派田園風光。開放接待遊客的是椰子寨下朗坡村。沿着椰林小道前行,你可以觀賞一色青磚青瓦的海南傳統民居,了解當地的農耕和家居生活。興致來了,您可以在這裡踩龍骨水車,提斗庫水,參加古樸的農家勞作,吃香噴噴的農家飯,體會海南的農家之樂。

樂城島

因為古代曾是樂會(瓊海的前身)縣城而得名。它距瓊海市區十五公里,被萬泉河四面環抱,面積3平方公里。歲月雖然遠去,但歷史痕跡依稀可鑑。城的東南西北門均由青磚砌築,城樓的門拱遺蹟隱隱可見。長長的青磚街更是古城的見證。

玉帶灘

位於萬泉河出海口的南岸,呈南北走向,全長30公里,最寬處不足100米,最窄處漲潮時僅十餘米,狀如一條長長的玉帶把萬泉河和南海隔開,故名。它曾於1999年6月被國際吉尼斯總部在中國的代理機構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總部以「分隔海、河最狹窄的沙灘半島」而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聖公石

在萬泉河出海口外側西南約150米的水面上,突兀起一個方圓20餘米,由多塊黑色巨石壘成的岸礁,狀如壘卵,突兀嵯峨,這即是自古聞名的聖公石。河水、海浪在這裡撞擊,一股股洪流和一排排海浪撲撞於聖公石上,激起數丈高的水柱,濺起半空的浪花,形成的濤頭奇觀,讓人心動。聖公石方園20餘米,是著名的樂會(瓊海的前身)八景之一。「獨立濤頭一千載,冷看人間幾風煙」,是它的傳神寫照。

萬泉河

萬泉河全長163公里,發源於五指山。上游兩岸,山巒起伏,峰連壁立,喬木參天,奇偉險峻。有莽莽蒼蒼的熱帶天然森林保護區,有瓊僑何麟書先生1906年在原樂會縣崇文鄉合灣創辦的「瓊安橡膠園」和瓊崖龍江革命舊址、石虎山摩崖石刻等自然歷史人文景觀。一座巨型水壩將萬泉河攔腰截斷,上游數十里狹窄河道變成了一個大湖。整個上游域區,猶如一幅水繞山轉、波拍山尖、碧波萬頃的山水畫長軸。萬泉河的中下游,從石壁至椰子寨一帶,河水溫順平緩。再下文曲、溫泉、沙美,河面更是段段開闊,漫江碧透,水清見底,沙礁可辨,卵石可數。兩岸晨昏景色變幻神奇。清晨,晨曦噴灑,椰林村莊撥紗露面,黃色來臨,殘陽撒金,河面倒影沉壁,薄霧織紗,晚風習習,此情此景,讓人心醉。

萬泉河水清又清。在萬泉河上游,河水確實清澈可鑑,屬一類水質,適宜飲用和多種珍稀魚類生存。就是到了中下游,水質總體上也還保持完好,現仍供給30多萬人直接或間接飲用。測試表明,萬泉河水體屬一類飲用水標準。就這一點,萬泉河確實是十分難得的了。

這真是令人激越的旅遊活動。萬泉河漂流被稱為「海南第一漂」,起點在煙園水電站,終在會山鄉。全程水路長15公里,漂流時間4小時,經過12個淺灘。兩岸林水相迭,喬木參天,有原始雨林、怪石、瀑布,新奇、刺激,驚而無險。現已有45條橡皮艇為遊客提供服務,高峰時一天接待遊客500多人。

相關作品

一首名歌《我愛五指山,我愛萬泉河》、一部名劇《紅色娘子軍》使瓊海市萬泉河風景名勝區美名遠揚,成為來瓊中外遊客必游之地。

萬泉河是海南島一條奪目的錦帶。萬泉河全長163公里,是海南島第三大河,發源於五指山。上游兩岸,山巒起伏,峰連壁立,喬木參天,奇偉險峻。有莽莽蒼蒼的熱帶天然森林保護,有瓊僑何麟書先生1906年在原樂會縣崇文多台灣創辦的「瓊安橡膠園」和瓊崖龍江革命舊址、石虎山摩崖石刻等自然歷史人文景觀。

旅遊信息

從海口東站到瓊海,6:00~20:50,每10分鐘一班,票價16.5元,行車1個多小時,到瓊海汽車站後,再步行10分鐘左右到萬泉河漂流專門接送遊人的地方:瓊海市的東風路88號(瓊海工商銀行總行的旁邊),在瓊海車站坐出租車只要3元。每天有兩趟接送車,早上9:30和下午13:30 ,4人以上發車。瓊海坐出租車到漂流起點,車費150元左右。

自駕車:從海口出發,走東線高速公路,在大概98公里處的白石嶺路口下高速。從三亞出發,可以在白石嶺路口,也可以在中原鎮路口下高速,下高速後都有到萬泉河漂流的指示路標。車程大概1小時。從瓊海出發經過官塘、椰寨、白石嶺、龍江鎮、東平農場,最後到達漂流起點煙園水電站。

視頻

萬泉河景區,海南景點

參考文獻